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成都深入实施产业健圈强链行动,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成都优质企业聚集高地的成都天府软件园,着力构建“一园多点”空间布局,同步运营管理AI创新中心、瞪羚谷•数字文创园(天府长岛)、中国—欧洲中心等姊妹园区以来,各园区持续以不同特色产业规划,以链主企业为引领,加强链属企业配套,并辅之各项服务模式,助力产业生态“建圈”与重点产业“强链”。

升级企业服务,围绕建圈强链打造园区生态

作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多年来,天府软件园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在紧抓产业生态聚集的同时,园区重点以不同发展周期企业的关键需求为抓手,打造了涵盖人才、品牌、金融、技术、创业孵化等在内的多元服务体系,持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创业企业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级产业培育模式,形成覆盖资金、人才、圈子、市场、创业辅导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5C”培育计划。

具体来看,园区每年通过天府人才行动“城市行”、“校园行”和“寻找创业合伙人”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帮助企业招聘各层级人才。平均每年帮助园区企业吸引超过5000名IT人才加入园区工作、创业;通过开放“园区第一市场”资源,帮助企业在园区内推广产品、开展合作,获取首批客户资源及用户反馈;通过建立园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平台,促成企业间业务合作、渠道共享;建立园区企业高管和有关专家的“创业导师库”,帮助创业者构建与园区企业CEO、创始人、HR、技术专家、投资机构、媒体等高层次人士紧密互动的高端人脉圈以及创业人脉圈;针对创业企业建立政策宣讲平台、扶持资金申报服务平台;搭建投资人合作圈、定期开展创业项目推介、评审活动并建立常态化投融资对接机制;针对创业团队全面开放华为云开发、手游测试平台服务、移动应用安全测试平台等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并联合大企业为创业者提供软件技术开发咨询服务。

通过精心培育,近年来天府软件园及各姊妹园区企业成长迅猛,涌现出九洲迪飞、科道芯国、智元汇、厚普股份等十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微电子、海光集成、极米科技等产业链链主企业,及飞英思特、觅瑞科技、必控科技、华大恒芯、中天鹰眼等近百家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涉及多个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链。

链主企业为引领,园区企业发力“强链”“补链”

2022年,“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中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工业无人机、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新型显示产业链五大产业链链主企业。天府软件园及姊妹园区聚集了其中三家,分别是集成电路产业链链主企业成都华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新型显示产业链链主企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光集成、华微电子等一大批链主企业发展壮大后,集成电路产业链不断完善。成都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整体研发设计能力得到提升,还将高端设计与封测结合,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成都华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是国家“909”工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国家首批认证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也是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中国电子集成电路产业化平台,专注特种集成电路的研发、设计、测试与销售,以提供信号处理与控制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为产业发展方向。

海光信息是当前国内为数不多同时具备高端通用处理器和协处理器研发能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旗下核心的设计公司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于2016年落户成都。

新型显示产业链近年来年均增速超过30%。作为链主企业之一的极米科技,同时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2008年起,极米就成为中国投影市场出货量第一,2020年起成为中国投影市场出货量和销售额双第一。相较于其他企业,极米科技实现了光机的自研自产,将光机效率提升了10%以上,提升了自身产品技术壁垒并形成优势。以极米科技位链主企业的智能投影产业生态圈积极优化供应链,逐渐实现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

产业“圈”与“链”持续完善之下,产业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升级和质量跃升。2023年,天府软件园将在成都市和高新区的指导下继续推进建圈强链相关工作,助力区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