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息技术的迭代发展下,各行各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迎接数字中国建设,数字技术也在不断拓宽数字化应用场景、重塑行业未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围绕电力数据、气象数据、交通数据等领域,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560个用户注册报名,当前大赛已进入初赛打榜阶段,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据数博会执委会公开信息,目前已有中国电子、航天科工、华为、阿里巴巴等93家企业确认参展数博会。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牵头组织“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成果”主题展申报活动也于近期正式启动。主题展以“聚成果、促创新、强转化”为宗旨,广邀全国大数据相关企业参与,拟于2023数博会期间在核心展区“东数西算馆”进行展示,将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企业精彩亮相,全面展现具备创新性的科技成果和产品,提升数据商海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培育树立品牌标杆。

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大型数据要素流通创新赛事,大赛被视为大数据场景应用及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备受各界关注。大赛旨在进一步探究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展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中的“贵州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数字经济汇集要素资源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中国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22年,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我国将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多场景产业应用”等新举措、新亮点的提出,为探索数字化转型的中国方案提供了思路。

数博会作为国家级博览会,是展示中国大数据发展成就、汇聚全球大数据资源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也是展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作为2023数博会重要的赛事之一,集聚数字经济领域优势资源,是面向全球、辐射全国、链接优势要素资源、促进产业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

当前,国家高度关注数据交易市场的培育和数据化场景的推广应用,出台《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等系列政策文件予以指引、促进和保障。《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数字中国的加速建设为数字化场景应用注入新的动力,此次大赛亦是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和试验。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数字化场景提供支撑和推动,数字化场景应用可通过数字技术改造、升级传统经济业务流程和行业模式,提高经济效益。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结合重点行业数据应用设置赛题,如以全国首个“气象专区”“电力专区”产品及数据集设置赛道,通过强化政务数据、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供给,挖掘数据场景应用痛点难点,破解“本土化”适配难题,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赋能场景应用深化数实融合

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布局条数据、图片、方案三大赛道,包含道路安全、城市治理、气象数据以及清洁能源电力和移动数据在内的4大赛题,邀请了华为、阿里云、蚂蚁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清华、北大、港中文、复旦等高校及其他科研机构参与交流、分享经验,将集中展示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推动一系列创新应用案例落地。

在数据融合和流通方面,数据交易所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为代表的平台机构持续赋能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和应用。自大赛举办以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高位谋划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为大赛顺利举办提供全方位保障,为大赛的精彩呈现提供高质量动能。

场景需求驱动数实融合持续深化,数字经济正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已扬帆起航,搭乘科技赋能的东风,为全球展示数字场景应用的“中国智慧”。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成果”主题展活动概况

2023数博会参展指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