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于4月19-20日在深圳召开。在“华为云:一切皆服务,做好行业数字化云底座和使能器”主题论坛上,华为云分享了深耕数字化、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丰富实践经验。同时,华为云宣布,华为云Stack将继续围绕“全面采纳云原生技术、全面开展云上创新、全面借鉴新模式和好经验”三大主张进行战略投入,助力政企深度用云,跃升数字生产力。

践行一切皆服务全球业务快速增长

2022年,华为云继续践行“一切皆服务”战略,全球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华为云公有云业务部总裁高江海在“一切皆服务,做好行业数字化云底座和使能器”主题演讲中表示:“2023年,华为云将持续围绕基础设施即服务、技术即服务、和经验即服务进行不断创新,新建卓越运营的组织,深耕行业数字化,通过丰富的行业实践,以客户的成功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华为云公有云业务部总裁高江海发表主题演讲

2022年,华为云实现全球销售收入453亿元人民币,累计服务超过800个政务云,与150多个城市共建“一城一云”;在金融行业,服务了300多家客户,包括中国六大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等;此外,华为云还服务了90%的中国Top50电商企业、90%的Top30车企等。

在基础设施即服务方面,华为云构建“全球一张网”的高质量服务体验,实现中国30ms、全球50ms时延覆盖圈,满足企业业务的不同时延要求。

基于华为在ICT领域多年的积累,华为云与全球2000多家运营商网络进行联接,实现用户“一跳入云”,静态体验最优。同时,华为云打造的智能调度平台,可实现网络流量、时延、丢包等多维度的精准测量,并基于网络的可靠性、成本等多业务特征匹配最优路径,并可通过对海量BGP路由秒级精准调度,实现用户确定性的网络体验。

华为云始终把安全、稳定、高质量放在第一位,经过多年经验沉淀,构建了包括高可用架构、动态风险治理、智能运维和质量文化的确定性运维安全体系,实现从设计、开发、上线、运维全流程的质量保障。基于确定性运维体系,故障可防可控可治,服务可用度超过99.99%。

在技术即服务方面,华为云持续创新,打造软件开发生产线CodeArts、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AI开发生产线ModelArts以及数字内容开发生产线MetaStudio四条开发生产线,帮助企业加速实现应用现代化。此外,华为云还提供数智融合平台,通过融合资源池、融合数据管理、融合工作台以及融合湖仓智四项创新技术,实现DataArts与ModelArts的融合,助力企业加速数智化转型。

在经验即服务方面,华为云持续深耕政府、金融、工业等行业,将各行各业的合作创新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宝贵经验不断沉淀在开天aPaaS。截至目前,华为云已发布工业、供热、政务、煤矿、教育、电力、公路七大行业aPaaS,以及 KooMessage云消息服务、河图KooMap服务等多个基础 aPaaS服务。华为云开天 aPaaS目前已全面开放50多个场景化云服务、超过10万个API服务,广泛应用于十余个垂直行业。

在生态领域,华为云与全球生态伙伴合作,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新伙伴体系,包括GoCloud和GrowCloud两个合作框架,助力伙伴完成个性化的能力发展和商业合作。截至2022年底,华为云全球开发者数量增长至超过400万,合作伙伴数量超过41,000家,云商店上架的商品数量超过10,000个。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在原有的销服和生态团队外,华为云将成立卓越运营与客户成功团队,为客户提供“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的全阶段服务。卓越运营的宗旨是以精湛技术,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客户业务增长,助力客户成功。

赋能政企深度用云,跃升数字生产力

政企迈向深度用云,做好运营是关键。华为云Stack总裁尚海峰在“赋能政企深度用云,跃升数字生产力”主题演讲中表示:“2022年华为云Stack围绕价值客户开展持续运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23年我们将继续践行‘全面采纳云原生技术、全面开展云上业务创新、全面借鉴新模式和好经验’三大主张,帮助客户运营好云,加速迈向深度用云。”

华为云Stack总裁尚海峰发表主题演讲

2022年,华为云Stack全球政企客户数累计达到5200多个,其中包括800+政务云,300+金融机构,为70家全球五百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云底座。得益于全球客户的广泛认可,华为云Stack在政企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持续运营收入占比首次达到50%,云服务流水增长达到100%。

·全面采纳云原生技术

作为部署在客户本地数据中心的云基础设施,华为云Stack与华为公有云保持统一架构,持续同步最新的云服务能力,为政企客户打造安全可信、智能的云原生基础设施。最新发布的华为云Stack 8.2提供业界最多的13类90+云服务,AI、智能中枢、工业互联网等能力得到落地,实现智能升级。面向未来,华为云Stack将围绕政企深度用云中的实际场景进行规划,通过优化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应用单元化部署,工业互联网数据高速采集和融合治理、aPaaS的集成工作平台等更深入、更接近客户业务体系的解决方案,解决客户在场景应用中的技术断点,帮助客户全面采纳云原生技术。

·全面开展云上业务创新

华为云Stack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优选底座,与华为公司多个行业系统部深度协同,通过提取行业细分场景的共性特点,把云服务组合、组网和配置、应用等做成标准化的方案持续向市场推出。目前,华为云Stack已累计发布30+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如深圳福田城市智能中枢方案、江苏财政一体化方案等,帮助众多行业先行者迈向深度用云。

·全面借鉴新模式和好经验

云计算不仅是技术和业务的变革,更是模式的变革。2022年,华为云Stack推出8类70多个专业服务,并联合行业客户、产业机构发布《现代化金融核心系统》、《财政数字化最佳实践》、《城市数字孪生》等一系列白皮书或图书,与全行业共享数字化转型经验和实践。

面向未来,华为云Stack提出“3+4+5”的运营战略,聚焦“上云、用云和管云”3大领域和不同技术能力的4类客户场景,重点构筑业务上云、深度用云、行业使能、运维保障、运营框架等5大能力。通过建立更成熟的运维体系,持续沉淀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和各行业优秀实践,让更多的行业从中受益。

极致效率、极致体验,下一代云架构创新关键机会

华为公司Fellow、华为云首席架构师顾炯炯发表“极致效率、极致体验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引擎——下一代云架构”主题演讲。他认为,随着云作为各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核心引擎的作用日益深化和普及,必将需要强大算力底座与开发平台的支撑,对下一代云架构在极致的算力效率、极致的开发创新效率、极致的应用体验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华为公司Fellow、华为云首席架构师顾炯炯发表主题演讲

极致的通用算力效率需要实现跨Region、跨云边及更为精细化的资源供给与计费,使资源实例同时具备平滑的水平与垂直伸缩能力,且各层云服务需逐步向Serverless化架构演进,从而解决当前算力资源利用率不高及跨区域不平衡的问题。而极致的NPU/GPU异构算力效率则需要依赖云内极低时延、极高带宽的网络技术创新,及AI训练推理等云服务的并行计算架构适配;极致的开发与创新效率方面,需重点构建低码化、AI辅助开发、元数据驱动等,同时加强通用AI大模型、云原生数字孪生引擎等方面的能力;极致的应用体验方面,则需打通无线5G、固定FTTx宽带接入网络、开放Internet、物理专线骨干网与上层云服务、云应用之间的“技术壁垒”,通过建立云原生的Overlay“全球一张网”,以及云应用与底层网络之间的实时双向感知与控制的架构机制,从而真正实现端到端可控的云应用QoS体验。

未来,华为云将持续践行“一切皆服务”战略,携手客户、合作伙伴与开发者,深耕数字化,做好千行百业数字化的“云底座”和“使能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