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柳永笔下的江南古城杭州风景如画,人流如织。在几百年后的今天,这座美丽的城市也焕发着智慧的生机——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杭州第一路江南大道上,车辆如钱江潮涌驶入江南大道,路测交通系统随着车流的涌入,智慧调控信号灯的时长和流量,可变潮汐车道分流车辆,减少拥堵,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安全。

江南大道

江南大道

杭州江南大道东接机场城市大道,西至钱塘江大桥,全长9828.3米,道路平均宽度100米,是杭州市重要的迎宾大道,被誉为“杭州第一路”。随着全市道路建设推进,城市骨架不断拉大、车流量快速增长,路网的压力持续扩大。特别是到9月份,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江南大道作为奥体中心周边的交通要道,承担着本届智慧亚运的交通核心保障职能,智能化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为了让这条杭州交通大动脉更加“聪明”,中控信息采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对江南大道进行了全域升级改造,让江南大道实现了更实时精准的认知、更智慧全面的管理以及更安全的大型活动保障。

智能化加持下的江南大道焕然一新,拥堵预测准确率超过90%,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5%以上,实现双向绿波。在保障路口安全秩序方面,平均事件主动发现率提升50%,事件处置及时率提升50%。那么,江南大道是如何成功转型为浙江首条数字孪生城市智慧廊道呢?

“双限”放宽之后,杭城路网如何优化?

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我国城市交通面临的挑战随之增加,交通拥堵、交通危险事件不仅影响着道路的通行效率、通行安全,同样也对社会经济的高效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如何利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构建智慧交通体系,成为城市交通优化的“必答题”。

作为人口达到1237.6万人的特大城市,杭州市交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2023年4月,“双限”放宽将带来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而杭州作为今年五一最热旅游城市,外来车辆带来的交通压力同样不容小觑。随着亚运脚步的临近,杭州市必须进一步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优化交通管理体系。

作为全国智慧城市的排头兵,杭州正在不断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智慧交通,旨在取消“双限”。而要构建智慧交通体系,边缘计算技术是构建智慧交通“慧眼”的重要技术,可以将路口的视频、雷达等数据直接在边缘侧本地进行处理,降低了海量数据跨网络进行传输与处理的压力,还可以与路口信号控制进行协同构建路侧智能化应用,满足信息共享与分发、智慧交叉路口控制、交通协同调度、危险驾驶提醒、车辆感知共享等需求。

AI技术则是构建交通系统“智慧大脑”的关键。由于 AI 算法的训练与推理需要强大的算力作为支撑,通过边缘端的AI算力布局,将能够在边缘端实现部AI负载的处理,降低网络传输所带来的延迟与不稳定性,同时还能通过从边缘端到云端的算力协同,实现资源的集中管理与敏捷分配。

杭州“第一路”江南大道的进阶之路

作为一家浙江杭州的本土企业,中控信息一直积极参与江南大道的建设。2006年,中控信息参与了杭州江南大道绿波带的建设,打造了全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绿波带,2015年,中控信息承建了《江南大道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荣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随后,中控信息还开展了滨江网商路、滨康路、火炬大道开展数字化治堵的试点应用,取得了卓越效果。

数字道路的出现,将数字特征赋予了道路,交通出行从有限的物理空间拓展到了无限的数字空间。在此次改造中,面向江南大道道路路口、隧道、高架桥,交通枢纽等各类交通场景,中控信息构建了浙江省首条数字孪生城市智慧廊道,通过边缘侧的计算设备,采集交通流量、车辆运行轨迹、车流量排队长度、车辆停车速度、通行速度、外部天气环境等不同场景感知设备的海量数据,并进行实时、快速的分析计算,实现地面、隧道、高架多场景数字孪生,构建起全域数字道路场景。同时,通过AI算法识别闯红灯、行人进入机动车道、路口异常停车、逆行等危险事件,对交通信号、可变车道、诱导屏进行智能调控,实现信号灯、可变车道、诱导屏多系统协同管控。

图片2

目前,江南大道也已经完成数字化、智慧化的升级改造,作为浙江省首条数字孪生城市智慧廊道,不仅可以让车、路、灯实现深度协同,大幅提升道路的通行效率,也实现了城市重要主干道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服务,为城市大型活动交通指挥调度提供重要支撑。据测算,在改善交通拥堵方面,江南大道的拥堵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路段通行效率提升达到15%以上。在保障路口安全秩序方面,路口平均事件主动发现率提升50%,路口及时处置效率提升50%。同时,中控信息为江南大道构建了“事前预案-事中监测-事后复盘”全流程闭环交通数字化组织保障体系,通过对各类大型活动中客流要素、交通要素的深层次挖掘、实时监测,保障大型活动期间居民生产生活有序进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