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以“践行数据之道,释放数据价值”为主题的华为云“数据之道 · 知行派”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汇聚近百位学术领袖、商业精英,以及金融制造等领域技术专家,围绕数据“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应用,分享创新技术和实践经验。

华为云“数据之道 · 知行派”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数智融合驱动业务创新,释放数据价值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往往面临数据准备工作复杂低效、数据存储计算等成本居高不下、各平台物理隔离导致数据孤岛现象等挑战。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使数据变得可信、可用、好用,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环节,数据管理为数据充分发挥生产力优势奠定了基础。

“‘数智融合’是数据价值重塑的引擎和赋能业务创新的关键”,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部长尤鹏表示,“华为云着力打造数智融合平台,通过DataArts和ModelArts融合的‘双引擎’,为企业提供覆盖库、仓、湖、智的全生命周期高价值解决方案,加速企业数智化转型。”

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部长尤鹏发表主题演讲

华为云基于DataArts和ModelArts融合的独家架构,打通数据与人工智能协同流程,实现四项技术创新:

·融合资源池:采用计算、存储、缓存三层池化架构,资源效率提升20%以上,实现极致性价比;

·融合数据管理:采用中心化数据安全策略和加速策略,支持一份数据在数据湖、数据仓库、AI、开源系统等多个引擎间自由共享,企业用数更敏捷;

·融合工作台:构建协同的引擎运行环境,DataOps+MLOps+DevOps无缝协同,开发效率提升50%;

·融合湖仓智:数据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开发和数据治理效率提升2倍。

数据现代化,使能企业数据底座升级

大部分企业在数据产品选型时往往关注“ACID”四大要素,即平台架构(Architecture)、协作方式(Cooperation)、商业智能(Intelligence),以及数据开发范式(Development)。

华为云EI大数据领域首席科学家王健楠表示,为帮助企业客户构建科学的、辅助业务决策的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华为云提出数据现代化的理念,提供四大灵活可配的平台架构、三大Ops协同融合的协作方式、两大普惠实时的商业智能体验,以及AI辅助的开发范式,通过DataArts和 GaussDB(DWS)数据仓库、MRS云原生数据湖、DataArts Studio数据治理、GaussDB数据库等服务,在集成、存储、转换、分析、治理等数据全生命周期,为企业带来安全可靠、敏捷高效、辅助商业决策等价值。

在金融领域,光大银行基于华为云GaussDB(DWS)的高迁移效率,仅用6个月时间,就将数万个批量任务迁至华为云。光大银行数据资产部处长王瑜表示:“华为云让银行数据在早晨八点半前实现‘数据开门’,创造了金融数仓运行新速度。”

民生银行数据管理部资深专家刘伟表示,基于华为云MRS云原生数据湖、GaussDB(DWS)数据仓库,民生银行建设开发、运维、应用、管理一体化的新一代湖仓平台,实现“一湖+多样集市”,支撑离线、实时、AI、BI四大场景。

在电力行业,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天津电力)是业内首个采用华为云Stack MRS全栈实时数据湖能力的国企。“电力营销2.0系统上线后,灵活报表决策、电费快报时延降至5分钟,电费测算提效14倍。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天津市700余万用电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供用电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电网力量。”国网天津电力数字化部处长倪家明表示。

DataArts Studio推动企业构建现代化数据生产线

随着数据平台的构建与数据资产的积累沉淀,企业客户面临数据分散、标准不统一、使用门槛高、缺乏统一的安全防护、数据体量庞大、海量数据价值难以挖掘等挑战。

华为云EI数据治理服务域总监房阳乐表示,华为云通过DataArts Studio数据治理中心帮助企业客户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据治理,为数据设立“度量衡”,避免数据“脏乱差”,形成清洁、干净、可信的数据,驱动业务智能决策,深挖海量数据的未知价值。

以咨询规划为牵引,建设数据驱动型现代化企业

根据德勤的广泛调研结果,国内多数企业在数据管理及应用上仍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德勤中国数智研究院主管合伙人尤忠彬认为,结合企业战略,通过顶层设计,启动数据管理与应用规划工作迫在眉睫。

会上,华为云Marketing部部长董理斌、海螺水泥工业互联网创新室主任王书信、德勤中国数智研究院主管合伙人尤忠彬、华为云数据咨询首席专家潘婧共同发布《华为云数据使能白皮书》,分享华为自身变革管理经验以及华为云帮助客户实践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围绕“方法论+管理体系+技术平台+应用场景”,华为云为客户打造企业级数据能力,从咨询规划到平台建设落地,量身定制承接企业发展战略、深入行业业务场景、解决企业数据孤岛问题、持续释放数据价值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数据驱动业务变革,助力企业实现现代化的代际升级。

《华为云数据使能白皮书》正式发布

海螺水泥工业互联网创新室主任王书信表示,华为公司项目团队从数据管理体系、生产数据应用平台、物联网平台着手,进一步提升了生产效率质量,双方合作的全椒海螺试点工厂实现近100%工艺参数值在线自动设定,分解炉温度稳定性提升40%以上,窑况异常率减少50%以上,出窑熟料质量稳定性提升40%以上,人员劳动强度降低了24%以上,成效显著。

华为云践行“一切皆服务”,持续深耕数智融合技术,打造创新解决方案,以坚实可靠的库、仓、湖等数据治理基座,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数”前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