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作为促进产业升级、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指导方针,其贯彻力度直接关系到中国产业经济的未来走向。而随着信息化在企业生产、管理的切入度逐步深入,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增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催化器,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发展的推动下,各行业对信息化的需求逐步提升,信息化在各行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作为行业信息化的基础,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维支出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作为行业信息化应用的物理载体,数据中心的构成分为五个功能模块,分别为核心功能模块、网络及安全模块,监控管理模块以及环境控制模块、动力保障模块。其中,核心功能模块、网络及安全模块、监控管理模块是为完成数据中心应用功能的设施,是数据中心的IT基础设施,环境控制模块、动力保障模块是为保证应用功能电力与环境监控相关设施,属于支撑保障设施。其中,IT基础设施是作为数据中心实现其核心价值的关键基础设施,如何有效对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进行运营和维护,以支撑信息化应用顺利进行也成为数据中心运营和维护中最为关键的问题。而在目前中国IT人才匮乏、运维成本支出激增的情况下,对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运营和维护工作进行外包,以更专业的第三方服务人员进行数据中心运维和管理,在实现数据中心高效、稳定、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同时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资源的管理目的,成为企业CIO针对数据中心运维难题的最佳选择。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在行业强烈需求的促进下应运而生并快速成长。

图表1 数据中心构成模块定义

数据中心IT服务厂商形成两大阵营,第三方IT服务市场优势逐步显现

随着企业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企业IT维护管理人员匮乏,IT基础设施服务的专业化需求越来越凸显。而且由于企业数据中心逐年扩建和设备更新,设备品牌多样化趋势更为明显。目前,为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提供运维服务的厂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设备原厂商,另一类是第三方IT服务厂商。原厂商服务具有对单一品牌服务技术能力强、备件充足的优势,但也存在服务品牌单一化、资费高等问题。因此,资费较低、具有多品牌服务能力的第三方IT服务厂商逐步在市场竞争中显现出竞争优势,其所占市场比例逐年提升。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调研数据表明,2009年,针对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IT服务市场达到287.6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9.4%;其中,第三方IT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13.03亿元,同比增加23.8%.第三方IT服务市场在总的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服务市场中占有39.3%的份额。

图表2 2007-2009年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规模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对于第三方IT服务市场目前的区域以及行业分布进行了调查,区域分布中,华北和华东的第三方IT服务市场发展较为显著,2009年分别有25.54亿以及28.03亿的规模,合计占2009年市场份额的47.3%. 行业发展中,金融和电信行业是第三方IT服务的主要市场,2009年两者分别有24.64亿以及29.50亿的市场规模,合计占第三方IT服务市场的47.9%.

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集中度依然较低

国内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中参与厂商众多,品牌较为分散。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调研数据表明,2009年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品牌集中度较低,前十名服务商的市场份额之和接近20%.2009年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商市场品牌结构中,前十位的服务商包括电信系统集成、神码系统集成、华胜天成、东软、天玑科技等,其市场份额从5.6%到1.1%不等。

图表3 2009年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品牌结构

 云计算等新概念推动未来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发展

中国的云计算发展经过2008和2009年概念普及阶段,已进入落地阶段。云计算的发展已经获得国家层面的关注,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词汇。作为更加灵活、高效、低成本、节能的信息运作全新方式,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开始尝试云计算,因此,也为数据中心第三方IT服务市场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此外,三网融合、物联网以及传统行业渠道电子商务化等新概念、新应用的逐步实施,均增强了对数据中心应用的需求,推动了中国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