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由中国电子、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数据金库(试点)验收评审会、数据金库(试点)发布会暨数据产业生态签约活动在徐州举行。徐州数据金库(试点)作为中国电子在全国落地建设的首个数据金库,顺利通过验收委员会专家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主任,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柴洪峰担任验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担任执行主任。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参加本次活动。

验收委员会现场听取了项目组的总体建设工作报告、资料审查意见和技术评审意见,审阅了相关材料,并现场考察测试了项目主要建设成果。专家组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徐州数据金库(试点)作为全国建成的首个数据金库,设计理念超前、方案架构合理、关键技术先进、制度配套完备、资料归档齐全、组织保障完善,能够统筹解决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协同发展难题,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后,中国电子和徐州市人民政府在数据金库(试点)发布会暨数据产业生态签约活动上共同发布了数据金库(试点)。同时,中国电子数据产业有限公司与24家生态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陆志鹏向徐州市人民政府、验收委员会专家以及生态企业表达了感谢。陆志鹏表示,“数据金库”和“数据元件”从根本上解决了数据安全和发展的矛盾,实现了“数据不动价值动、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不动模型动”,促进了数据的有效流通。徐州所处交通枢纽位置,当前的城市发展阶段和未来的发展态势都与数据要素有密切的关系,数据要素在徐州一定能够释放出巨大活力。中国电子目前已经组建了中国电子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正在全国推广试点和建设数据金库,构筑未来数据要素流通网络。下一步,中国电子将携手生态伙伴,依托徐州市数据金库(试点),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徐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近年来,徐州主动顺应数字化转型大趋势,把数字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将其纳入“343”创新产业集群重点打造,系统推进产业“汉云”工程、城市“汉风”工程、内容“汉韵”工程,努力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自中国电子集团在徐州投资兴业以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围绕数字城市建设、城市数据治理、数据金库试点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有力提升了徐州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衷心希望中国电子集团和各企业伙伴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深耕徐州市场,加大技术创新,在徐州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数据服务。徐州将抢抓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数据生态企业在徐开展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共同谱写数据产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数据金库”由中国电子和清华大学在合作研究的数据治理工程理论中首次提出,定位于解决目前“关键数据过于分散、安全保障不足”等难题,是由主管部门监管,统一标准、自主安全、稳定可靠的数据基础设施,用于核心数据、重要数据、敏感数据和数据元件存储计算和互联互通,主要布署在政府、组织、行业和大型企业,是实现数据资源存储和数据要素流通的安全底座。

徐州市数据金库(试点)依托徐州市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开展建设,旨在打造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样板。基于试点数据金库,中国电子将在徐州进一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展数据要素制度体系建设、徐州数据创新中心建设、数据要素三类市场培育、数据要素应用场景构建等一系列建设内容及配套工程,将徐州打造成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标杆城市,推动徐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中国电子集团公司、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科学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等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