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由 CNCF、中国信通院、华为云联合主办的创原会·云原生技术创新峰会在四川成都举行,超过 150 名云原生领域的专家、产业及咨询机构专业、云原生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蓄力远行,深度云化,成就新云原生企业”主题,就深度云化的前沿技术趋势、产业机遇和创新实践展开交流。

进入数字化时代,企业云化趋势已经远超市场预期。据 Gartner预测,到 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在超过95%的新数字计划中作为基础,而在2021年这一数据只有不到40%。如何真正用好云,实现云上的高效创新,从云上要价值,成为了所有企业关心的共同话题。

针对数字化趋势,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预测,十年之前是“数字化转型时代”,如今则是“数字化业务时代”。他引用IDC数据预测,到2027年,中国2000强公司40%的总收入将来自数字化产品、服务和体验,而如今占仍比不到20%。为了支撑未来数字业务的扩大和发展,企业将持续加大投入,预计2023年中国企业在数字化业务上的支出将达到经济增长的4倍,达19.2%左右。“这将为企业卓越运营、竞争差异化和长期增长奠定基础。”他说。

“所有企业都希望抓住未来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成为数字化变革浪潮中的一员,我们也终将从数字化转型中受益。但是,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大会现场,华为云CTO 张宇昕发表主题演讲,就华为云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云原生技术创新主张进行阐释——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成就新云原生企业。

张宇昕表示,过去,许多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或者用云技术就是“搬迁上云”,将原来线下数据中心搬到云服务上,实现资源弹性获取,但业务所用的技术、应用架构都没有变化,仍是传统IT的理念和架构,仍然会制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空间。

“数字化转型要真正地深入,也就是今天所讲的‘深度云化’,核心理念在于用云原生的思维践行云原生。”张宇昕指出,上云之后的“深度云化”,意味着企业不仅要关注业务拓展、用户体验,更要关注云上创新和精益运营,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唯一路径。

华为云CTO张宇昕在创原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针对企业在深度云化过程中遇到的上云、用云、管云的难题,张宇昕深入介绍了分布式云原生基础设施、应用现代化、数智融合、IT治理体系、企业级安全、确定性运维和FinOps等多项云原生创新实践,帮助企业更好地从云上要价值,成就新云原生企业。

“深度云化,成就新云原生企业”的理念,也获得了不少与会嘉宾的共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指出,在数字时代,企业其实就是一个“数字生命体”,而云计算就是“中枢神经”。云计算可以实现企业各部门的数据智慧处理、业务软件贯通、流程IT再造等。只有先把“中枢神经”建设完整了,才能让所谓的智能算法、智慧营销等发挥作用。

她表示,只有将前沿技术、数字思维刻划在DNA里的企业,真正具备分布式的中枢神经、高敏捷的大脑、可再生的身体和生态化的思维,才是真正的数字原生企业,才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挑战,构建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企业而言,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实现阶段和售后阶段。三者并非割裂的,而是具有一定次序但可交互发挥作用的关系。例如企业数据迁移上云时,可同时进行数据计算、数据分析、综合利用计算资源,减少资源浪费等。在数字化的过程中,云计算将作为“中枢神经”角色发挥作用,企业作为可扩张、集成的有机生命体,才能在数字世界中获得“数字身份”,富有“数字灵魂”。

华为云一直是云原生的产业倡导者、思想引领者和实践先锋。2015年,华为参与了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的创建,是CNCF在亚洲的唯一初创成员和首个白金会员。基于云原生2.0,华为云持续践行“一切皆服务”,不仅面向行业客户提供云原生基础设施和应用服务,还融入了AI、数据、媒体等领域的领先服务,并沉淀行业经验,开放行业API,打造多个行业aPaaS,使能企业全栈智能;同时,通过全球存算网,让云原生能力覆盖到业务所需要的每一个角落,使能企业全面云化。

为加速云原生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华为云、CNCF、中国信通院及业界云原生技术精英联合成立了全球化原生交流平台——创原会。成立两年以来,创原会全体会员及产业伙伴持续实践、碰撞创新,沉淀了一系列优秀的数字化经验。

以本届创原会举办地的四川为例,华为云已经服务四川百强企业里60%的客户、Top50互联网企业里70%的客户。如四川林草、攀钢集团、川威集团、新希望、科伦药业等一批大型政企,和极米科技、英雄互娱、天上友嘉、龙渊科技、数字天空等互联网创新企业,都已积极拥抱云计算,在云上实现了数字化创新发展。

会上,还揭晓了第二届“云原生十大技术创新/先锋实践”评选结果,为来自互联网、汽车、金融、零售等行业的二十家获奖企业颁发了荣誉奖项。

华为云CTO张宇昕表示,在过去两年多,创原会逐步探索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路径,而且已有许多伙伴、客户沿着这条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只要持续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相信所有的企业都能成为新的云原生企业,也必然会取得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