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状告《每日经济新闻》一案,涉及太多灰色地带。这不仅仅是冲锋大师周鸿祎难得的被动应战,更是面镜子,照射出一个光怪陆离的中国。

案件的源起,是奇虎状告《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称每经)在2013年初发布系列文章,以匿名记者引述匿名人士和原告竞争对手言论的方式,污蔑奇虎旗下多个产品的安全性,甚至认为“360是网络社会的毒瘤。此瘤不除,不仅中国互联网社会永无安宁之日,整个中国都永无安宁之日”。

从新闻业务角度,这场官司多少有些无讨论价值。批评报道是否应该采访当事人?根据奇虎方面的信息,每经这组报道完全没有采访奇虎方面,谈不上新闻的客观性。批评报道可否匿名采访匿名报道?每经发表的文章,使用了很多不具名消息来源,撰稿记者也没有署名。媒体可否先于公检法判决?根据每经的指控和裁决,奇虎已经涉及刑案,其高管可以入狱了。媒体损害当事人利益需不需要赔偿?奇虎的销售和股价,不可能不受到影响。以上的几个问题,实际涉及的就是媒体公正性,新闻媒体安身立命的东西。

与媒体公正性相关的事情还有很多。诉讼期间,原被告是否可以继续采取行动?就是说,媒体已经是被告,法院立案,可否继续进行相关报道?2013年7月4日,每经又发表了一篇抨击奇虎的重头文章,放在网站头条。依然是匿名采访匿名报道。

商业对手和仇家,是否可以侧身媒体作业?3Q大战闻名江湖,谁都知道奇虎360与腾讯是两家死对头企业。根据有关报道,腾讯老板马化腾一直在布局传统媒体,6月27日,博瑞传播(600880)发布公告称,博瑞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10.4亿元购买漫游谷70%股权的交易将不会终止。就这一公告推断,博瑞传播与马化腾控股公司就漫游谷项目的交易进展顺利,而审批也有望在8月末之前通过。通过这一系列交易,腾讯间接控股了每经。这已经不限于新闻公正了,腾讯在官司纠缠期进行关联交易,利益相关方同时继续放手攻击奇虎。这是什么公正?司法公正?金融公正?实力公正?

奇虎与每经的官司是面镜子,照射出太多的灰色地带。光怪陆离的舆情现状,反映出中国缺少稳定的社会道德体系。比较积极的看法,中国正在实现从落后到发达的急剧转型,科技、人文、社会体系都在重建,这种时候的不稳定,是必然的结果,也是必然的代价。

只是这个代价由一家企业来承担,未免负担太重,虽然奇虎360是一家成功的企业,周鸿祎是一个如此耐压的企业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4-22 10:10:44
互联网 影视版权保卫战 乐视状告奇虎侵权
乐视网称奇虎公司旗下网站提供《甄嬛传》等乐视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作品的下载。 <详情>
2011-09-26 09:24:09
云安全 奇虎两名工程师破解一卡通漏洞 恶意充值遭拘役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虎公司)网络工程师杨某,破解市政一卡通的系统漏洞后,帮自己和同事恶意充值2600余元。记者昨天获悉,朝阳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杨某拘役6个 <详情>
2011-05-27 17:11:03
云资讯 周鸿祎:奇虎拟推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周三表示,该公司计划提供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新服务以增加营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