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重庆获有力助推器。昨日市经信委发布消息,近日,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和中国电信(重庆)数据中心相继签约正式落户我市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这两大项目投用后,我市将新增2万多个机柜,数据处理能力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移动与电信此次在渝的投资,动作不小。根据市经信委提供的消息,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3.8亿元,总用地约200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3000个机柜,形成约13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规模。中国电信(重庆)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为73.9亿元,总用地约300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0000个机柜,约10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规模。

据了解,伴随两大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项目投入使用,重庆将成为一个庞大的数据处理“工厂”,可实现数据的“大进大出”,“吞吐”来自全球的数据。

“重庆正在大力推进云计算产业,数据中心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之一。”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居琰表示,此前,全重庆市的机柜数量仅为4000个。而移动和电信此番投资的机柜规模,相当于目前重庆机柜总量的5倍以上,这意味着,今后,我市的数据处理能力将大幅提高。

居琰透露,移动和电信在重庆的数据中心项目,今年内将启动建设,预计从明年开始,就可陆续投入使用。

健康云、卫生云……各种各样的云在工作的同时,也是数据处理的过程。重庆要成为全球数据的集散地,光拥有数据中心还不够,还需要有专门的通道,用于海内外的数据传输。

对此,市经信委昨日表示,除了数据中心,中国移动还将支持重庆市打造国际直连传输光缆工程,帮助重庆建成新时代的“电子丝绸之路”和“国际信息港”。光缆的作用,就是要确保数据传输的速度和能力。

居琰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当重庆拥有庞大的数据中心后,就可以成为海内外数据停靠的码头。光缆则像一条高速公路,可以让数据完成处理后,快速到达或离开重庆。这样一来,重庆就可以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云”的重要交通枢纽。而中国移动所做的,就是同时推进“数据库+通道”建设。

另有消息称,伴随“国际信息港”建成,今后除了海外,我市还将与北京、上海等国内18个全国重点城市实现数据直连。信息港将有效地承接本地云和外地云,实现各个云之间的数据交换。各种“云”在重庆集中后,就能形成规模效应,最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