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APPLE官方数据统计:APPLE在全球收入不断上升到200亿美元的同时,iPad和iPhone正在迅速扩张并挤压原有产品。至2010年底,iPad和iPhone的销量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一半之多,成为APPLE家族的两大明星产品。

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增长速度,APPLE在不断加大对终端产品的研发和设计革新以外,对网站基础服务的用户体验似乎也需要加强关注。以iPad 和iPone为代表的终端产品,其应用的各类软件均来自APPLE网站。机主会不断在APPLE官网下载软件以满足应用需求。然而,看似简单的下载操作,在体验中却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

APPLE提供3个官方网站为不同地域的网民访问。

简体中文网站:www.apple.com.cn

繁体中文网站:www.apple.com/hk

海外英文网站:www.apple.com

由于主机位置影响及CDN服务等原因,各官网的访问性能会有很大差异。同时,APPLE  iTunes软件的自身下载性能,以及通过iTunes下载各类软件的性能体验也差异巨大。

有网友反应:在国内访问IOS Reference Library的速度比国外慢30多秒。更有网友称:使用iTunes下载一个不足1M的软件甚至需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 这样的用户体验让机主们寒心不已。软件下载速度慢、官网访问体验差成为网友抱怨的普遍问题。

根据国内第三方网站性能权威监测机构,提供的一份APPLE网站访问及下载性能的数据报告显示:

1、简体中文网站访问性能呈现北部偏差,南部较好的情况。

出现此现象的原因为简体中文页使用的CDN节点中大部分为海外节点和电信节点,受国内运营商分布规律北网通南电信的影响,导致北部网通用户访问电信节点效果较差,而南部电信用户访问性能相对较好。

从如下网站首页访问性能全国概况图可以发现, 繁体中文网站和英文网站的访问性能都处于监测警告状态。这是由于这两个网站使用的是同一套设备,为海外服务器。因此受主机位置的影响,国内用户的访问感受普遍较差,首屏时间全部超过5s,用户体验不佳。

首页访问性能全国概况对比

2、iTunes app store软件介绍页面访问性能

iTunes是APPLE为了管理和下载各类音频、视频、游戏软件提供的一项应用程序。iTunes app store软件介绍页面是机主和网民经常访问的网页,该页面所属服务器位于海外。从下图可以看出,全国大部分地区打开该页面的性能都不理想。据统计:首屏时间平均超过5s,湖南江西两省首屏时间超过10s,网民有明显的页面打开缓慢感受。运营商性能,网通用户访问要比电信用户的访问效果好,移动用户访问体验最差。

3、iTunes软件下载体验

用户要下载APPLE的各类应用及娱乐软件,需要先下载iTunes软件。研究数据显示:电信用户下载该软件的速度最快,网通、教育及移动网用户均超过15s.且教育网的可用性不足80%,即全国有20%的教育网用户下载失败。

综上所述,APPLE网站在国内的访问性能和软件的下载体验,都没有向其产品那样令人满意。

网站是企业与用户的沟通窗口。优质的访问体验不仅可以给用户带来好感,APPLE网站特有的下载功能更加密切的关系到客户对终端设备的使用。产品设计的再好,功能开发再多,如果连带的基础服务跟不上,对于用户来讲终端设备或将成为一个"鸡肋",丢之可惜,用之不爽。据传,年中ipone5将登陆中国市场,网民在期盼新一代产品的同时,同样期待基础服务的用户体验是否也该有同步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