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新城建”写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正式上升至国家级战略高度。多地政府积极布局,从民生领域“小切口”入手,统筹城市信息模型CIM[]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进一步释放城市潜能,加快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和自进化城市智能体。

当前,随着实景中国、“双智”城市、“新城建”等路线方针的逐步明晰,作为基础支撑的CIM平台也迈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全面推进CIM建设的大背景下,四维图新作为中国汽车智能化领域的领导者,也在积极布局智慧城市第二赛道。基于行业发展与公司自身规划,2023年年初,四维图新全面升级、重装全新发版MineCIM 基础平台,进一步适应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变革,辅助构建未来城市高阶形态。

(四维图新MineCIM)

击用户痛点 MineCIM全面升级

随着城市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亟须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现代化治理方式,解决跨部门数据融合、技术融合和业务融合难题,建设统一基础底座平台,提升 “一网统管”的闭环处置能力和城市统筹管理水平。

四维图新融合应用地理数据空间融合技术、视频GIS数据融合技术、多源海量数据高效渲染技术、WebGL三维渲染引擎技术等,打造城市基础支撑平台MineCIM,构建五横四纵整体架构,实现“一个城市数据底板,一个CIM基础平台,N个CIM+应用场景”的1+1+N总体框架。

日前全面升级的MineCIM,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处理、服务共享与特色应用能力,完善数据汇聚、数据管理、全息展示、空间分析、模拟仿真、共享服务、运营管理等功能。不仅在实际运营和应用中更加适配城市用户和生态伙伴,还能通过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资源库、城市设施与业务建模能力、城市时空信息分析与挖掘能力,实现城市信息共享互通,支撑城市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整合,提升城市治理的数字化水平。

(城市治理场景)

“以地理信息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着力点,以MineCIM 为基础,以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技术标准为导向,以智慧住建、双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水务等场景化应用为抓手,汇聚数字资产、擎画美好城市,是MineCIM追求的最终目标。” ——四维图新MineCIM产品负责人

数据+平台 业务支撑多元化

CIM对城市立体空间、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等三维数字模型进行管理和表达,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信息基础设施。目前,四维图新MineCIM汇聚多源异构数据,提供统一数据底板,率先成为行业集数据供给+平台支撑一体化的基础平台。

6大能力中心 全方面提升平台能力

升级后的MineCIM基础平台配备了6大能力中心,全方面提升平台能力和服务品质:

全息展示中心支持城市级、园区级、部件级等多尺度、多空间三维数字孪生场景,汇聚地形、影像、倾斜摄影、BIM模型、物联感知数据等数据要素,所见即所得,实现地上地下一体化、室内室外一体化、二三维一体化、动静数据一体化调度展示;

资源共享中心是MineCIM平台运营团队与平台用户实现平台资源共享、外部资源登记的窗口,为平台持续实现数据资产资源沉淀、资源共享提供有力支撑;

资源管理中心用于汇聚、管理平台各类数据和服务资源,通过数据汇聚、数据处理等环节,生成结构化数据资产,一图管理海量数据;

应用管理中心为无开发经验的业务人员提供快速的地图场景构建能力,支持应用复制、授权和共享,支持多人协作,实现零代码构建应用地图场景;

技术支持中心为有一定开发基础的用户提供能力支撑,丰富易用的API使得二次开发具有高度的灵活性,满足服务应用建设的能力需求;

运维管理中心提供资源审批授权、用户管理、平台监控和配置管理能力,实时掌握平台资源、运行环境的变化情况,保障业务连续与安全。

(MineCIM产品架构)

个“一张图”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此次升级旨在进一步夯实四维图新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的基础支撑能力,使之更加符合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的内涵要求,同时协同生态伙伴,强化新型测绘技术应用,充分发挥公司数据精细度和鲜度优势,提高数据处理和共享能力。

依托全新MineCIM 基础平台,四维图新深度拓展智慧住建、城市规划、城市运营、城市管理、智慧园区等应用,形成城市规划“一张图”、城市更新“一张图”、智慧交通“一张图”、智慧水务“一张图”、城市综合管理“一张图”等多个应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质增效、促进城市大脑建设,持续提升城市韧性,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实现“汇聚数字资产、擎画美好城市”的目标。

(某市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

特色应用探索 车城一体是方向

数据是四维图新一直以来的核心优势,基于车、路、城的海量动静态数据,四维图新面向车城一体化方向,持续探索双智城市、智能网联、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特色化应用。这也是本次MineCIM升级适配的重要目标,并在数字交通底座、全息路网等项目上实现创新落地。

在公路领域提供数字底座解决方案。四维图新基于统一数据底板和CIM基础平台,结合高精度地图、DEM、倾斜摄影、三维精细化模型等数据,将公路周边地形地貌以及公路、桥梁、隧道、收费站、服务区、标志标线等公路资产进行全要素三维复刻呈现,同时打造公路资产管理、车道级路网运行监测、交通仿真等精细化管理应用,促进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提升行业数字治理水平,全面赋能数字交通发展。

(数字交通底座)

在城市管理领域提供城市体检等系列解决方案。四维图新整合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拥堵等八大类数据指标,展现各维度指标评估结果,以及接近或突破临界值的体检指标,对区域城市体征总体状况、发展优势、现状短板等方面进行分析诊断,并针对可能存在的拥堵等“城市病”问题提出建议措施,实现城市体检评估数据汇集、综合分析、监测预警和工作调度,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体系。

(城市体检)

MineCIM作为城市空间信息数据及城市运行感知数据的基础承载,有效聚合行业多源全量数据,实时掌握城市运行态势。未来,四维图新将积极推进“CIM+领域”建设,构建全方位智慧管理体系,赋能城市现代化治理,真正让CIM应用服务于大众生活与出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