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东软集团“最担心什么,什么就发生了”,被公司上下寄予厚望的一款高端产品核心技术遭遇外泄,构成了涉案人数多达28人的知识产权商业犯罪案。据悉,东软集团3月份报案,但公司至今从未对外披露此事,直至司法机关作为经典案例发布,这桩案件才得以为外界所知。

多达28人涉案

据辽宁省公安机关发布的《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经典案例》,今年3月26日,沈阳警方接到某公司关于“大量核心技术人员在短时间内集中离职,有可能非法从事同类研发工作”的举报线索。

目前公开的案情显示,“2011年5月份起,东软某公司现任副总经理李某伙同东软某公司CT机研发部负责人张某、采购负责人岳某等人,以许诺高额经济利益为手段,相继鼓动原东软公司CT机研发部17名核心技术人员窃取公司医用CT机核心技术资料后,相继离职,聚集于北京某公司,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机械厂一厂房内,继续进行医用CT机的技术研发工作。”

据媒体报道,5月29日,经过周密调查和部署,沈阳市东警方与市局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将李某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在现场及居住场所查获装有大量商业秘密的电脑30余台及大量U盘、移动硬盘。

经国家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鉴定,其电脑中储存使用的数据与东软公司已采取保密措施的数据资料具有同一性,侵犯了东软公司的商业秘密。

虽然该案没有走完调查审理阶段,最后的定刑和案值金额还没有确定。

但阶段性司法鉴定的结果显示:“被害单位被侵犯商业秘密项目折余价值为40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窃取技术价值总计2400余万元;造成被害单位研发项目延迟损失高达1470余万元。”

重点产品核心技术外泄

据媒体报道,此番卷入案件的公司核心技术为64层螺旋CT——NeuViz64,是东软集团今年的主攻产品。东软曾在2011年的年报中指出,当年,其“在医疗系统业务方面,公司新产品研发取得进展,同时64层CT产品研发项目顺利进入临床验证阶段”。

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东软集团的软件服务方面的技术其实只需要积累一段时间,并不是多么核心,但 64层螺旋CT机不同于软件服务,销售的是标准化的机器,公司在这方面也一直积累了十多年的经验,确实称得上是核心技术。

另有券商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64层螺旋CT应用比较广,但这是公司推出的国内第一台64层螺旋CT,被公司上下寄予厚望。高管曾表示,希望今年64层螺旋CT和PET这两款高端产品能占到医疗设备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几。”

对公司如此重要的核心技术怎么就轻易外泄,并且涉案人员多达28人?

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采访的过程中,得到这样一种信息:东软集团的人才流失似乎比较严重。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东软集团一直以来薪酬不高,虽然公司近些年来一直在持续拉升员工薪酬,但其他公司也在加薪。“东软在业内给人的一个印象就是以招应届生为主,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东软集团的牌子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等工作过一两年,就可以找薪酬更高的工作了。 薪酬低,公司员工流动性自然比较大”,该人士坦言。

软件行业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决定软件企业的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决定软件企业的竞争实力。很多技术类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都会警示核心技术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对此风险,东软集团不可能不知道,但依然发生了如此大规模的核心技术外泄事件,对公司的核心技术人才流失风险管理无疑是一个拷问。

从未对投资者披露

这桩涉案人数众多的知识产权商业犯罪案,对于东软集团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公司对此一直讳莫如深,从未对外披露。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案是涉及公司核心技术秘密的刑事案件,应该属于对公司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公司应该在报案后及时公告。“当然,如果司法侦查机关认为公告信息会不利于案件侦破的,不能公开。”

但现在案情已基本清楚,公安机关都已作为经典案例发布,公司却仍未进行任何公告说明。而只是一味表示“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不方便透露任何细节”。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消息曝出来对公司影响肯定不好,暴露了公司很多问题。

但面对问题讳疾忌医并不是好办法,东软集团也不能总指望警察帮自己抓“内鬼”。

怎样从根本上防范核心技术和人才流失的风险,才是包括东软集团在内的技术和人才依赖型企业需着重考虑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9-10 10:43:16
云资讯 百度14.43亿投资东软 意在完善百度智能云生态?
东软及其相关公司在政府、行业客户等领域拥有20余年的经验和资源积累。 <详情>
2017-04-01 18:05:00
云资讯 智能带来增值,英特尔这样助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3月31日,英特尔公司在北京举行2017中国战略分享会,主题为“The NEXT -- 驾驭数据洪流,共立巨浪之巅”。英特尔提出,面向未来,英特尔要做中国高价值合作伙伴,在新科技 <详情>
2011-11-23 14:26:28
云资讯 东软辛佳雨:云计算建设应当考虑数据中心“云”化
云计算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是必要的条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需要建设新的数据中心,也可以考虑部分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当然如果之前没有数据中心,当新建设的时候应该考虑以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