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01   南京邮电大学广东校友创新沙龙第二期——走进高新兴科技集团活动合影

3月18日下午,为加强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为校友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产生聚合效应服务校友,由南京邮电大学(以下简称“南邮”)广东校友会和南邮校友企业家联盟联合主办的“广东校友创新沙龙第二期——物联网大数据&创新创业分享”活动在高新兴科技集团总部顺利举行。100多名来自产学研各界的南邮校友通过参观走访、主题报告、圆桌交流等形式,深入探讨物联网前沿技术及行业发展趋势,分享各自创新创业、个人成长等经验和见解。

两邮四电(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天津大学等高校广东校友会、广东省车联网产业联盟、文促汇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同时,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校友及业内人士以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其中。

校友经验分享

加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能力

南邮是一所以工学为主体、以电子信息学科为特色的高校,办学80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人才,很多校友成为国内外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技术精英和管理骨干,享有“华夏IT英才的摇篮”之誉。

图02   高新兴集团党委书记、南邮广东校友会拟任执行会长黄国兴致辞

高新兴集团党委书记、南邮1981级校友、南邮广东校友会拟任执行会长黄国兴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创新沙龙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要求,坚持响应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号召,推动校友间的技术交流、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图03   高新兴科技集团董事长、南邮广东校友会拟任会长刘双广主题分享

高新兴科技集团董事长、南邮1983级校友、南邮广东校友会拟任会长刘双广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的创业路。他指出,创业的本质就是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回报好员工、股东和社会;领军人、创始人要有眼光、勇气、担当,在不确定性下敢做决策、正确决策。25年来,刘双广始终坚守用“高新”技术振“兴”民族企业的初心,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以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发更智慧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去赋能:出行安全、行业生产安全、城市生命线安全,为创造一个“更安全、更智慧、更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奋斗。

图04   南邮1985级校友、原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技术总监、前海创新谷厚德孵化器及广州大学城厚德孵化器导师宋钰主题分享

南邮1985级校友、原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技术总监、前海创新谷厚德孵化器及广州大学城厚德孵化器导师宋钰现场分享了创新创业项目辅导过程中的心得。她总结了创新创业的六大关键要素(商业机会、团队建设、商业模式、核心客户、产品研发、市场验证)和导致创新创业失败的十大原因(伪需求、资金链断裂、团队基因不良、团队执行力不够、成本与变现难、核心竞争力不够、商业逻辑不畅、市场营销能力不强、客户感知不良、时机不对),助力青年人的创新成长。

图05   高新兴集团首席战略顾问、南邮校友企业家联盟常务理事杨辉主题分享

高新兴集团首席战略顾问、南邮1997级校友、南邮校友企业家联盟常务理事杨辉带来了关于“企创协同与校友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的思考”。他着重介绍了企创协同加速营的概念与重要性,“所谓企创协同加速营,就是批量精准生产‘友善病毒’用于感染企业,帮助其进行基因修复和改造的‘新物种’实验室。”杨辉指出,企创协同加速营,既可以助力龙头企业的第二曲线,帮助企业连接外部创业者,通过“松耦合” 实现转型创新;也可以助力科技企业的颠覆创新,帮助创新企业连接龙头企业,以“示范订单”帮助跨越鸿沟。他还强调了“校友经济”的明显优势以及助力校友企业蝶变的多种方式方法。

物联网创新赋能数字经济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物联网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降低成本,还能够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在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涉及到工业、农业、医疗、零售、物流、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对于创业者来说,物联网蕴含着丰富的发展机遇。

当前,车联网成为国内外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进入产业爆发前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图06   高新兴高级副总裁、智能网联事业部总经理吴冬升主题分享

高新兴高级副总裁、智能网联事业部总经理吴冬升围绕“车路协同融合创新应用发展展望”这一主题,分享了行业政策、技术标准、建设现状以及高新兴车路协同融合创新探索实践等内容。吴冬升表示,自动驾驶应用以场景为先导,已经逐渐从技术研究阶段演进至产品落地阶段,处于稳定发展期。目前,高新兴在赋能全息路口和数字孪生路口、赋能低等级自动驾驶汽车、赋能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赋能智慧公交、城市扫描仪等场景均有应用落地。

图07   高新兴物联总经理巫勤民主题分享

高新兴物联总经理巫勤民指出,随着车联网需求从舒适便捷、行车安全、提升交通效率到智慧出行的不断升级演变,车联网通信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壁垒向5G-V2X演变。面向车路协同的发展,高新兴C-V2X全线产品一路引领创新。为“单车智能”提供车规级前装模组、4G/5G T-Box、5G- V2X TCAM、5G/LTE+C-V2X OBU、智能后视镜、智能手机支架、OBD等智能网联前后装产品;为“车路协同”提供RSU、MEC、车联网智慧路口一体化系统等全系列路测产品和智能网联运控平台、智能网联交互APP等智能网联软件产品,为智能的车、智慧的路充分赋能。

图08   南京邮电大学广东校友创新沙龙第二期活动现场

南邮2000级校友、杭州思惟音符创始人曾元,南邮2003级校友、广东沅朋网络联合创始人朱东生,深圳易孚莱副总经理张锋等嘉宾分别围绕“AI在交通安防工业领域的实践和开拓”、“物联网中场“、“以视频物联网为中心,数字化为手段,打造多生态多渠道运营”进行了创业经验分享。

在物联网庞大的生态体系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独享物联网市场红利,它的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携手共创。

“所以我们非常强调生态圈的建设。”刘双广表示,高新兴主张开放、协作、共赢的生态圈理念,通过与客户、合作伙伴、产业组织、标准组织开展合作,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规模化落地应用,共同促进物联网行业融合及发展。目前,南邮(高新兴)研究生工作站已获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刘双广指出,高新兴将联合南邮广东校友会,充分发挥共享平台资源优势,凝聚校友企业和高校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贡献更多人才与科研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