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大战硝烟仍未散尽,国内互联网又再次掀起战火。近日,占据国内原创文学市场份额80%以上的盛大文学,以"涉嫌发布盗版内容"正式将百度告上法庭,上海市卢湾区法院已受理盛大诉百度侵权案。

"再不反击,就只能坐等灭亡。"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微博上呼吁出版机构、作家等联合起来,"这并非两家公司的争斗,而是一个良好互联网秩序的开始。"

目前已有当当网、互动百科、磨铁图书等公司已加入了盛大的联合诉讼,数百个出版机构和作者响应。

盗版破坏了什么

拥有七家原创文学网站、占据国内原创文学市场份额80%以上的盛大文学,采用"签约作者,付费阅读,与作者分账"的经营模式,这也成为收费网络文学的通用模式。

而百度文库则对盛大文学此类企业有着致命的"杀伤力",一旦旗下作者的作品被上传到百度文库,并被大量下载,不但盛大文学的整个产业链将受到影响,旗下签约作者的收入也会大打折扣,甚至颗粒无收。

侯小强指责百度文库模式允许盗版存在,对文学网站收费模式构成直接威胁。

行业生态(潜规则)

而百度则解释说,所有的文稿、档案等资料均来自网友上传。百度本身并不上传侵权的书籍和作品,因此百度并没有侵害作家和出版机构的权益。而根据目前国内的"避风港"原则,搜索引擎厂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提供盗版链接,断开后是可以被免责的。

但百度文库并非搜索引擎,而是纯平台和业务模式设置方,与早期的视频分享网站相同,视频分享网站需为盗版视频承担侵权责任,百度文库又怎能免责?

2009年底广电总局对视频网站进行整顿,总计关闭了数千家传播盗版视频的小网站,彻底改变了网络音像制品的版权环境,版权所有者的权益得到保护,从优酷网的支出就可以看出,2010年9月的影视剧版权前就是2007年的18倍,

商业模式单一导致恶性循环

作为备受关注的版权诉讼,业界对此事的关注已远远超出案件本身。盗版侵权问题一直都是困扰互联网的一个问题焦点,在2005年百度的MP3搜索就因提供歌曲免费下载遭到了七大唱片公司的联合诉讼;而腾讯公司状告珊瑚虫作者制作的QQ外挂侵权,也让软件的版权问题摆到了关注中心。

广东群英网络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黄健雄说,"目前内容提供商的盈收模式非常单一,包括线上文学、软件、游戏大多采取的销售模式是出售,即用户付费购买产品,拥有产品的使用权。而在中国目前的网络环境中,消费者并不愿意为电子化产品付出过高,上万元的管理软件、几十元看一书、几百块购买一套虚拟产品,这些在中国消费者的眼中都过高。"

内容提供商(如作者、歌手、开发商)、服务提供商(网站、音像公司)都很痛恨盗版、破解、外挂、免费下载等行为,只能无奈的谴责。

创作者的权益如何保护,相关法律的完善和管理部门的态度起了决定性作用,而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之前,难道就没有其它方法来用户接受正版产品吗?

黄雄杰先生表示,互联网线上产品的销售模式目前过于单一,服务提供商可以借鉴一下在线软件的销售模式,即租赁模式,用户按需付费,可以按自己的需求定制软件服务。记者向群英在线软件服务的用户进行了解到,租赁方式因价格低且更灵活,这种模式灵活且投入较小,用户也都更愿意接受。

群英在线软件服务:http://www.qycn.com/saa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