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至8日,以“智驾新引擎·车联新时代”为主题的2023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在广州成功召开。大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党组成员莫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出席大会并致辞。

大会现场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希发基思),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张彦,广汽集团执委会委员、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等专家以及航盛电子董事长杨洪,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裁薛卫,峰岹科技董事长毕磊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演讲。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嘉宾及新闻媒体的朋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在欢迎辞中表示,智能网联汽车需充分融合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技术特征,实现人、车、路、网、云一体化协同。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突破的同时,着力构建标准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加快打造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在致辞中指出,广州是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也是国家授予的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广州市汽车产量超300万辆,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位,在整车企业、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具有雄厚坚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场景等优势,产业体系较为完善。“智车之城”的城市名片也为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创造了先行优势,百度阿波罗、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滴滴沃芽等一批自动驾驶头部企业纷纷落户广州,如祺出行、文远粤行、有鹏出行等一批新兴出行平台相继上线运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资源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为此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最佳场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在致辞中表示, 广东省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挥“链长制”联动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实施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出台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办法,广东省已发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超500张,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2500公里。全面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四梁八柱”,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推进实施汽车芯片应用牵引工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他强调,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重视和深化汽车电子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的引领和革新作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党组成员莫玮在致辞中提到,我国主导的C-V2X蜂窝车联网已经成为全球车联网通信技术的主流。此外,我国在5G、北斗、城市感知体系、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进展迅速,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撑。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不仅规范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也为智能网联汽车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明确指引。他指出,“两条腿走路”、更注重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价值愈发凸显,智能网联“中国方案”的发展路径愈发清晰。

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希发基思)在视频主旨报告中围绕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发展进行分享。他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是从弱人工智能到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一步,可以取代人工操作,这对于实现物联网愿景从而进一步实现自动过程至关重要。通过集成人工智能组件来管理动态变化的目标,从而应对不可预测的环境,与人类代理和谐合作,进而实现智能。为了达到人类水平的性能,系统应该能够处理常识性知识,要让机器具备人类的态势感知能力。他表示,自动驾驶系统必须能够逐步发展对环境知识的理解,特别是对全新的情景的理解,即自动驾驶未来发展为可以匹配人类的态势感知。

数字孪生技术是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共同发展的纽带,只有车-路-城互通互联,才能为公众带来便捷、安全、智能、绿色的出行新生活。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张彦带来《数字孪生赋能安全智能车联网》视频主旨报告,他表示,数字孪生技术基于物理实体的数字化模型,实现对该实体过去和当前行为或流程的动态演进,解决大量现实中的安全隐患问题。此外,基于数字孪生准确建模,基于区块链建立智能交易、可信环境, 实现碳交易、预测、统计、处罚智能化,以及协同金融及衍生品,构建完整的碳交易生态,数字孪生与区块链驱动车联网“碳中和”。

广汽集团执委会委员、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

广汽集团执委会委员、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在演讲中指出,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催生了汽车产业变革“新赛道”,“新赛道”中智能化成为了核心,将带来汽车产品体验的颠覆性变革;智能汽车提供软件服务、数据驱动和生态资源,以用户为中心,使得汽车更聪明和成长性,赋予了汽车“生命”。智能汽车可类比为“四个轮子+超级电脑”的结构,是以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软件和外设实现丰富功能,云端赋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智能出行体验。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电子电气架构、云平台将构成整车企业未来核心能力。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认为,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加强原始创新,围绕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三要素协同,夯实战略支撑;布局未来产业,抢占全球创新制高点;优化创新环境,营造创新生态。

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裁薛卫

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裁薛卫从富士通的角度分享了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些思考。他指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从单纯的出行工具逐渐向高度互联的“移动生活空间”演变,智能化、数字化需求显著提升,互联化、自动化、共享化、电动化等新四化引领着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

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互联汽车领域的总连接数将增长至25亿,L5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将有望实现量产;以共享服务形式提供的汽车数量将增长50%以上,而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比例将超过30%。可以说,未来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领域,将成为汽车行业继续扩大发展的主要方向。

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磊

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磊发表了题为《智能汽车“芯”驱动发展方向》的演讲,他说道,依托峰岹科技的团队优势,通过电机驱动架构算法、芯片设计、电机技术、技术支持服务等提供系统级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及时满足下游不同领域的产品应用需求,保障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实用性、技术前沿性、和高性价比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峰岹科技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之路,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大会上,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示范运营2022年度报告以及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认定车型等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度工作成果集中发布。小马智行搭载全新一代系统车型和滴滴自动驾驶XC90车型入选广州市第二批混行示范运营车型目录。

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主任吴征明

发布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示范运营2022年度报告

小马智行副总裁、广深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

发布小马智行全新一代系统入选广州市第二批混行示范运营车型目录

滴滴自动驾驶首席硬件与车辆工程师陈晓伟

发布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认定车型

混行试点是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自动驾驶迈向商业化的关键之举。自2021年7月启动“1+1+N”混行试点下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政策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广州通过政策体系的建立、企业技术的保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混行试点工作逐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2023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广州)的举行即是混行试点工作快速发展的体现,也是对混行试点工作的一次评估与检验。

大赛评委会主任李巍华发布2023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成果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2023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广州)”结果正式出炉。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大赛评委会主任李巍华揭晓了2023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成果。大赛通过科学且完善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能力评价体系和具有前瞻性、可实操的自动驾驶大赛形式,客观真实反映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真实发展水平;通过结合自动驾驶大赛及自动驾驶商业化能力榜单,形成“赛+榜”的双轮架构,为产业各方构建起一个良性竞争、充分交流与开放合作的权威平台。

大会同期举办的车载计算系统核心技术发展与产业化推进、汽车芯片核心技术与供应链建设、汽车传感器核心技术发展、智能汽车安全技术研究等4场专题论坛,聚焦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以及相关成果展示,通过多场对接交流,深挖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强化新技术、新模式与智能网联深度融合,助力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