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是将来自UPS的输出电流分配到各个IT设备的末端配电设备,是连接供电等基础设施与IT系统、关联机房内所有设备正常运转的关键设备。作为机房用电安全的重要保障,PDU设备的稳定与安全直接关系到IT设备乃至整个机房的用电安全。随着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数据机房建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PDU产品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这些需求推动着PDU产品在演进中呈现出以下三个明显的特性。

首选是安全性特性。PDU产品作为机房配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性是最为重要的属性。根据相关的研究组织统计,80%的电气设备事故产生的原因来自于电气接口问题。因此,作为机房设备的电源接口,PDU在未来的发展中,其安全可靠性将是客户最为关注的特性之一。这也正是原来采用普通插座的数据中心客户转向使用PDU产品的最重要原因,因为PDU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要远高于普通的电源插座。

由于机柜内的环境特殊,为了提升用电设备的安全性,PDU不仅要能够承受IT机房设计负载的总功率,还要具有优异的过载保护机制,防止因为过载而可能发生的电路过热而可能引发的失火事故。许多厂商的产品在这方面都具有不凡的表现,比如艾默生网络能源Avocent PM PDUs系列产品,它除了具有低温升、高载流、防误插、高精度插拔、安装便利等高可靠电气性能之外,还具有插座级、相位级和插座条级电流计量功能以及阀值/警报功能。在发生过载问题前,它能够对任何濒临过载的情况发出抢占通知,并简化安装新设备的任务,从而提升系统可靠性。

其次是智能化特性。在强调安全可靠性的同时,高端PDU产品更加关注产品的智能化。产品的智能化可以更好地满足数据中心客户的要求,使得PDU产品更具竞争力。目前,可编程、可远程控制的PDU产品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智能化PDU的首要特征是能够通过以太网接口或RS232接口对其工作状态进行监测,甚至能够进行控制。监测的对象包括了PDU的总电流、端口输出电流、电压、功率因素以及端口开关状态等;控制是指能够对PDU输出端口进行远程开关操作。除此之外,智能化PDU可通过智能保护措施实现更为强化的IT设备用电安全,因此在安全性方面比普通型PDU有显著的提升。

艾默生网络能源旗下Avocent的PDU产品就采用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技术。比如上文提到的Avocent PM PDUs,它能够通过板载Web界面和DSView 4管理软件远程开关插座,能够远程重新启动已宕机的IT设备或者远程开关设备,从而快速解决问题;产品集成的DSView 4软件,能够通过单一界面管理IT和智能配电设备,简化了插座与服务器和其他设备之间的映射过程,从而大限度地降低了重启错误设备的几率。

再次是绿色化特性。PDU的智能化的特性也体现出了其另一个发展趋势,即绿色化。绿色化的PDU产品不仅自身通过良好的产品设计达到更低的能耗,同时通过智能化控制能够使整个数据中心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作为机房绿色节能过程中IT设备能耗监测这一重要环节,智能PDU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能PDU,特别是具有端口级电流、电压、功率因素等监测功能的PDU,实现了IT设备输入端的能耗监测。同样以Avocent PM PDUs为例。该产品集成的DSView 4电源管理器,能让企业监控和测量IT能源能耗,并确定所有层级数据中心以及远程地点的成本和趋势,从而了解问题所在,为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总之,安全、智能、绿色是未来PDU产品所应具有的三大特性,换句话可以说,未来PDU技术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具备稳定可靠的性能、更加精细化的智能管理、为PUE系数的改善提供丰富的数据信息。这一趋势不仅由市场需求所推动,也通过Avocent等主导厂商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而得到强化。

PDU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1-12 13:47:40
UPS电力 突破电气:为什么PDU铜排不能用黄铜?
作为金属导体评判其导电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电阻率。电阻率是用来表示各种物质电阻特性的物理量。 <详情>
2021-03-03 10:46:00
UPS电力 延时上电在数据中心的应用
数据中心机房运行过程中,主机停机故障经常与电源系统有着很大关系。为了保证电源系统的安全、可靠、稳定,需要按照现行规范对供配电系统做精细的规划和设计。 <详情>
2019-02-12 11:29:19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房机柜PDU如何做好规划?
IDC数据机房机柜是多功能、多专业的系统集成工程,除电子计算机系统的各类设备外,还有各类环境保障设备,比如冷通道系统、列头柜、服务器机柜、PDU电源插座、动力环境监控 <详情>
2018-07-23 09:22:06
运维管理 新时代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以“智”取胜
上个月,北京亦庄某数据中心柴油机起火事故再次为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敲响了警钟! 人云亦“云”的时代,数据中心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发挥着必不可缺的重要作用,而随着数据中心 <详情>
2018-07-02 09:52:38
运维管理 智能电源分配PDU应用
随着IT行业对数据中心机房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加强机柜微环境及电源计量、监控和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