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软件行业大体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真正发展起来是在二十世纪初。然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软件行业看似百花齐放,但国产软件在企业级核心应用中仍占比不高。”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人大金仓相关负责人说。

《“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聚力攻坚基础软件,推动操作系统与数据库、中间件、办公套件、安全软件及各类应用的集成、适配、优化,加速分布式数据库、混合事务分析处理数据库、共享内存数据库集群等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

“当前,基础软件目前有三大类——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在数据库软件行业中,包括能源、国防等领域做得相对靠前。”作为国内首家国产数据库企业,人大金仓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破茧而出,自主研发了以企业级通用数据库为核心,结合分布式数据库构建的金仓产品体系。

近年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进程的加快,生产力已进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数据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该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再次说明,加强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重要性。数据库向下调用底层硬件资源,向上支撑应用软件,“作为三大基础软件之一,为数字中国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根据IDC数据,2021年甲骨文、微软、IBM、SAP四家国外大厂在中国本地部署关系型数据库市场中合计占据45至50%的市场份额,国产供应商主要包括华为、阿里、人大金仓等,合计占据约30%份额。其中,人大金仓广泛服务于能源、金融、电信等60余个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累计装机部署超百万套。

在业界看来,从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的扩大来看,国内数据库学科的自主开创、产品的自主研发以及产学研用的可持续发展,国产数据库已经具备超过外国厂商的技术,且有良好的替代基础。《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明确,2023年底前初步完成1+32+N政务大数据平台中主题库、基础库与地方数据资源库的建设。

“在政策与市场双重驱动下,国产数据库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以数据库技术为核心的数据安全领域将迈上新台阶。”该负责人介绍,金仓近年来持续把更多的研发力量放到产品自主率上,确保“每一行代码皆可掌控”。目前,金仓数据库产品的核心代码已实现完全自主。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数据库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2023年,作为集中式数据库产品的有效补充,人大金仓将继续完善升级基于KES的分布式解决方案,面向特定行业、特定领域中,可拆分的、高并发、高流量的场景提供相关服务。

实际上,金仓数据库已经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2009年,为了解决卡脖子问题,某国家级智能电力调度系统项目启动国产化升级改造,要求海量传感器指标数据持续采集录入,单表1443列、超70万行数据全表更新,这样的高性能、高可用任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经过金仓数据库工程师数月的紧张调试后,改造项目最终完美上线,至今已持续安全运行14年。在生态环境领域,为某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提供金仓数据库地理信息方案,保障平台应用无缝迁移并高效运行。在能源行业,为某电力集团27省区的新能源场站关键系统国产化项目提供卓越的技术支撑;每年汛期为三峡库区的防洪保电提供不间断支持。在通信行业,为某运营商B域网间结算核心业务系统提供稳定产品,支撑每月数百亿条数据的安全迁移。在金融行业,为上百家金融机构业务系统数字化升级项目提供良好的技术和产品保障。在医疗行业,金仓数据库在新旧业务系统平滑过渡过程中,集成医疗应用数据有效地促进了医疗资源高效配置,高效、安全、稳定地支撑智慧医院、智慧医保、医共体、城市健康云等应用系统的建设。

“未来,将贴合上下游生态开发整体解决方案,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迭代升级核心产品,进一步融合共享存储集群等功能,更好地服务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