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8 日,对优酷网( Youku Inc.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而言,这是个好日子,他在阿斯彭举办的《财富》科技头脑风暴大会( Fortune's Brainstorm Tech )上正式亮相。优酷网已成为中国大的视频分享网站(也是世界上大的视频分享网站之一),并刚刚完成与中国第二大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 Tudou )的合并。这令原本就规模庞大的优酷更加壮大。古永锵表示:“优酷土豆加起来,覆盖了中国 80% 的互联网视频用户。” 这一人口规模约为 4 亿。

尽管 YouTube 仍占据着全球点击量大的视频分享网站头名宝座,但优酷和土豆与其相比,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路子。优酷上聚合内容(即非用户生成内容)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 70 %,而土豆网该比例更高。(事实上,有报道称,如果单纯就视频长度而言,土豆网可能是全世界大的视频网站,因为其平均视频长度要比 YouTube 长得多。)正如古永锵所言:“中国从来没有类似‘美国最有趣的家庭录像’这样的东西”,所以拍摄视频并将其发布到网上的文化在中国兴起较慢。

虽然上述原因可能导致优酷初期增长放缓,但在争取原创性优质内容方面,优酷比 YouTube 走得更远。古永锵表示,尽管该公司大部分收入仍来自广告,但已经开始从视频点播和订阅上盈利。他说:“我们在广播电视领域,最多占据了 5 %的份额,”不过,一家创建仅 6 年的互联网公司竟要与传统广播公司平起平坐,未免有些惊人。

古永锵还表示,优酷正在开发独立电影和纪录片,优酷制作的动画系列《泡芙小姐》大受欢迎,现在已经开播第四季。按古永锵的话说,原创性节目对“我们的品牌战略而言非常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