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曲颖:大家早上好!数据中心产业一直都是蓬勃发展,每个礼拜关于这个产业的大会都是非常热闹,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话题是“触手可及云时代托管数据中心,也就是我们进的IDC.这个话题现在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是一个比较总结性的,根据这样的一个趋势带来的市场几乎以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样不一样的事情。

走到今天大家看到这样的会场会觉得有不一样的地方,如果和一年前,三年前相比是这样。因为今天我们走入了大数据时代。前一段讲云时代,大数据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有什么不一样?我们会发现这个会场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有互联网数据中心也有各个厂家,大家联盟在一起是为什么?今天数据中心的业务有了不一样的变化。所有施耐德电气一个177年历史的公司,走到今天也一直有不断的变化。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18个月施耐德大概并购了上百个品牌公司。我们收购了不同的领域里的公司,最终的目的就是成为您的能效管理专家。凡是跟能源效率相关的。

数据中心业务在施耐德电气占了15%左右。这也是我们致力于整个能源效率方面数据中心在全球的比重越来越大的情况。为什么今天我们来分享这个话题呢?可以看到以前数据中心作为企业的一个工具因为它是必须存在的,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工具。对于很多大型银行以及企业业务慢慢开始走向数据中心作为一个投资,有了数据中心可以做更高效率更可靠的业务联系。走入大数据时代,跟做企业一样,企业做大了最关键的就是管理。我们今天讲的话题就是怎么把数据中心当生意做。这样的一个话题也是基于云时代的发展。我们知道在大部分的IDC以前都是以电信运营商作为主导的方向,走到今天我们有这么多中立的第三方运营托管型数据中心,大家都已经把数据中心作为生意了。

当它作为你的工具和投资的时候,和把它变成生意的时候运作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这样的一个趋势也给我们带来了云时代。

总结性的看一下数据中心作为生意的市场是怎么样的?首先它是需大于供的。IDC增长速度是20%或者是更多的递增,中国的速度比全球IDC速度更是大步的。在云计算服务中,我们得到的报告是每年以50%的速度在增长。这样的情况也带来智能手机的应用和使用的方向,这个数据量的大增也促使企业没有办法有很多资源投入在这方面,而是托管在IDC.我们今天邀请了欧洲的数据产业联盟一起加入这样的一个联盟,我们看到数据中心作为生意已经是全球的需求。

可能是某一个美国银行它在中国的业务可能会在我们中国的中立数据中心里面托管一些内容。对于托管型数据中心,IDC供应商数量的增长,这里有来自房地产开发商的,有来自IT集成服务的,也有来自软件开发服务商,各种各样的供应商也在不断的增加。

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IDC托管型数据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电量占到全世界0.5%,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以前开发区管委会的人非常喜欢招商引资,都是很大平米的数据中心,发现耗电非常大,所以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到2030年全球电力需求要比现在增长一倍,但是到2050年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需要减掉一半,这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纠结的一个挑战,既要做生意,也有社会责任。工信部对新建的数据中心有一个PUE1.5以下的需求,目前中国平均数据中心PUE在2.2到2.3,这样的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触动。

托管型数据中心是需大于供的,对于云计算需求发展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随着移动宽带的提升,3G是很大的不中,但是4G会远远超过这个数据量。所以无论是应用还是移动应用数据量都是非常大的增长趋势。

基于此全球市场趋势大概分为这样的情况,如果把数据中心作为生意必须按这个分解。有一些客户是以基础设施为中心,把数据中心作为生意的。还有一些以IT服务起家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是以每一单客户签单的金额考量。比如同样的托管,由于我有增值服务所以可以费用收取的更高。

不同的背景中立的数据中心建设者,在设计建设运营的时候模式不一样。是赢取更多的客户还是每一单客户做的特别贵,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建机房,建托管型数据中心其实是不一样的。数据中心作为生意首先要分解生意背后的客户。基于这样市场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基于和挑战,简单总结三部分:

第一部分:怎么样吸引更多的新客户到我这儿来租,而不是自己去建。我最近接触的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在准备新建数据中心的数量有上百个。原来城市型商业银行可能就是500平米以内的数据中心。今天我们看到的规划没有低于2000平米的。可以想象除了建设规模4倍以上,未来得运维、管理都要以4倍规模增长。包括一些国际性大的百货公司和电商都在考虑究竟自建还是托管?第一如何吸引客户自己别建到我这儿托管?第二如何提升合适的建设成本增加卖的价钱?当然增加卖的价钱和增加利润涉及到的就是成本结构上,快速的把这个东西建起来的速度上,以及未来运营成本上,和加速扩张上都有一个需求。我建数据中心,把数据中心作为生意,我这点家底生意得算好。

第三个就是节能减排。数据中心里的节能减排最重要提倡的就是能效。在采购UPS的时候都会说效率有多高,百分之百负载的时候它的斜波有多少,没有一个UPS运行在百分之百的负载下,非常低效率的情况下任何UPS都是不可靠的。

