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随着360起诉《每日经济新闻》涉嫌虚假报道、商业诋毁纠纷一案即将开庭的消息公开,每经的“软暴力”商业模式也再次引发业界热议。

所谓新闻“软暴力”,就是个别媒体通过报道制造舆论压力,向企业进行要挟、敲诈等行为。而为达到目的,一些媒体往往采取虚假报道、商业诋毁等方式制造谣言,引起公众关注。相比媒体掌握的话语权,企业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大部分企业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而选择息事宁人,这些造谣的个别媒体则在其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再回过头来看《每日经济新闻》,会发现包括华为等多家企业都曾在其手下吃过暗亏。不实报道对企业巨大伤害不言而喻,但造谣媒体付出的代价却微乎其微。《每经》就因不实报道多次对企业道歉,但也仅限于道歉,并没有因为发布不实报道得到相应的惩罚。

对于这种现象,媒体人鲁国平指出,一句道歉就可以抹平每经制造的恶劣影响,低廉的造谣成本让他们无所不为!独立评论人“老徐时评”更是感叹《每日经济新闻》已经沦为造谣媒体。很多网友则认为,个别媒体如果丧失独立性就会沦为利益集团的枪手,失去了作为公共展示平台的基本属性。

在360正式宣布起诉《每经》后,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卢东就曾发表微博称:“(诉讼)结果暂且不提,此事对于媒体也敲响警钟。”

还有一些人认为,每经能够绑架舆论,是因为公信力基础在群众中的缺失。“媒体讲求的是公信力,若公信力在群众意识中没有价值,或价值不高,那么这种绑架舆论的行为依然存在生存的土壤。”

而专家表示,360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将会为如何解决类似事件提供重要的参考。另据了解,360官方已经表示,将针对《每经》不断抹黑360的行为追加诉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17 17:39:13
互联网 华为解雇五名美国雇员 公司回应:正常业务调整
财联社4月17日讯,今日有消息称,华为解雇了五名美国雇员,其中包括美国政府首席联络人员William Plummer.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