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汪德嘉,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正高级工程师;时空码发明者,《身份危机》与《数字身份》专著作者;曾在ORACLE、VISA、IBM等企业部门负责总体设计、产品开发;2011年归国创立通付盾公司,担任董事长兼CEO。

数据是数字文明新土地

2006年,英国数学家克莱夫·亨比创造了“数据是新的石油”这一短语,人们开始意识到数据在数字时代的主要地位,并开始对如何挖掘数据价值进行深入探索。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的突破,平台型经济飞速发展,世界走入数字时代。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成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

数字时代的核心是技术与数据。1992年,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成立,互联网发展进入萌芽期。当年全球互联网协议(IP)流量仅为100GB/天,2017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45000GB/秒,2022年达到了15万GB/秒。数据要素的流动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石,而算法和算力是支撑数据要素流动的关键技术。

算法是针对数据的搜寻技术,决定了交易空间。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发展,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体现,算法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越趋凸显。基于大数据的算法应用诞生了“算法经济”——一种以算法为核心的新型经济模式。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加密经济、算法货币,新型经济场景应运而生,交易空间的广度和深度被大大拓宽。

算力是数字时代生产力。足够的算力才能更好地处理越来越庞大的数据和复杂的算法,各类新兴商业模式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创新升级都离不开强大的算力作为基础。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互联网时代的算力基础,然而随着晶体管工艺逼近极限,算力发展已出现瓶颈,量子计算有望成为下一代算力竞争的主战场。

人类文明史的三个时代对应了三个时代特色的生产要素:农业时代的土地,工业时代的科学技术,以及数字文明的数据。生产要素创造生产力,而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土地作为生产要素为农业文明的繁荣提供了关键生产力,数据就是数字文明新土地。

自主身份还数于民

Web3是数据要素革命,是新一代价值互联网。数据、算法与算力创造了平台经济的繁荣。作为Web2时代的代表性产物,平台经济爆发之后已逐渐走入瓶颈期,数据权益分配不均、数据隐私泄露、数据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Web3通过对数据要素的革命将数字经济带向了新的阶段。

要想更好的理解数据要素革命,首先要理解数据是如何转变成为生产要素的。我们认为有三个必经阶段:

1.数据确权:数据的流通使用离不开确权,如何保护主体权利,明确数据产权所有,是数据要素化的第一步;

2.数据加工:加工指数据的“采、存、算、管、用”等全应用流程,只有经过采集、加工、处理、挖掘、分析之后的数据产品才是商品。有了劳动、资源和技术投入,数据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才能在要素市场中定价和交易;

3.数据共享:数据只有流通起来才具备价值,且数据的价值挖掘具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数据流通越频繁,蕴含的价值越高。

Web3是对数据确权、加工、共享等要素化流程的全面革新:

在数据确权层面

Web3是用户与建设者拥有并信任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分布式数字身份为用户赋予了数据自主权,打破数据控制者对数据的天然垄断,也提升了用户在算法面前的自主权。

在数据加工层面

Web3是安全可信的价值互联网。分布式账本技术为数字资产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权益证明,数据的“采、存、算、管、用”有迹可循,安全可信。

在数据共享层面

Web3是用户与建设者共建共享的新型经济系统。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实现了用户共创、共建、共享且共治;开放网络让任何人可以创建任意的协同的应用,构建新型的可编程经济、可编程金融。

自主身份是Web3数据要素革命的核心。1952年,新中国土地改革运动基本完成,打破了延续数千年的生产要素分配制度,解放了生产力。“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号充分揭示了土地改革的本质,即生产要素所有权的变化。Web3通过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实现用户自主主权数字身份,同样是对数据这一生产要素所有权的变革。Web3通过自主身份“还数于民”,解放数字生产力,是数字时代的“打土豪分田地”。

数据要素化技术的试错:关于联盟链和隐私计算的批判

数据作为数字时代新土地,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将数据转变为数据资产,使其有序流转与合规使用,并在过程中对数据进行合理的定价和收益分配,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课题。在解放数字生产力的道路上,人们进行了多种技术路线的探索与尝试,其中联盟链和隐私计算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两条路径。

联盟链是对区块链技术的变形应用,是区块链技术在行业应用的失败尝试。马士基和IBM建立的TradeLens的关闭是联盟链应用发展道路的缩影。TradeLens官方回应的关闭原因是不能满足全面的、全球化的协作需求,其背后正是联盟链路线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开放度不够,以Hyperledger为代表的联盟链架构,数据中心化程度依然很高,违背了区块链开放网络的前提,不利于生态扩展;二是没有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联盟链缺乏对通证激励模型的支持,链本身不能提供激励,就只能依赖链外激励。TradeLens面临的大困境就是核心企业不愿意将核心业务和核心数据放在链上,因为缺少动力。

隐私计算是数据要素共享的另一条技术路径,但就目前发展情况而言同样存在较大局限性。在技术安全性上,隐私计算涉及的算法多样,无法保证多方计算的各参与方都严格遵守协议流程,存在参与方同谋、数据投毒等风险;在计算和通信负载层面,大规模应用隐私计算普遍面临计算和网络负载的限制例如通过隐私计算联合建模的耗时是传统机器学习的数十倍甚至数百倍;在安全共识层面,参与者很难直观验证各方的安全性,当前也缺少隐私计算安全分级标准,实际应用场景下的各方安全共识通常难以达成;在互操作性上,每一个隐私计算应用方都面临着与不同机构多方计算的问题,但各方部署的隐私计算平台可能基于特定的算法和设计实现,平台间很难完成信息的交互。

信任机器构建数据托管大厦

数据托管是针对数据共享的更优解决方案。在数据托管模式下,数据的存储、使用、管理相互分离,由数据托管者为各方提供公共可信的数据存储和托管服务。数据托管新型基础设施改变了以数据控制者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新型生产关系,从根本上改变了数据权益分配格局,有助于在数据消费者和数据处理者之间建立公平的定价机制。

区块链作为信任机器,可以构建新型数据托管基础设施,重塑数据要素权益分配机制。区块链托管的核心优势有三点:

一是提供可信的第三方托管基础设施。传统数据托管需要寻找独立第三方机构以避免利益冲突,而区块链作为天然信任机器可以通过分布式账本提供公开、透明、可审计的数据流转流程,成为可信、中立的数据托管基础设施。

二是基于可编程性提供灵活的业务逻辑支撑。传统数据托管机构面对复杂多变的业务环境往往只能提供最基础的数据应用功能,区块链智能合约可以大幅提升业务灵活度,例如结合数字身份、可验证声明和数字凭证技术构建灵活的数字凭证类数据共享应用。

三是提供完善的激励机制。数据共享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参与方获得应有的价值回报,实现公平的数据权益分配。区块链通过分布式账本和加密技术可创造完全基于算法的经济激励模型,并且可以辅助数据资产定价。

数据托管基础设施作为所有数据主体的受托者,对数据资产进行集中托管,可以有效保证数据安全、数据可控且高效利用。区块链托管可以重塑数据要素权益分配机制,通过信任机器构建数据托管大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