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世界上工业规模大的国家,号称“世界工厂”。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我国迎来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定于3月至5月期间举办主题为“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赛事瞄准贵州支柱产业迫切需求,规划了“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安全的融合应用示范与推广”“工业互联网酱酒企业标识解析融合解决方案”“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矿数智大脑实施路径研究”“中药配方颗粒批量生产工业互联网控制方案”等6个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专业赛题,除了设置总奖金池186万元的奖励奖项外,赛题需求企业们还将投资近7000万用于项目落地和工厂两化融合改造。针对赛事赛题,大赛组近期联合数据观开展系列解读。

“工业互联网是人类物质文明的加速器、催化剂,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向数据观表示。自2018年以来,工业互联网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过往几年的探索和实践看,我国工业互联网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成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重要路径和方法论。然而,由于制造业企业众多,发展能力和技术水平天差地别,大量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的起步和探索阶段,转型升级的过程困难重重。

面对制造业生产流程存在“数据孤岛”现象,终端品类众多导致尚未形成统一的数据传输标准,数据的互通性不足,智能应用开发和部署较难等一系列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2023数博会以解决行业痛难点为导向,以服务支撑应用场景为目的,以释放真实投资计划为前提,创新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全球公开征集遴选优秀数字化解决方案。这在赵国栋看来,是“推动企业由‘建网’向‘用网’、由‘单环节改造’向‘体系化互联’转变的实践,对加快工业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聚焦多主体差异化需求,以推动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挖掘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关键问题,围绕电子信息制造、铝及铝加工、磷化工、酱酒、煤矿、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设置赛题,全球征集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复制推广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能力,以应用价值牵引数实深度融合快速发展。据大赛组透露,6个赛题对投资项目进行陪跑式深度赋能,背后的投资金额从200到2000万元不等。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以赛强企、以赛促建、以赛招商的模式,有助于选拔优秀企业、人才和技术服务于需求方本身,赛后的项目落地对于赋能整个产业提质、降本、增效是十分直接有效的。”赵国栋补充道。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工业化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今年全国两会,以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赵国栋认为,电子信息制造、磷化工、煤矿、铝加工、酱酒、生物医药都是贵州的优势产业,这些传统产业从“制造”到“智造”,呈现出潜力大、空间广、韧性足的特征。当下,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交叉、耦合共生势不可挡,通过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对于正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贵州来说,可以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出更多宝贵的“贵州经验”。

“这是一届值得关注的赛事。”赵国栋说。从发展形势上来看,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引擎,是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字经济浪潮中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长足发展的有力抓手。从产业数字化来看,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加速创新与能力跃迁,是当下和将来重构商业模式与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本次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的焦点在于为制造行业‘解痛’,亮点在于需求方肯为行业发展‘买单’,难点在于如何在差异化当中求同存异实现数实融合,这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契机,很值得期待。”

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报名系统已于3月15日正式开启,截止日期为4月28日。初赛拟于5月初以线上项目路演的形式举行,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各参赛团队及作品开展资格审查、内容审核等方面进行初赛评审,最终评选出24个优秀作品(各赛题4个)进入决赛。决赛定于2023年5月25日举行,各参赛团队通过现场路演和答辩的方式竞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进行现场颁奖仪式。报名请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contest2023.bigdata-expo.cn)获取详细参赛信息。

感谢社会各界关注,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