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国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科技感十足的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这一年,信息通信业在5G、物联网、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通信世界全媒体特盘点了2022年度ICT产业十大新闻,展现信息通信行业的不凡风采。

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通信业铸就新的辉煌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迎来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5G基站数超225万  5G发展实现“多点开花”

迄今为止,中国5G商用已三年有余。2022年,我国5G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5G网络实现深度覆盖和按需覆盖。截至2022年11月,我国5G基站数超过了225万,建成了全球大的5G SA网络,5G发展实现“多点开花”。2022年1月,中国电信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三大运营商5G消息平台正式互联互通。4月,中国移动正式发布5G新通话产品,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率先实现互联互通的5G新通话超清视频语音通话服务,让通话“更快、更清、更智、更广”。6月,中国广电正式启动5G网络服务,中国广电5G的192号段正式商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3GPP RAN第96次会议上,5G R17标准宣布冻结,标志着5G第二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准中国联通将现用于2G/3G/4G系统的900MHz频段频率资源重耕用于5G系统。

三、“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算力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自“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以来,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算力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四、5G、AI护航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2022年2—3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本着“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北 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历届冬奥会中科技含量高的一届。科技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有力的护航者。5G、IPv6+技术、AI机器人智慧参赛等一大批创新科技首次亮相于北京冬奥会。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应用系统,开发冬奥相关信息资源,利用数字技术和信息手段创造冬奥新体验。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正式实施

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是专门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制定的“小切口”法律,共七章五十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法律的域外效力、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原则、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机制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要求、人民意愿和实践需要,将为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

六、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着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网络帮扶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和网络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到2025年,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明显加快,智慧农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 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七、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年1—8月份通信业经济 运行情况》显示,截至8月末,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16.98亿户,较移动电话用户16.78亿户多2000万户,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八、中国成功连任国际电信联盟理事国

2022年10月3日,国际电信联盟2022年全权代表大会选举理事国和无线电规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成功连任理事国,中国候选人、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主任程建军成功当选无线电规则委员会委员。中国代表团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信息通信业发展,通信基础设施覆盖率显著提升,产业融合创新不断加快,信息通信国际合作持续深化;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加强5G等新兴技术领域标准研发和产业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数字产业普惠发展,让 更多人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九、工业互联网“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

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及标识解析体系发展势头强劲,取得阶段性成果,“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伴随着成都灾备节点上线运营,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南京、成都“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集中打造了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标识解析体系,其创新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8000万台(套),带动效应不断增强。5G基站总数达225万,高质量外网实现地市全覆盖。“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4000个,覆盖22个重点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十、运营商备受资本市场青睐,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2022年,三大运营商股价齐攀升,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其中,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先后已派发2021年年度和2022年中期现金红利,共计派发265亿元,金额较2021年同期增长214.5%。未来中国电信将积极履行A股上市三年内派息率达到70%以上承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为盘点2022年技术和产业走势对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影响,探讨5G、算网协同、云数智边端、SDN/NFV、虚拟现实、数据中心、智慧生态等ICT领域的2022年发展重点,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拟于2023年1月6日在北京举办“2023年ICT行业趋势年会”。

2023年1月6日

北京新青海喜来登酒店

2023ICT行业趋势年会

大咖云集 趋势解读 展望2023

开年首场行业盛会,期待与您相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