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在“华为云&华为终端云服务创新峰会2023”上,由华为云联合伏羲智库打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推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为“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阐述了在新阶段下互联网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互联网实现创新发展需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助推了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范式,将有助于互联网企业“向新、向实、向外”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 ,“向实”、“向新”、“向外”成互联网创新发展破局之道

中国是全球大的互联网市场之一。近年来,互联网全面融入中国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引领社会变革。步入新阶段的互联网的发展又面临什么样的实际情况呢?

白皮书指出,随着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加上数字革命方兴未艾、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区域经济合作加速……这些都为互联网创新发展创造新机遇。与此同时,网络碎片化和数据孤岛加剧、核心技术攻关不足、互联网业务出海面临安全风险和合规挑战也为互联网创新发展构成新挑战。而引领互联网企业破局之道就是互联网企业要“向实”、“向新”、“向外”发展。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推互联网创新发展形成新范式

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带动一大批企业涉足新业务,形成新的数字产业生态格局。同样,互联网创新发展有赖于数字基础设施迭代升级。

白皮书指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与互联网创新发展相互促进、互为因果。一方面,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等为互联网创新提供基础运行环境。另一方面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新需求会反向要求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但随着互联网应用对数字基础设施的要求不断提高,现有的数字基础设施已经难以支撑价值互联网阶段以数据互联为核心的需求,互联网创新发展呼唤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白皮书认为,除了算力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等数字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外,共性服务基础设施化趋势明显,正在成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行业知识成为新阶段互联网应用层创新发展的关键因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推互联网创新发展形成了新范式。

这种新范式下,一方面,企业级、行业级应用需求成为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另一方面,技术服务从业务层面脱离出来,这也一改变也有助于提升整个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效率。

白皮书提出,这一新范式遵从经济性、分布式和引入第三方监管三项原则,具有三大价值点:

第一,在流量增长见顶、模式创新乏力的大环境下,帮助企业摆脱对流量获取和模式创新的路径依赖,走出技术“向新发展”、业务“向实融合”、产品服务“向外出海”的新增长曲线;第二,共性服务降低互联网创新发展门槛,支撑上层应用灵活变通、高效迭代,应用层企业可专注于业务拓展,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第三,新范式架起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对接的桥梁,帮助产业互联网直面终端消费需求,产生出“1+1>2”的效果使双方共同收益。

总体而言,互联网创新发展新范式在现实环境、机遇、挑战的共同作用下由业界自发演化形成,支撑互联网“向新”、“向实”、“向外”发展,有助于充分释放数据要素内在价值,实现互联网高质量健康发展。

通用技术即服务降低互联网创新门槛

随着互联网应用不断丰富,以及用户需求与产品供给之间频繁互动反馈,以数字内容、软件开发能力、AI能力、数据治理为代表的共性技术,通过技术服务构成数字能力,以应对更复杂的技术需求。而企业的这类需求得以被标准化、规模化和基础设施化部署技术能力满足,从而降低了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门槛。

共性知识即服务提升互联网发展新能效

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研发等为代表的共性知识,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生产和研发等四个环节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可以作为基础服务面向各行业提供相关能力。这些通用性的共性知识,在面对具体行业时可适当调整,就可被各行业及企业利用,不仅提升了互联网基础业务能力,也为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新势能。

数据治理即服务增强数据利用能力

当前,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数据要素是数字时代的最活跃增长要素,数据要素富含的巨大价值已成为各方共识。企业在自身层面做好数据治理,使数据成为企业的一项高价值资产,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生产研发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增强企业数据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

基础设施云化高效支撑互联网复杂应用场景

据报告显示,到 2025 年将有95%的应用负载将部署在云原生基础设施之上,全面、全栈、全场景的云化架构变革的云原生将成为重要的技术发展趋势,其次云网边端一体化计算架构将成为主流架构,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投资和部署云原生技术,以适应更加复杂的互联网应用场景需求。

一方面,云原生构建互联网复杂应用底层能力,可帮助企业更快更灵活地响应下游业务需求。据报告显示,近10%的用户在云原生方向的技术投入占全部信息技术投入的一半以上,而通过使用云原生技术,超过90%的用户提升了基础平台资源利用率,超过75%的用户提升了业务应用弹性伸缩效率和灵活性。另一方面,当前主流计算架构正在向云网边端(云计算、网络服务、边缘计算、智能终端融合)一体化演进,云计算、网络、边缘计算相互配合,保证了“云服务”整体的快速响应和高效运转。

行业知识即服务增强互联网发展新势能

受制于行业知识限制,导致了许多面向行业发展的互联网创新无法快速复制。而行业知识即行业经验,作为提升特定行业数字转型的关键要素,如果将大量的行业经验流程化、数据化、模型化、算法化,可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活动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益水平。如此一来,向行业提供数字化的行业知识,可增强互联网创新发展新势能。

白皮书显示,目前华为云已在文娱社交、金融科技、电子商务、企业服务(SaaS)等诸多领域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推互联网创新发展形成了新的发展范式,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必将是企业面向未来进行创新的重要支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推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的发布为互联网企业如何利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进行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实的参考意见,同时,华为云与合作伙伴凭借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积累的过硬技术能力及产品实力,将更好的助力各行各业实现创新发展。

(完整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推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请至华为云或伏羲智库官网进行下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