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互联网上数据流量的暴涨和业务提供成本的急遽增加,服务提供商对资源共享的呼声日渐高涨,云计算概念于是迅速走红。总体来看,云计算目前在我国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对于何种模式适合中国市场,业界仍在共同探索。

在VMware威睿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电信行业资深架构师贾楠看来,资源池化、自助服务以及开放和安全是云计算的基本特性,而混合云则是能够充分发挥云计算优势的最佳模式。此外,云计算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并非可以一蹴而就。

混合云是最佳模式

贾楠认为,在云计算服务中,基础架构管理员面临着非常复杂的问题:所有的用户都会向管理员提出需求,从而形成庞大的待审批队列,此外,用户自定义的需求也会给管理员带来沉重的负担,因为他们需要计算如何以高效的方式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

对于这种情况,贾楠认为自助式服务是有效的解决之道:自助式服务利用模板式的中央目录实现标准化IT部署,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取用资源,在这种模式下,IT部门即使不用过多部署,共享的基础设施也会让用户感觉到资源无限可用。贾楠强调,作为该模式的支撑,传统上相互孤立的数据中心需要转变为标准化和池化的数据中心,池化的数据中心具有层次化的结构,需要从基础层开始逐步实现,而不可能一蹴而就。

私有云和公有云是两种较为普遍的云计算形态。贾楠认为,私有云一般专为某一组织运营,一般建立在防火墙内;公有云则可以通过互联网供外界访问和使用。据悉,VMware早已开始提供公有云服务,Salesforce公司就是VMware的客户之一。在贾楠看来,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建立起连接非常重要,因为对于某个企业用户来说,它虽然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使用公有云,但是其内部的计算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也会求助于外部资源,为此,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建立起连接的桥梁非常重要,这个桥梁则是混合云。贾楠表示,混合云是把握云计算优势的最佳模式。

开放安全的云计算架构

贾楠认为,安全是混合云的必备属性,为了提供安全的混合云服务,VMware首先在底层提供全面虚拟化的分层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将网络、存储和安全功能迁移到虚拟设备中,可提供优于物理环境的应用程序服务质量,具有较高的可用性和安全性,同时它还提供高度自动化、基于策略的管理。在数据中心之上,VMware采用自助化的用户访问方式,提供基于标准化目录(VMware vCloud Director)的服务交付,并具有测量、监控和计费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开放是VMware云服务的大特征,VMware的架构从底层硬件到上层服务都会提供开放的接口,不仅方便第三方厂商获取资源,而且帮助开发者开发产品。目前,很多国外公司都采用了VMware的产品。VMware还建立了一个供开发者讨论的社区,并且在上面公开了很多资料和细节。

对于用户而言,VMware vCloud Director具有较高的敏捷性和效率,并能有较高的安全保障。用户如果需要VMware的云计算服务,那么只需要很简单的几步就可以自行部署,如果预定义为某个流程,则只需点击一个按钮即可获得想要的计算资源。用户控制技术和VMware vShield还可保证多租户环境的安全性和控制力,以安全虚拟数据中心的形式向内部组织高效率地提供资源可有效降低成本,利用现有投资和开放式标准则可确保云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

VMware为用户提供对基础架构服务的直接按需访问,总体来说用户有三种连接方式可选择:通过基于Web的用户门户直接访问、集成到IT工作流程和请求流程中、通过vCloud API以编程方式来访问。为适应很多不同厂家的虚拟机共存的现状,VMware还采用了委派控制机制,方便用户将在某个云环境使用的服务真正无缝迁移到另外一个环境。贾楠介绍,目前已经有其它厂商开始支持委派控制机制,不过相关标准尚未建立。

在VMware的架构下,用户可从中央目录部署标准服务,系统则为用户提供创建组织范围内以及数据中心范围内的目录的权限。VMware还采用了隔离技术,为用户提供了相互隔离的基础架构沙箱,采用该技术后,虚拟数据中心成为专用的隔离资源池,应用程序与底层硬件之间建立起了逻辑抽象关系,这样用户访问时不用担心容量过多、打扰"邻居"或者造成安全问题的风险,还可以按照预定义的SLA使用云服务。

多家运营商提供支持

在贾楠看来,云计算的实施需要经过一个渐进的路径,而非一日之功可成。VMware也不赞同"推倒重来"的实现模式,而是主张通过在现有基础之上的渐进式发展,即通过业务基础架构虚拟化,将现有的数据中心转化为内部云,实现企业内部IT资源的共享;同时,与托管和服务提供商合作,共同实现可兼容的外部云。随后,通过在云之间实现连接和统一管理,使内部资源和可利用的外部资源连接起来。

具体来看,VMware首先充分利用对人员和技术的现有投资,然后使用开放式标准来实现灵活性和可移植性,通过建立vCloud API从而用编程方式方便企业对云计算资源的访问,并通过vCloud数据中心服务实现安全的混合云。目前,新加坡电信、Verizon、Cott、terremark和bluelock都已成为VMware云计算服务的供应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