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市场2012-2016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在未来5年,中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市场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25.5%,到2016年市场总规模可达39亿美元。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数据中心总数量已经达到504,155个,市场总规模达到92亿美元,到2015年达到约157亿美元。

由于互联网用户集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最先建立起一批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随着云计算的推进,二线城市如青岛、西安、成都、鄂尔多斯也成为云服务商部署大型基础设施的标的城市。截至2012年3月,全国已有13个省市自治区规划了约30个左右的10万台服务器以上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项目。

随着运营商及大型IDC服务商在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资源建设的全面铺开,企业用户对于传统IDC服务的需求在2011年集中释放。云模式的兴起使得传统IDC厂商有契机在现有产品和服务基础上,拓展新兴业务领域。典型的服务包括云托管服务,云迁移,安全及综合云解决方案等。

互联网蓬勃发展

互联网市场蓬勃发展也为IDC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生长空间。2011年,电子商务及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均超过60%,大流量、大存储、大带宽、高迸发对企业意味着更高的IT支出和更大的IT管理难度。对此,通过定制化的IDC服务将数据向云端迁移未来会成为企业CIO的重要职责。IDC服务商的能力直接关联到互联网企业的IT成本和业务运转流畅程度。

公有云合作蓝海

随着终端用户对于公有云模式接受度的提高,服务商开始探索云模式下IDC服务的经营方向与盈利模式。公有云服务的升温,使得IDC服务商的服务构架更加庞大。世纪互联首席云计算专家李志霄博士曾对媒体表示:“数据中心发展到今天,从基础建设到服务管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云对运行环境的要求会越来越复杂。作为这个环境的提供者,数据中心所承载的职能是不断递增的。”2011年起,电信、移动、联通等传统电信运营商,世纪互联等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都已经开始向云计算数据中心转型的过程,随着软件、平台、安全、解决方案等厂商的加入,更多样化合作方式与生态系统逐渐形成,IDC服务已经成为云服务上探索全新盈利模式的蓝海市场。

数据中心内部职责与客户的改变

SUN公司HalStern曾表示:云计算将从根本上改变IT管理者的工作职责,云服务的出现,让我们正在从硬件的世界中脱离。“为适应于云的需要,这一改变也正在IDC行业中发生。数据中心内部从硬件管理转向软件管理转型,系统管理员,DC工程师将重点监控网络和软件平台而不是硬件组件。但由于使用率的提高,硬件维护的工作量并不会减少。此外客户也正在从单一的企业客户想企业+个人的方向发展。内部工作内容和客户结构的改变成为推进IDC服务内容改变的动因,同时也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智能化要求。服务形式不再受到线下服务的制约,而是全面转向线上。客户购买行为多样化、接受服务的流程自助化、服务方案多样化,从而使IDC服务内容在其中不断获得补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