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未来,共同守护!4月14日,全球大规模、覆盖面广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网鼎杯”即将在杭州开启终极对决,全国2000名网络安全精英共赴两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奥运会”之约,点亮全球大规模数字化网络安全训练靶场——“网鼎之城”。

据悉,第三届“网鼎杯”由公安部指导,“政产学研用”各领域权威共襄盛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发现选拔网络安全高端人才,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攻防两端能力水平,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打造大规模高水平的国家顶级赛事。

提档升级,面向数字未来吹响安全守护号角

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随着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勒索病毒、信息泄露、特种攻击等网络安全威胁相伴而来,各行业各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竞赛不仅成为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选拔、提升的常态化活动,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途径。

作为参赛规模连续创造世界纪录的网络安全盛事,第三届“网鼎杯”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提档升级,持续在大赛规则、赛制赛题设计、技术平台支持、赛事运营保障等方面树立国家级竞赛标准,为全国各行业各领域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供重要手段,为培养、选拔及评定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提供权威标准。

多维度创新升级,树立网络安全竞赛新高度

作为网络安全“奥运会”,“网鼎杯”汇聚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院校、网络安全企业及互联网企业等各行业领域的网络安全人才。

大赛组委会充分考虑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人才所面临的新场景、新威胁,所应具备的新方法、新能力,在前两届夺旗赛(CTF)、攻防赛(AWD PLUS)、靶场赛的基础上,创新增加共同防御、实景防御赛(RDG)和人工智能漏洞挖掘赛(RHG),并融入数据安全、IPv6、5G、IoT、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场景,高度贴合业务环境,全面强化参赛选手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护能力和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共同防御,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世界变成了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全人类全社会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合作,才能应对网络空间的重重挑战。作为规模大、辐射广、影响力深远的国家级大赛,第三届“网鼎杯”特别在“数字未来,共同守护”主题之上,提出了“共同防御”理念,号召各行业各领域履行网络安全责任义务,夯实网络安全“联防联控”基础,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决赛阶段,大赛将启动“共同防御”机制,结合安全热点事件和关键业务场景设计剧情和任务,让选手在赛事靶场中充分体验共同抵御外部网络攻击的真实感和重要性,提高应对网络威胁和风险防范的能力。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认证体系,助力人才梯队建设

数字化时代,能源、通信、金融、交通、水利、国防科技工业、广电、卫健、教育、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关键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愈加重要,“人是安全的核心”,每一位网络运营者,都将是网络安全的重要守护者。

“网鼎杯”秉承“为国铸鼎,培养高端网络安全人才”的初心。在设置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网鼎人才认证体系,并面向参赛个人和单位推出“网鼎积分”。一方面,将根据个人在网鼎杯中的总积分进行网鼎网络安全人员能力评定,颁发初、中、高三个级别的能力认定证书及荣誉;另一方面,将统计各单位在网鼎杯系列赛事的累计得分,依据院校、政府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机构的行业属性进行横向及纵向排名,颁发相应荣誉。

全国目光聚焦杭州,网鼎之战一触即发。期待网鼎杯赛场上的群星闪耀,期待各行业各单位参赛选手在网络安全“奥运会”中取得优异成绩。巅峰对决,谁能披荆斩棘拔得头筹?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