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移动发起微博话题 #算力网络如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并重磅预告“云擎未来 智信天下”2023移动云大会即将启幕。

算力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正改变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最近火爆全球的 ChatGPT ,电影《流浪地球2》强大的渲染效果,甚至人们在APP购物下单的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算力支持。

然而伴随企业数字化进程加速,算力需求急剧增多,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存在算力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如何盘活算力资源成为迫在眉睫之事。对此,我国陆续出台系列举措,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以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积极搭建“全国算力一张网”来加快全国算力产业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算力产业年增长率近30%,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我国算力产业迎来飞速发展之际,作为开发者,我们如何参与其中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或许,通过深入了解行业先行者的创新探索,可以为我们带来新思考。

01 构筑强大“云底座”,建设数字强国

要想灵活调度算力资源,离不开强大的网络,网络连接用户、数据、算力,只有深度融合算网,才能促进算力资源的高效流动和共享。

因此拥有网络资源优势的运营商率先发力,早在 2018 年,中国移动布局算力网络创新技术研究。2021年以网强算,提出“算力网络”全新理念:以算为中心、以网为根基,网、云、数、智、安、边、端、链(ABCDNETS)等深度融合,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

2023年,中国移动“大手笔”计划投入 452 亿元加码算力相关建设。

而移动云作为中国移动涉云业务的主入口,一直以来更是重视算力网络建设,通过构建云网一体化体系,向社会提供强大的算力网络基础。

“算力网络如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移动云给出一些实践思路:结合国家政策,不断创新和攻克算网技术,完善资源布局,并积极为行业赋能,为建设数字中国加码助力。

例如在技术架构上,提出“大-广-融”的技术架构规划,推动云网协同向云网融合发展;在资源投入,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 71 万台,净增超 23 万台,不断优化“4+N+31+X”集约化梯次布局,已实现100%省份覆盖。在赋能行业上,目前移动云聚焦政务、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场景,助力超百万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数字中国构筑强大“云底座”,真正做到“为国建云”。

2019年,中国移动启动“云改”。三年来,移动云发展势头强劲:IDC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增速持续保持第一、IDC中国边缘云解决方案和边缘专属云服务市场份额双双第一、IDC中国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份额与中国专属云服务市场份额均稳居前三。

中国移动2022年财报显示,移动云收入达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1%,连续三年实现三位数增长。

移动云用三年时间探索算网创新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借鉴意义,未来,它还将带来哪些惊喜表现?

4月25-26日,以“云擎未来 · 智信天下”为主题的 2023 移动云大会即将召开。大会将带来移动云最新成果,共话新趋势、新机遇,更有重磅战略发布,锐意开启新三年发展之路。

02超强讲师天团,让你不虚此行

2023 移动云大会作为中国移动高规格的集团级大会之一,且举办于“新三年”征程的特殊发展阶段,意义非凡,信息量很大,吸引着业内人士诸多关注。

本次大会阵容强大,将汇聚部委省委领导、产业界领袖、院士专家、技术大牛,以及来自政务、金融、教育、医疗、交通、工业、农商等行业重点客户及战略央国企客户等数字产业各界的嘉宾大咖3000余人,分享云时代下的前沿思考和实践心得,打造真正有价值内容的盛宴。

03全新战略升级、重磅产品发布,征战新三年

经过大会的精心策划,目前会议日程陆续对外发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4月25日上午主论坛,移动云走过“云改”三年,硕果累累,那么未来三年还有哪些前瞻战略思考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主论坛上,将发布全新移动云战略,带你洞见未来趋势!会上,还将宣布启用全新品牌形象,重磅发布全新能力揭开朝算力网络进阶的神秘面纱,以及正式发布移动云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产业生态联合体……无限精彩,尽在2023 移动云大会。

04连续两天,10+主题论坛精彩来袭

除了主论坛带来的重磅发布外,大会特设10+主题分论坛,探讨智算、安全、云原生、数据库、元宇宙、车联网等前沿话题,分享前沿的技术、应用、生态建设实践。我们期待,如此密集的技术交流、行业经验分享将为参会者带来满满的收获。

让人惊喜的还有,2023 移动云大会现场将设2600㎡展厅,集中展示前沿的技术,让你感受最潮流的产品体验。展厅分为两部分,在中国移动展区,将有服务器、光计算芯片、特色安全产品、云电脑等内容,数字政府、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行业解决方案展示;在合作伙伴展区,将带来数十家软硬件合作伙伴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以及基于移动云的各场景SaaS应用。

敬请关注“移动云”官方公众号,或访问移动云大会官网

https://ecloud.10086.cn/home/market/meeting/cloud2023?utm_source,第一时间获取大会更多最新信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