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今天,如何向用户提供独特而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成为企业的致胜领先之道。过去,许多企业可以凭借技术上的发明、革新乃至"垄断"建立竞争门槛,或是为产品增添各式各样的功能创造差异。而如今消费者首先考虑到:这样的技术创新对"我"的意义是什么?能给我带来什么新鲜的体验?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在技术和产品特性上的投资回报越来越低了。首先,全球化和信息时代使得技术的获取屏障大大降低了——许多后来者可以通过购买技术或者模仿迎头赶上;其次,企业费尽心思为产品增添的多样功能同样易于被模仿;在网游产业,我们亦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款游戏的走红,在很短的时间内类似的游戏会纷纷上线,从情节设计到画面美工总让你感到"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或许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设计"如今被网络游戏设计中被高度重视的原因。《天龙八部》的研发团队认为, 网络游戏的用户体验首先是服务器是否稳定——这关系玩家能否持续享受到一个稳定的虚拟世界环境,虚拟人物不会经常性地因为服务器的原因而掉线,游戏数据不会丢失等等;其次就是能否在游戏里杜绝外挂,所谓外挂就是针对网络游戏软件的部分程序漏洞,制作而成的作弊程序,强力的外挂对虚拟世界的竞争性和公平性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虚拟化提升网络部署"弹性"

对于网游行业来说,面对分布在全国不同区域的玩家,通过分布式部署将用户端的延时、丢包等降到最少的同时,如何提升部署弹性,显得至关重要。在近日上海举办的互联网行业峰会上,有与会厂商代表就表示,通常情况下,游戏产品刚刚上市的时候玩家会很多,数量甚至能够达到几十万到上百万,但是两、三个月之后,用户数量可能很快就会产生变化,比如说一开始布置了5000台服务器,而后来发现只需要50台就可以满足需求,而其他机器的闲置浪费了很多的资源,数据中心如何把这些服务器进行加加减减的变化,这对所有互联网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

而另一国内大型网游企业技术副总裁也对分布式部署弹性表示出关心,由于涉及的区域太广,进行分布式部署往往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举例来说,在我们分布式部署过程中,看起来很多节点Ping都是很容易,但是实际上其实是很卡的,所以分布式看起来很好,但其实管理成本和维护成本很高。针对高弹性服务的客户需求,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IDC行业虚拟化是行业的趋势,这可以让IDC服务更有弹性,其实世纪互联早在2010年的时候建立了这样的渠道,可以通过网络注册的方式获得我们的服务,世纪互联也是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有这样的流量之后,才具备提供这样的服务实力。

网游企业强化"挖掘"用户价值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网游企业更加倾向于将分布式部署进行外包,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用户数据的挖掘上,来提升用户体验。尤其很多大型网站涉及用户的面越来越广,这些网络游戏厂商非常想知道用户喜欢什么,偏好是什么,这样有针对性的进行运营,因为有比较好的分析数据支撑,就可以有取得更好的后期运营效果。

国内某大型网络企业CTO指出,任何一家公司游戏本身是没有太大价值的,真正有价值的是这些游戏所来的用户,用户才是大的价值,而分布式的部署与计算,这只是我们实现目的的手段,随着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包括像世纪互联这样提供这种专业性的数据厂商也越来越多,这样的话,我们再去专注于做这样的这套体系,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成本太高,第二意义不大,所以,我们去专注于抓住最终端的这块,就是挖掘用户的价值,比如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用户上线、下线都可以感受到来自游戏在关注他的生活,让用户时刻感受诚意,从这个角度去提升用户体验。

在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的网游市场正趋于饱和,而由此带来的是网游企业更加注重细节,不论从游戏理念到设计,还是从营销推广到分布式部署,高品质的用户体验,正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左右着网游企业的兴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4 17:31:52
互联网 Akamai报告指出,疫情期间针对游戏玩家的网络攻击激增
在承认过去曾被黑客入侵的受访者中,有54%认为这是应由游戏玩家与游戏开发商/公司共同承担的责任。 <详情>
2020-07-31 11:35:06
大数据资讯 我国网络游戏实名认证系统有望于9月前上线
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国家层面实名认证系统建设,初步计划9月前上线,届时将组织企业分批接入。 <详情>
2019-04-09 09:38:00
边缘计算 IDC时评:边缘计算将在哪些领域大展宏图?
边缘计算作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概念,未来有可能在物联网网关,网络游戏,语音识别系统,视频会议以及云存储等方面率先发力。 <详情>
2018-05-11 09:37:00
国际资讯 英伟达首季收入胜预期 惟数据中心业务收入稍逊
晶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首季盈利增长逾倍至12.4亿美元,收入从19.4亿美元增至32.1亿美元,优于市场预期的29.1亿美元,主要受惠于数据中心及用于游戏绘图晶片产品需求急 <详情>
2017-12-12 10:12:00
大数据资讯 【IDCC2017】金山游戏王全国:存量市场下,网络游戏如何取胜?
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存量市场特征明显,客户端游戏、移动游戏、网页游戏用户已达8.5亿,且增幅在持续放缓,游戏行业竞争或将加剧。在2017中国IDC产业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