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个字总结过去一年,你会选择哪个字?

新春伊始,“回”字,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我们感慨,生活规律终于得以重新回正,关于未来的希望又回到眼前。过去,我们经历一场又一场情感与希望的回归,回守自己的内心,做出我们对新一年最真切、最饱满的回答。回,是回应、回荡,是每一位普通人在困顿中发出呐喊,彼此确认。回,是回归、回响,是咬牙冲破壁垒,接着看见光亮。

在2023“一字一年”特别策划中,《人物》携手华为云采访了几个以“回”字作为总结的普通人,他们的故事,呈现了“回”的不同面。

不能缺席的回复

作为中科西北星的运营调度人员之一,沈梦婷每天的工作,是坐在工位前,和各个地方的老人“说话”。24小时运转,整个运营中心会接收到上千条呼叫信息,同时进行上千条老人回访。除此之外,还要通过安装在老人家里的智能化设备传来的讯号,判断他们需要怎样的帮助。

因为身体机能下降,记忆力减弱,老人们会逐渐遗忘许多小事。而由于各种基础病的侵袭,一个小动作都可能造成他们出现昏迷、休克症状。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18.7%。如何让老人们过上更高质量的老年生活,已经是一个不得不直面的命题。

在中科西北星,沈梦婷观察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转变。国内养老服务正在向智慧养老转变,借助技术手段对家庭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的生活处于时刻被关注的状态。

过去几年,老人们使用的更多是穿戴式设备,但是后来发现,老年人有时根本想不起要戴上这些设备,或是没办法在发生危险的第一时间触碰报警按钮。现在,新型设备是非接触式的,可以通过红外线或者毫米波感知,配合大数据、AI等云技术来判断老人在家的行为动态。这些庞大的文字、图片数据需要安全、稳定的后台,数据的畅通运转是最基础的技术需求。

基于华为云的高可用云计算资源,与中科西北星的顶层设计相结合,可以以极高的效率统一调度运营人员,还可以对老人的状态进行追踪和管理,确保人力能够得到大化的利用。要保障每一份呼叫和“回复”不落空,支撑千家万户的智慧养老的需求,一朵饱含温度、稳定的“云”至关重要。

当技术融入对人的关怀,沈梦婷觉得,让老人在技术中感受到善意,得到技术带来的大化的养老平等,是她们的心愿。所有的产品,都在看见和回复老人不断更新的需要,关怀与理解,就在她们那从不缺席的回复中建立起来。

“回应”,是给他们大声鼓掌

郭方璇出生在一个小城,“自闭症”对她很遥远,像是另一个世界的词语。读高中时,她看到关于自闭症的报道,内心涌起了一种特别的情绪:这是一群怎样的孩子?什么样的方式可以真正帮助到他们?

后来,郭方璇选择成为南京“微关爱”儿童康复服务中心的一名老师。在这里,每当孩子的口中成功地蹦出一个字、两个字,郭方璇都觉得,那是最幸福和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课堂以外,孩子们也在给她传来朴素的、稚嫩的回应,并慢慢地取得显著的进步。

每次下课,她会充分地和家长们交流,还会通过部署在华为云上的微关爱在线视频标注技术为家长们做远程督导——家长根据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家中给孩子做训练和辅导,在华为云平台实时上传视频,老师们再通过互动视频标注技术,在视频中直接标注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当老师们发现孩子的眼神出现异样,可以直接在孩子的眼睛下方做上批注告知家长们可以改进的地方。

科技让特殊教育的门槛变得更低。搭建在华为云平台之上的微关爱视频督导技术可以助力老师和家长进行线上教学,基于华为云的高可用弹性云资源,突破了线上教学的视频并发障碍,保障了线上教学的进行。它不仅可以让不同区域的孩子受惠,还能在疫情特殊时期,保证孩子们学业顺利进行。有了这些饱含温度的技术手段,更多微小的、遥远的声音得以被听见。

郭方璇和她的同伴们,回应着孩子的小小进步,也回应着家长的情绪、每个家庭的实际需要。

支撑美好的人,终能听见“回响”

技术正在一步步重塑我们的生活,而对华为云员工晓阳来说,他的工作,就是积极响应每一种需要,让这些美好的故事继续发生。

2019年,晓阳选择加入华为云,成为华为云的业务拓展经理。他的第一个“大活”,就是促成与一家国内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接触之初,他每天守在客户现场,前期的磨合长达一两年之久,业务合作一直不见起色。晓阳陷入瓶颈,只能默默等待机会,每次和客户交流,他总会笑着说,“华为云已经做好了准备,您的业务需求,我们随时可以响应。”

后来,他才明白,那时的他正在经历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每个周末,晓阳都会把电脑放到车里,无论客户提出什么需求——即使是非华为云的业务线出现问题——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安排驻场的工程师协助解决紧急问题。这种服务是24小时的,只要客户有需求,他就会在几分钟内回复。

一天凌晨,他被客户的电话吵醒。客户业务在批量创建机器资源时,资源调度平台多次报错,无法自行恢复,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他。接到客户诉求的晓阳和团队火速在后端搭建了一个线上“作战室”。三个多小时后,他们成功帮助客户业务顺利完成了资源的批量创建。客户后来告诉他,“云的竞争终究还是看服务,华为云真的靠谱!”

晓阳的故事,只是一个普通华为云员工的故事,他笑着说,在华为像我这样的人有很多,大家都是坚守“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帮助客户实现他们美好的业务理想。在华为,有句话叫“做难事必有所得”,晓阳特别喜欢这句话,也在每一次遇到挫折时默默坚持,因为始终坚信曙光就在前方。

持续努力的奖赏,是人们在各自热爱的事业中,听见或大或小的回响。

“回”,是为了再度出发。沈梦婷对老人将心比心的“回复”还将继续,而老人们对她们的信任,让她们得到同样温暖的关怀;郭方璇对孩子们温暖、耐心的“回应”还在延续,她们使得更多特殊的孩子逐渐生长出自己的语言,与世界重新联通;而晓阳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在日日夜夜地准备与等待,他们终将收获客户的信任,让一切有所回响。“回”是坚定,是永不止步,这些回响是旧年为坚持者留下的宝物。

新的一年来了,我们无法预测这一年将会迎接怎样的挑战,是否会遇见难以翻跃的高山。但总有一些事物不可被征服与打倒,它们是勇气、信心、坚韧和同理心,只要怀抱这些品质,我们就能坦然地、充满希冀地,向2023奔去,共赴美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