这三方面究竟做哪些事可以帮助客户多做生意呢?首先如何帮助客户提供这样的一个好的数据中心,可以令更多的客户租用这样的数据中心。

首先就是可用性和SLA,作为托管型数据中心肯定有一个服务协议,这个服务协议是帮你卖钱的,如果你做出比的企业做出更好的服务当然可以吸引过来。按需增长的基础设施会为你带来更好的服务。这是一个需大于供的产业,速度非常快,非常重要。我们知道两年前中国金融危机的时候,那一个月淘宝在网上交易量就是平时的3倍,这样峰值期间要有1万的刀片租用托管型的数据中心,现有的数据中心谁敢接管?可能大家谁都没有这个概念。传统建1万刀片的数据中心可能需要两个月时间设计,三个月时间的建设,今天时代不一样了,可能需要一两周把刀片运过来,两周装好。位置能找到,现有的数据中心电有没有?也可能能找到,但是1万片铺设风够不够?风、火、水、电变成了你做生意的障碍或者做生意的办法。所以快速交付的灵活性,我们也发现快速模块化基础设施的铺设非常重要。这个模块化是风、火、水、电所有东西模块化的交付。

我们知道云时代,云也没有这么建设,云还分公有云和私有云,所以很多客户他不同的应用需要不一样。现在很多数据中心有场地,可以短时间可以铺设插入导的模式,就是室内微模块。

第三个就是一定要找到有全球客户能力的。

我相信亚马逊的需求、百度、和阿里巴巴需求一定不一样,尽管都是互联网客户,因为他们所使用的服务和和应用都不一样,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方向。

我们看到数据中心越来越大。我记得07年底的时候我在这儿演讲的时候说下一代数据中心来到了。走到今天我们看到数据中心超大规模之后还是模块化的。在中国前几年落地的万米机房没有多少是充分的满足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数据中心的。因为除了建设数据中心还有数据中心的运维和管理,还有数据中心业务灵活的模式。

除此之外不同的IDC有不同的需求,如果想在一个客户里,去年卖一万块一个中心租柜今年可能2万了,对于风、火、水、电的或者可视的甚至集装箱的服务可以给你带来一些增值的服务。

第二个如何优化我们的初次投资?这是一个所有IDC客户面临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做中国的租赁型数据中心,现在有代建、融资等各种各样金融手段优化初期投资。我们在风、火、水、电上也可以帮助你优化初次投资。我们在北京的帮日本客户建的2500平米的数据中心,我们做了54种拓扑结构,我们在50多种里选出ABCDEF,六种方案里有200多个好处不好处,最后选出比如说F方案,一旦决策出F方案,报告总部批了这笔钱准备建这个事情,我们可以用极快的速度把数据中心建起来,最快的吸引到这个客户,我们用四个月的时间把数据中心建起来了。这样的速度和时间最优化的投资,一旦做了所有的分析决定之后的投资,会为你快速的带来生意。

现在的互联网客户比如腾讯,它在电信运营商和中立的中心签租约的时候已经直接签PUE了,比如签了2.0,你运营得好是1.8那么每天都在赚钱。所以优化运营费用你可以多赚出利润。我们发现数据中心运行外包也是一个趋势,而且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尽管IDC是我的生意,我可能也愿意把专业的事儿给专业的人干,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第三是如何跟客户在能效管理,提升数据中心可靠性方面讲到的,42%的数据中心运营都花费在能源上这是毫无争议的。北京已经没有地方建大型数据中心了,我们现在在内蒙古、北京周边建这样的事情。南方万米数据中心也在规划。不同的能效,在云时代,托管型数据中心里甚至可以把能云管理一个服务来卖。比如钢铁公司托管到我的数据中心,全国几个钢厂都要做节能减排,我可以帮他做能效管理,所有钢生产线有传感器、节能减排的措施,在我的数据中心里帮他管理能效,这也是你增值服务的一部分。施耐德电气这方面目前在跟几个云平台公司谈这样的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广大的能效管理作为服务云时代的一个管理。

所以数据中心里除了有风、火、水、电基础设施之外还要有好的管理工程实施和外包运营服务。

我们在全球托管型数据中心里推广的就是品牌,如何令到你可以在一个地方接到全球不同类型的客户,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分享几个工具:第一个是参考设计。今天设计已经走到了用应用软件催设计。我们在1兆瓦以下为中国用户免费提供,比如说输入我有800千瓦,500平米,机柜数量大概60个等等,输入这样的信息之后会把最佳实践36种拓扑结构自动的发给你。可能不更多的依赖于工程师的设计水平,不依赖历史的经验,更多的是通过软件来做。

20兆瓦可以提供四种不同类型分配的模式。第二个是插入导的模式,我们希望用最简单的模式。趋势大家一直在讨论,但是大家发现定制化东西太多了,当集装箱这种标准化的东西变成定制化的东西一点也不便宜,也点也不快,一点也不节能。

介绍一个管理的平台:大家可以试用1兆瓦的36种的应用,集装箱应该更加标准化才能发挥集装箱未来的应用。大数据时代要管好大数据最重要的就是管理。数据中心今天已经不只是一个机房了,除了IT,除了网络,出特风、火、水、电还有楼宇、园区物联网,所有东西怎么让你的数据中心变成一个智慧的数据中心?甚至无人值守的数据中心都非常关键。

所有这些管理系统客户都会使用,但是不同的技能背景的人才会使用,现在我们集成到一个平台上,我们跟大家分享托管的版本,为数据中心作为生意,假设我刚才讲的淘宝的1万片刀片,今天进到我的机房大概20分钟就可以知道,现有数据中心风、火、水、电的状况可不可以让我接这笔生意。一天之内就可以决定,这样的托管版本针对于IDC来做的数据中心管理的版本为我们带来是远在北京以外的地区都可以做出决策,赢得这个客户的生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