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22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总结大会于2月25日在佛山举行,这也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史上首次设立新型显示专业赛道。

本届大赛得到全国新型显示技术企业的积极参与,全国参赛企业超过400家,涵盖新型显示领域关键材料与制造装备、面板及模组、终端产品三个方向。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8家参赛企业胜出获得初创组奖项,分别是:光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荣获初创组一等奖;广州纳动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博示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荣获初创组二等奖;佛山思坦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九天画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平行视界技术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初创组三等奖。同时,还有杭州乾智坤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芯热成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获得初创组优秀奖。

本次专业赛受到产业界高度关注,对于推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此,媒体采访了大赛初创组部分获奖单位负责人。

光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   周国富

媒体:都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本次大赛中贵公司荣获初创组一等奖,根据您的创业经验,对现在新型显示企业的年轻创业者们有哪些建议呢?

周国富:针对这个问题我用两个词来总结回答,那就是“自主创新”和“战略高度”。

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命根子。只有牢牢掌握坚持技术创新的主导权,把发展技术作为科技创业型企业的主要核心竞争力,建立专利技术“护城河”,才能不断地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命根子掌握在自己手里了,企业就不会被其他各种因素制约发展。

战略高度,自主创新是基础,而组织技术创新则需要创业者具备有远见、有勇气、有决心的战略高度。创业,不仅需要科技技术,更需要具有战略高度的统筹组织者,即掌舵人。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庞大的组织作为支撑一起往前推进,它的背后需要强大的战略雄心。必要时,要学会借助平台,其目的是整合身边资源,捕捉风口信息,剖析商业前景,有效的创新发展。

广州纳动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   廖智燊

媒体:您认为新型显示行业创新、创业者在当前的形势下,面临的大困难是什么?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廖智燊:当前新型显示行业蓬勃发展,Mini/MicroLED的应用需求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这对Mini/MicroLED制造设备也是提出了很大的要求。近几年越来越多行业巨头都加大了对Mini/MicroLED的投资,其中65%是对装备制造的投资。这是因为现在很多企业的Mini/MicroLED制造装备的核心零部件都是采用国外进口设备,尤其是核心的对位装备,基本被美国、德国的企业垄断,这对于我国新型显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我们公司是一个专注于高端显示半导体精密微纳操作的创新公司,这次我们公司带来的产品空间调平纠偏对位系统,就是专门解决Mini/MicroLED制造中的空间精准对位的问题。

其实,当前我国高端显示半导体制造装备被国外垄断这个行业困境,不是因为我们技术不行,而是现在很多高精尖的技术都只在实验室里,没有能产业化和落地化。而这个也是目前新型显示行业创业者的困难之一;行业内还是有很多企业存在欧美技术崇拜现象,对我们高校的创新技术不信任。我们作为一家高校重点实验室孵化出来的公司,储备大量的精密微纳操作技术,但是需要企业客户相信我们,让我们的产品能应用在产业产线中,挖掘实际的问题,不断迭代升级,联手一起实际解决行业瓶颈。

其次是作为高精尖的装备研发公司,前期需要不少的资金投入,期待更多的投资人能把目光聚焦在国产装备公司上,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同时要有信心有勇气打造和培养国产化的供应体系。

再就是希望政府能给我们国产化供应链提供更大的支持。近年来,各级政府都有这方面的支持,比如在使用国产化设备能进行一些税收上的减免政策,对小型科技企业前期提供一些基金投资、场地优惠等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我们国产装备研发企业能突破国外龙头企业的封锁和打压,健康稳定的发展起来。

总的来说,我们希望能和新型显示行业的众多企业携手努力,打造国产化的高端显示半导体制造产线,推动新型显示半导体事业蓬勃发展。

北京博示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李 涛

媒体:通过本次大赛得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尤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您如何看待政策红利为新型显示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涛:很高兴我们北京博示电子在新型显示方面的技术能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的认可。针对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尤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增添的新血液对我们企业创新发展相当有利。有这些资本的进入后,促使很多企业得到人才、资源、项目等更多方面的支持,有能力也有实力更好的去开阔新技术和新市场,迈开步子、放开手脚去创新发展,真正为国家和民族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情。

北京博示电子在半导体显示方面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己用五到十年的资金积累和十几年的技术积累,配合国内主要显示企业积极参与各种技术研发中,不贪图一时利益得失,才突破国内在此领域的尴尬“0局面”。现阶段,我相信还有很多企业和我们一样,急需更多的资本进入,才使这些企业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发展,为新型显示产业领域技术升级、市场扩展提供更多的空间。

借助每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资源优势,根据企业创新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将匹配优质人才源、项目源、资金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整合服务,为企业指点发展路径,提供各类帮助,并陪伴企业共同创新成长。

综上,在电子行业兴起的时代背景下,新型显示产业也将风靡市场,而对于该领域初创型的企业发展还是面临着资金、项目、人才、资源匮乏的现象。而本次大赛就给我们初创者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旨在通过打造以赛引才的新模式,为广大创新创业人才和科创团队、龙头企业搭建了更高级别的合作交流平台,有效推进了项目、资本、人才与平台、市场与政策的深度融合。同时,省、市和地方政府也将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保障项目和企业升级发展体现自身大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