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3G/4G、WLAN等各种高速移动互联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应用,我国各级地方政府在三大运营商的支持下纷纷开展无线城市建设,无线生活、智能社区、无线政务、无线支付、位置服务等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逐步推广。根据CNNIC最新发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占总网民的近70%.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了移动终端白皮书显示:2011年,我国移动终端出货量达4.55亿,其中智能终端出货量达到1.18亿,最新一季度智能终端在移动终端占比提升到36%.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普、用户规模的高速发展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日益广泛,带动了商务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应用和创新,推动了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

但是,移动互联对信息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

1、终端的智能化,内存和芯片处理能力的增强,带来了非法篡改信息、非法访问、病毒和恶意代码等新的安全威胁。移动终端存载了更多的个人信息,一旦丢失或被窃取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2、应用更加丰富。移动互联技术逐渐向应用和行业信息化推广,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应用系统面临非法访问系统、非法访问数据、拒绝服务攻击、垃圾信息的泛滥、不良信息的传播、个人隐私和敏感信息的泄露等方面的安全威胁。

3、移动互联网所处的环境也比传统互联网更为复杂,一方面是威胁的来源以及脆弱性的分布更加广泛,同时移动互联网的使用者对安全性的防护要求也更为多样化,包括对终端的安全防护,对接入的安全防护,对数据机密性、完整性的防护,对来自各种手段的恶意攻击进行防护。

4、安全问题逐渐成为困扰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阴霾。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最新的网络调研数据显示26%的用户遭遇过手机病毒,而38%的用户对于手机病毒大的担心在于扣费、吸费。对于手机吸费病毒的成因、吸费原理、传播方式、产业链状况以及规避对策等相关知识,73%的被调研用户表示希望了解。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手机病毒数量已达到上千个。

为了应对新的网络环境和威胁挑战,国内信息安全领军企业北京天融信公司联合国内移动通讯研究领域的翘楚――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东大-天融信信息安全与移动互联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布局移动互联安全方向。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国内移动通讯领域领先的研究机构,学院拥有"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九五期间曾领导完成了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研究开发重大专项,十五期又承担了"863"计划重大项目"第四代通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总体设计工作,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工作中获"突出贡献奖",科研成果被评为2002年度全国十大科技新闻,"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获得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北京天融信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的民族企业。公司自1995年成立至今,一直以自主创新、树立信息安全民族品牌为己任;截止2011年公司已连续12年领跑国内信息安全市场,初步形成了以安全产品、安全服务和安全集成为三大核心业务的企业经营模式。天融信曾经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神州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等重大国家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将通过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进军移动互联安全领域,为我国广大的移动通信用户提供自主、可控的安全防护产品和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在移动通信保密技术、信息监管技术、可信计算技术、身份获取与认证技术、智能终端安全接入技术等领域展开研究与开发工作。

日前,在东南大学110周年华诞之际,联合研究中心在东南大学举行了正式挂牌仪式。东南大学易红校长、天融信公司董事长王勇先生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与天融信公司副总裁姚崎代表双方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易红校长与天融信王勇董事长(左)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胡敏强副校长与天融信姚崎副总裁(左)签署合作协议

东大-天融信信息安全与移动互联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08 16:32:03
区块链 区块链:让想象不止于眼前的世界
新事物取代旧事物本就是一条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当一部分的旧事物的崩塌,也意味着一些新事物将会崛起。当今世界呈现出的形态,分为A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详情>
2020-02-25 18:01:50
云资讯 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 重构手机信息服务路径
时至移动互联时代,我们获取信息依然需要经过某些必要的路径。种类繁多的APP给我们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生活服务,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信息被固定在不同应用中,难以有效串 <详情>
2019-11-19 09:05:00
云资讯 南洋股份:子公司天融信与腾讯云签署合作协议
南洋股份(002212.SZ)公布,2019年11月18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天融信”)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腾讯云”)在深圳签署《合作协议》。 <详情>
2019-09-12 16:40:37
市场情报 天翼云的5G时代 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
5G时代,网络、算力、智能无处不在,网络连接一切、软件定义一切、AI使能一切。5G的特征决定了5G天生于云,中国电信正以“5G+云+AI”的整体布局,全面使能客户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18-10-08 13:03:29
物联网 杨剑勇解读物联网五大应用市场,蕴藏万亿美元经济价值
移动互联之后,信息科技进入了万物互联时代,各种设备传感器收集数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