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在全球迅速走红,给教育界也带来了诸多冲击。ChatGPT作为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教育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帮助学生和教师更有效地实现教育目标。而长期深耕教育市场的北京桂花网工程师则认为,相较于校外ChatGPT在教育市场的应用探索,探索校内的基于蓝牙纸笔的人工智能技术一样可以作为教学工具,帮助教师设计课程、教材和练习题,提供实时反馈和建议,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果。

“智能纸笔通过技术规模化获取学生学情,每一次智能纸笔的信息采集都可以看成是一次‘投喂’, 教师可以借此实现高效互动式教学,搭配软件完成作业试卷的自动批改,还可以进行大数据挖掘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这些也都是人工智能。“工程师说道。

“当前,大多数的教育行为、教育模式还是以传统方式为主导,我们却是应该思考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去改变这一点。“桂花网工程师认为,无论是ChatGPT还是蓝牙纸笔,关键是站在人工智能的本质特征出发,把握以下几点:从单向走向互动,从标准走向定制,从数据走向场景。

01从单向走向互动

为什么人们对ChatGPT的兴趣要远高于传统搜索引擎?答案就是两个字:“互动”。搜索引擎是单向的提供答案,而ChatGPT却能积极地和提问者互动。

传统课堂可以看作是搜索引擎,而智能纸笔则可以看成是ChatGPT。

举例来说,智能纸笔往往支持“纸屏互动”,也就是多人的书写数据都可以在屏幕上投映出来。这一特性就可以在课堂上演化为师生互动,老师可以随机挑选学生的作业进行演示等,还可以设置抢答,以及将作业题目直观投屏讲评。

互动的背后是强大的无感知的蓝牙物联网络。为了做到“无感知”,桂花网在蓝牙网关上做了许多技术改进,减少掉网和丢笔乱序。比如说在蓝牙层、网络层多级链路数据缓存,防止蓝牙笔异常断连;支持笔内部离线存储;网络层网关异常断连,网关内部仍可离线存储等等。

“蓝牙网关在性能方面,目前可算翘楚。一台网关可以高质量地同时连接60支笔,而且通用性和兼容性更好。对智慧课堂而言,是稳定高效的联网方案,满足了绝大多数的班容量需求。”桂花网工程师说道。

02从标准走向定制

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标准化的教育,觉得人应该都是一样的,老师和教案也应该是一样的,长此以往,就会把每个人都变成“工业产品”。但是,工业产品可以格式化、统一化,人却不能,人是有思想、有灵魂的。

个性化是教育改革的大趋势。智能纸笔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能根据学生的独特偏好和经验,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学习方法。人工智能可以调整每个学生的知识水平,期望的目标和学习速度,以帮助他们获得大的学习效果。

举例来说,如果某位教师经常使用蓝牙纸笔辅助教学,它就能对整个教学过程数据、结果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从而形成教师个人数据。

基于蓝牙纸笔数据分析,可以解读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通过对结果数据的溯源寻找知识点薄弱环节,为学生智能推荐推送个性化的学习课程。通过蓝牙纸笔教学提供多样化、体系化、智能化、具象化的课程服务,打造素养课堂教学模式,还能以审美表现、思维创新数据为学生形成个人数据画像。

在支持个性化定制这样的教学服务方面,桂花网凭借丰富的校园应用经验,将网关设置做得尽可能的简单。比如说将存储等功能集中在网关上。笔记本地存储最多可达1周,方便老师后期进行笔记历史数据读取,以及蓝牙笔原始数据录制、导出等。

03从数据走向场景

桂花网工程师介绍,大部分学校采用的是“云—网—边—端”的整体部署来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对应着丰富的应用场景。

比如说,在单间教室的“边-端”场景中,主要利用蓝牙纸笔的数据采集能力,将其转化为“录制功能”,老师可使用智能笔录制微课并推送至学生,提高作业讲评的效率。还可以支持学生在校内外完成作业,作大数据智能统计,错题自动汇集,让作业管理更高效、精准。

课堂上的蓝牙数据上网后,构成了“网-边”场景,此时校园里强大的蓝牙物联网络/蓝牙网关,成为实现这一切的关键。

桂花网网关app采用统一框架支持多产品蓝牙笔,并支持自定义协议对接,可以简单实现笔连接初始化配置(初始参数、时间同步、开启数据通道等),批量笔OTA升级(MCU、BT、APP)等。还提供自定义开发Container APP,用户完全自主可控的Container Ubuntu环境,支持用户各种语言自定义开发。

总之,人工智能已经打开了美丽新世界,它在教育行业的目标应该是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利用、制造和创造工具所需的知识、能力和人格等综合素质!一言以蔽之,教育行业目前不仅需要ChatGPT,也需要可以让每一个师生自身成长为ChatGPT的蓝牙纸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