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期间,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PPTV等5家视频网站联手购剧——江苏卫视热播大剧《囧人的幸福生活》,引起此间媒体及业界广泛关注。

版权价格开始回归

电视节期间,作为影视剧版权市场的风向标,持续3天的“国际影视交易展”是上海电视节的重中之重。据媒体及参展商多方反馈,随着电视剧版权价格理性回归,今年的上海电视节电视剧版权交易数量和价格双双下降,展会第二天许多展厅门可罗雀。据了解,去年高超过100万元/集的视频网络版权在今年大幅跳水,降了一半甚至三分之二。

近年来成为电视节主角的视频网站,也只有优酷、土豆、乐视3家保留了展台。

优酷总编朱向阳电视节期间的主题演讲——《构建新型电视剧产业合作关系》中也提出,随着3月优酷、土豆合并,视频行业整合新局出现、外部恶性竞争减少,视频业格局朝着更为理性化方向发展,这对整个行业版权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所起到的积极效果有目共睹。整个行业由不可持续的疯狂泡沫状态回归到理性、良性状态,有利于视频行业及影视行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在对过去版权市场过度泡沫的共同反思中,多方开始谋求创新的交易模式以应对当下新的形势。

5家联合购剧是首次

据记者了解,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2012年排名第一的热剧《囧人的幸福生活》,就打破了以往高价卖给1家视频网站,再由视频网站分销的模式,破例由5家主流视频网站合伙买入,实现了视频行业的首次版权“团购”,并开创了“五星首轮”的电视剧播出新模式。

据了解,参与本次交易的视频网站分别是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和PPTV五家。据来自其中一家视频网站的版权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平台版权采购并不构成竞争,所以这次打破了僵硬的独家采购形式。市场上的版权价格正逐渐向良性回归,此次采购各家网站分别出一定费用采购该剧版权,成本相比以往有大幅缩减。同时,视频网站‘五星首轮’的播出模式,对于每个阶段的重点大戏来说也非常有吸引力。由于当下电视剧观众急速向互联网转移,所以只有打通视频网站的首轮覆盖,才能真正占领观众。这是一次对产业各方都有利的模式创新。”

优酷总编朱向阳表示,“5家网站联合购买版权的模式,相比1家网站购买独家版权独播,对片方更为有利。因为5家都会拿出大量宣传推广资源推该剧,有利于该剧在互联网的传播,也有利于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

对于此次团购,《囧人的幸福生活》出品人张珺涵也表示:“这是版权交易市场上双赢的新兴模式,一方面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只是以正常承受价购剧。另一方面对于出品方,只要内容质量够好,总收入不仅不会降低,甚至还有提升。”此外,张珺涵还透露,除团购联播以外,视频网站的二轮播出有望在下半年正式施行。他表示,网络二轮播出能够让制作方增加收入,也能降低视频网站的购剧成本。

联合购剧模式将开启

这次团购版权之举是继独家剧分销模式、联播换播模式之后视频网站版权采购方面的又一重要模式创新,在视频网站发展的现阶段尤显意味深长。中国视频行业主要的5家企业,以开放、发展的姿态,开创了5家主流网站首轮同步播出的“五星首轮”模式,这种模式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要采购模式。

优酷总编朱向阳对外释出两个态度:优酷、土豆愿意与业界一起,推进版权价格回归理性;优酷、土豆持开放合作态度,愿与视频同行一起推动联合购剧模式。

朱向阳表示,这次《囧人的幸福生活》的网络版权由优酷、土豆等5家视频网站合伙买入,是视频行业首次“团购”尝试,接下来将会有更多合作购买的大剧,届时会陆续披露。优酷、土豆欢迎视频同行加入到联合购剧阵营,合作之门是敞开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3 10:23:58
互联网 苏宁的PPTV,要完整复制一个乐视
从今天大张旗鼓发布手机和电视来看,苏宁是想把PPTV当成自己的乐视来用。的确,同样是视频网站起家,PPTV 沿着前人走过的路向前走,总比被遗忘要好。 <详情>
2014-12-17 10:33:1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黄彦林:超大型视频云平台保证佳直播体验
PPTV聚力的上市计划已提上议程,这一期限将锁定在未来2-3年内。为此,PPTV聚力在人才引援和内部激励计划也将启动,将从完善用户体验、构建技术壁垒、持续创新角度为上市做 <详情>
2014-09-02 15:18:58
互联网 PPTV全面下架TV客户端
PPTV宣布于8月29日停止提供智能电视客户端服务。服务停止后新用户将无法下载PPTV TV客户端。 <详情>
2014-01-04 09:27:43
互联网 苏宁云商完成收购PPTV 占44%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苏宁云商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3年12月30日已完成对PPTV的收购,占有PPTV44%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详情>
2013-12-16 11:16:0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CEO陶闯:一云多端 打破信息孤岛
近日,PPTV聚力CEO陶闯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