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地元宇宙技术应用?

如何推动元宇宙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赋能各行各业?

聚焦产业元宇宙的

基础设施、产业平台、应用服务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

报名通道全面开启

搜索“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网”(www.dcic-china.com)即刻进入“产业元宇宙赛道”报名!

丰厚奖金等你来拿

元聚未来  竞逐产业新蓝海

如今,元宇宙已经逐步从概念阶段走向应用落地,通过与工业、医疗、文旅、交通、零售、教育、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等现实场景的结合,不断推动各行各业的场景重构、流程重建、模式重塑。

作为连接物理与数字世界的纽带、虚拟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途径、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抓手,产业元宇宙将由数据基础、仿真引擎、数智核心、硬件载体、开放协同生态五大方面支撑,通过生产范式和优化范式的革新,延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落地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技术与产业的深度交流和融合,提升经济活力并产生无限创造力。

大赛介绍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于1月10日正式启动。本届大赛共设置九大赛道,结合时下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广泛覆盖数字党建、数字城市、数据开发应用、信息创新、元宇宙、智能制造、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科普教育等领域。

赛道介绍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作为重要赛道之一,链接政产学研用多方资源,围绕元宇宙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产业链条的延伸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开展应用创新赛,为探索产业元宇宙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路径,培育元宇宙应用解决方案提供支撑。赛道设立奖金池60万元,通过赛事比拼、专家审核后脱颖而出的优秀赛队将角逐赛道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并获得奖金。获奖赛队将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上进行优秀样板案例展示,元宇宙领域权威专家将在现场进行亮点点评。

此外,经过评审专家会审并脱颖而出的优秀赛队作品将收录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优秀成果案例集,同期赛道还将在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领域组织举办相关专题活动。

赛题方向

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场景,发展元宇宙不能“脱实向虚”,而是要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切实赋能实体经济。产业元宇宙赛道赛题紧紧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平台、应用服务三个方向招募优秀解决方案。

元宇宙基础设施方向

元宇宙基础设施包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基础设施,主要负责数据的实时传输与分发、存储计算与处理、挖掘与分析决策。元宇宙要求融合多项技术作为底层基础设施,覆盖通信技术设施、算力基础设施以及以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核心引擎的新技术基础设施。

元宇宙产业平台方向

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将高度依托可穿戴设备、虚拟/增强现实、机器视觉、通信技术、神经网络、人机交互、图像处理、区块链等诸多前沿技术夯实底座,从而构建一个承载全部虚拟活动的平台,旨在为实体经济和产业赋能,提供更高效率的解决方案。

元宇宙应用服务方向

通过元宇宙技术体系与产业社会的深度结合,构建丰富的应用场景,发挥元宇宙在数字娱乐、数字零售、智能工业、智慧金融、智能医疗等产业应用领域的赋能作用,并通过应用场景牵引元宇宙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的应用迭代,推动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大赛赛程

1月10日,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启动发布会在福州召开。2月13日,产业元宇宙赛道启动报名,具体赛程安排见表格。

第一阶段 线上初赛和决赛选拔

根据线上提交方案,进行初赛海选、初评等工作,评审专家进行打分,并按分数高低遴选出21支优秀赛队进入总决赛

第二阶段 专家辅导作品优化

根据选拔赛结果进行专家辅导,赛队根据辅导进行作品优化

第三阶段 总决赛成果展示及颁奖典礼

由决赛选拔出的21支赛队将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进行总决赛成果展示,为总决赛获奖赛队颁奖。经过评审专家会审并脱颖而出的优秀赛队作品将入围《2023数字中国产业元宇宙创新应用精品案例集》。

我们诚挚邀约海内外科技创新公司、科研院校以及用户企业参赛,共同推动元宇宙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催生繁荣、开放、协同的产业元宇宙生态。

来源 |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