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IMA管理会计师协会、普华永道、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开展了针对"A+H"股上市公司ESG报告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方面的研究,并联合发布了研究报告。

该研究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A股和H股两地同时挂牌交易的140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企业,对其2021年ESG报告的整体披露、强制披露,以及采用TCFD框架进行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的情况进行分析,深入探究ESG报告实践及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现状与发展趋势,旨在为中国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提供借鉴。

IMA发布《“A+H”股上市公司ESG报告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研究》

IMA发布《“A+H”股上市公司ESG报告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研究》

通过此次调研发现:

ESG理念和实践不断深入,ESG报告整体披露日趋规范 ESG信息披露呈现明显的行业差异 ESG信息披露主动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双碳"战略推动下,积极采纳或参考TCFD框架进行气候相关信息披露 重视ESG报告的可读性与实质性,利益相关方沟通和实质性议题分析显著提升

总体而言,"A+H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持续增加,报告内容在不断充实和完善。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宏观政策的方向指引,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要求其不断强化ESG目标和职责设定,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将 ESG与其战略和管理相融合。对此,报告提出六点建议:

建议1:合规为基,持续优化ESG报告披露

ESG信息披露要求逐步趋严,"A+H"股上市公司需要持续优化ESG报告披露,全方位展现企业履行环境承诺、承担社会责任及加强内部治理的举措。

建议2:提升治理水平,积极开展ESG实践

良好的ESG治理是企业管理和披露ESG风险的基础。"A+H"股上市公司应积极开展系统的ESG风险识别,结合企业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ESG策略并定期检讨,实现ESG策略与实践真正结合。

建议3:重视气候风险,从战略层面关切相关应对工作

"A+H"股上市公司需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准则动态并跟进相关政策变化,尤其可以提前加强对TCFD建议的研究和熟悉。同时从整体层面制定企业净零战略,将气候战略、关键目标和信息披露融入到整个公司的战略中,加强气候变化相关风险识别与管理。

建议4:加强数据系统管理,持续提升ESG披露质量

ESG披露应是跨部门的自动化流程。"A+H"股上市公司需建立健全ESG指标体系,确保相关数据的可获得性和信息颗粒度,并应用数字化工具加速披露过程、加强ESG关键绩效指标的日常管理与系统性分析。对ESG数据开展内部审计和第三方鉴证,增强披露数据的公信力,透明度及可信度。

建议5:强化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不断深入ESG理念 

利益相关方是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行动者,多渠道充分了解利益相关方诉求,是企业检验自身ESG治理效果的重要外部验证,也是公司树立负责任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商业价值的有效方式。"A+H"股上市公司应建立有效、公开、定期的沟通与参与渠道,加强与内外部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工作。

建议6:全面提升ESG专业能力,持续能力建设

"A+H"股上市公司需要提升公司董事的ESG技能,更需要ESG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并对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和业务伙伴进行ESG知识的沟通和培训。通过主动提高对ESG的理解和认识,进而提高ESG报告的信息质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