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同期举行的还有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分享发展经验。

其中,作为央企中国电科集团旗下的数据库国家队,人大金仓今年展出面积从去年的54平方米扩展到了96平方米,“从这个细节就能看出我们对这个展会的重视程度,我们参会并不是要在这里拿多少订单,而是告诉大家我们坚持不懈地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走,而且越走越好,国产数据库的未来会越来越好,”人大金仓负责人在峰会举行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资料显示,人大金仓是在1999年,以王珊教授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最早一批在国内开展数据库教学、科研、开发的专家,创立的我国第一家数据库公司。经过数年的学术和研究成果转化,人大金仓研制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通用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ES,标志着数据库科研成果成功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此后多家国产数据库厂商相继问世,开启了我国数据库“产学研用”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位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人大金仓从1999年成立到今天,核心产品对标的是Oracle、SQL Server以及IBM的DB2等这种大型通用的数据库产品,通过20多年研发不断在缩小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可以说最近3年是这20多年来发展最快的,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我们是中国电科集团成员企业,在最近几年的信创相关工作中,人大金仓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中国关键应用领域数据库厂商销售套数第一’。”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各个领域正在加速迈进新台阶,这对全国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人大金仓从2021年开始协助某市高法实现信息化全面上云升级,其中包括全市各级法院内的办案、司法警察管理、庭审分析与督导等5大类、120多个业务系统,在致力于打通全市20多个法院系统及数据整合的同时,实现底层软硬件平台的全云化改造,并完成整体业务向市属大数据中心云平台的统一迁移。

“当时为解决原DBLink方案在云平台中数据访问低效问题,我们增加数据汇总库用于统一的跨库数据访问支撑。需将各数据库进行汇总同步,随之带来用户对数据同步方案性能及稳定性的担忧。此外,因法院数据安全性要求高,他们提出数据透明加密的技术需求。数据加解密过程必然带来额外硬件资源消耗,需保证性能影响仍满足正常的业务运行指标要求。后经充分调研评估,我们将各法院的业务及数据进行汇总整合,在云平台中建立了累计支撑数据量超过4TB,向上支撑120多个系统,为20多家法院提供统一业务支撑。”

2021年,国网承德供电公司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D5000主调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全部采用国产安全自主可控设备,并成功上线运行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在数据库部分,该系统使用国产关系型数据库——金仓数据库管理系统KES。范围覆盖华北、北京、河北、山西、冀北、内蒙、江西、安徽、甘肃、西藏1网9省81个地市调度控制中心,累计数量达上千套,为电网调度控制业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根据业务实际运行要求,顺利完成对该系统1441列的大表数据采集任务,并实现60万个采集点分钟级入库需求。同时使用我们自主研发的数据同步软件满足了用户对跨网络数据的同步需求。通过自动化定时备份的方式保障数据的备份可用,保障介质故障后数据可恢复,提高了调控系统的整体安全性。”人大金仓负责人介绍说。

该位负责人透露,由于数据库“程序员”的培养周期很长,最长的甚至要20年,所以他们有一部分的使命是为国家培养能够掌握数据库核心能力的高水平研发人员,“我们正在跟各个高校合作,帮助他们建立新的课程体系,比如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我们希望在一些有意愿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这个产业能够培养更多满足这个行业需求的人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09:00
市场情报 卓越一等!中移信息联合中兴通讯申报项目入选ICT中国(2023)卓越案例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超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 <详情>
2023-10-26 13:51:03
市场情报 从“能用”迈向“好用、易用”,GoldenDB助力金融核心关键业务安全可控
在当前金融行业核心业务应用架构演进趋势下,数据库已成为分布式架构转型和信创工作的核心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