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齐向东。

科幻小说家布鲁斯。斯特林自称是个未来派,他对科技领域及诸多领域的精英们做出提醒,别为眼前的成就沾沾自喜,它过气的速度令人惊讶。正是有这样的未来之见,让创新成为全球企业探讨最多的关键词。

创新,在众多影响公司发展的因素中,成为占权重很大的一个点。而敢于打破既定格局,开拓企业颠覆式创新,这恰是齐向东特有的个性,他带领的360,开启了互联网安全领域的一个新时代。

用创新改变中国互联网生态

《方圆律政》: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引领者,您如何看待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整体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齐向东: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日益融入到各个行业中,全社会都在借助互联网平台改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然而,这十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存在着严重的隐患,寡头垄断正在形成,同时抄袭之风严重阻碍创新,不夸张地说,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土壤已经“盐碱化”。

前十年,中国互联网几乎都是美国互联网的复制品,中国互联网没有自己独特创新的产品、服务和模式,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在发展中最主要的问题。

相对而言,美国平均每两年就会出现类似Google、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新兴互联网科技企业,而中国互联网市场长期陷于寡头垄断格局,尤其在2005年之后,中国互联网很难再有新创业公司崛起。

截至2012年3月,中国互联网海外上市公司市值总和已达到8000亿人民币以上,而排名前两位的巨头公司的市值之和,占据了总体中概股海外上市公司市值总和的70%以上;两巨头的年收入占中概股海外上市公司收入总和的一半以上。这些公司甚至可以和谷歌、苹果这样的大公司相提并论。

与国外相比,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是不缺市值、不缺收入、不缺用户,但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却缺乏自己的价值观,更谈不上输出价值观,特别是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经历三次热潮之后,市场格局从自由竞争阶段演变成寡头割据。垄断已成为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障碍。山寨抄袭、捆绑搭售、限定交易、歧视性垄断和绑架用户等寡头垄断的格局,使互联网市场缺乏真正的创新文化和创新土壤,一些新型创业公司,遭遇严重侵害,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成为了垄断市场的牺牲品。

在互联网寡头的打压下,许多曾经预期很好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严重侵害。IMO、联众、米聊、开心偷菜、人人、UC……中国互联网新型创业公司,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压,成为了垄断市场的牺牲品。互联网企业需要健康的生态环境。企业间充分的合理竞争才能促进创新,才能促进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只有竞争才能充分地体现消费者的利益。归根到底,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就是消费者的需求。

《方圆律政》:360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它的发展模式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齐向东:360是一家成立刚满八年的创业公司,通过“免费杀毒软件”的创新模式,为中国网民安全上网带来了大福利,也通过免费安全诠释了互联网精神,一举颠覆了传统安全软件的市场。360给了全球互联网行业一个惊喜,它诞生了第一个中国制造的互联网模式。

按照用户量计算,360是中国排名前三的互联网公司之一。2011年3月,360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的时候,就非常被国外投资者看好,原因是360是一个创新的公司,他们认为360免费、安全加开放平台这样的模式,是中国制造或者中国创造。因为在他们眼里,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是美国互联网模式的复制品。任何一家公司到美国去上市,都需要给投资人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第一句话都是我们是中国的某某某,比如说我们是中国的谷歌,我们是中国的Facebook,我们是中国的ebay……

360则不同,360开创了第一个中国制造的互联网模式,目前根据市值统计,360的市值达到了100亿美金,位居中国互联网境外上市公司前三位,众多投资者看好360的原因就是360的创新。

360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个是模式的创新,一个是技术的创新,一个是体验的创新,这三个创新是我们拥有了今天这样的市场地位,获得了4.6亿用户的支持。未来,360还会不断的在这三个方面创新,尤其互联网技术的创新。360创造的互联网白名单机制和云安全技术,已经被国内国外主流的杀毒厂商学习,都纷纷推出了类似360云安全的产品,包括我们给电脑用户查漏洞打补丁,杀恶意软件,都被用户采用。我们不仅拥有国内的市场,还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和好的用户体验。在未来360还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保持中国市场的领先,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走出去,占领国外的互联网安全市场,成为全球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这都是我们的理想。

今年3月,美国微软发布的一个全球终端安全报告显示,中国的终端感染恶意程序的概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在上网安全方面,360推出了网盾、网购先行赔付、手机游戏恶意扣费赔付等一系列新产品,打击木马网站、钓鱼网站,对抗网络恶意产业链,让网络欺诈无处藏身。此外,360最近还将推出搜索引擎方面的举措,如拒绝医疗、药行业的广告等,并对网民作出承诺,打造绿色、干净、安全的搜索。一切举措都是为了兑现给网民的承诺——安全上网,从360开始。

360每一次产品的推出,都是对用户需求的一次满足;每一次创新,都是对用户体验的一次改善。360“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快速研发、迅速调整,使360始终能引领安全软件发展的潮流,受到数亿用户的欢迎。这样,只有真正把握了用户的真实需求才能有突破口,才能保持公司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文化。

从开放平台到“商业街”

《方圆律政》:这几年,我们都在谈论营造互联网生态,您对这个生态系统的理解是什么?360是如何构建互联网的生态系统的?这样的生态圈最终能给用户带来哪些体验和服务?

答:任何一个产业的生态系统,都应该是个闭环链条。在传统产业中,从原材料的供应、产品的制作生产以及物流销售和最终的售后服务,是一个完整性的产业链系统。而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也都是存在有竞争的市场,产业生态系统的平衡依靠的是竞争。

从互联网的生态系统来说,经历了初期的荒原时代,创业者们都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创新作为互联网生态链条的主旋律,当其成为互联网产业的主力军的时候,互联网生态环境就处于健康的状态;而当寡头出现的时候,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就要出现问题,封闭、模仿、抄袭、复制……垄断者扼杀创新者的同时,也阻碍了互联网的发展。

良性的互联网生态链就是打造完整的生态圈,通过不停的新陈代谢,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而不是“赢家通吃”、“大者恒大强者恒强”。在互联网生态圈中,能够打破垄断的也是创新。创新,也是互联网巨人的天敌,必须保证创新机制的完善,才能有效地反垄断。美国也正是因为有完善的反垄断机制,类似微软、谷歌都曾接受反垄断的调查和处罚,才能够更好的鼓励创新。

垄断者的思维则是希望始终将用户圈在自己的后花园中,因此只要有创新的产品出现,就避免不了去模仿和抄袭,其目的就是把持用户;而360开放平台则始终倡导的是开放和共享,360平台产品更像是互联网的“商业街”,360不做内容、不做游戏,只是提供用户和流量的分享平台,而在平台之上,通过用户最公平的选择,优胜劣汰,优质的创新服务和创新产品可以脱颖而出。

传统的软件应用开发者和互联网创业者,都要消耗大量的资金用于“推广”、吸引用户,通过融资、“烧钱”的方式换取用户和流量,如果其产品能够赢得用户认同,则才具备生存的空间。然而,这种“烧钱”的模式成本太高,为此,360始终倡导开放平台的策略,借助自身拥有超过4.6亿用户群的优势,零成本的帮助开发者将其产品推广到用户视野里,有利于中小创新企业的成长。

此外,依靠免费杀毒给网民给互联网带来安全、靠开放平台扶持中小企业改善产业环境,360夯实了自身发展的基础,360刚刚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360营收同比增108%,净利润同比增372%;未来,360也将保持高增长的速度,力争三年内收入达到100亿的规模。

还需要强调的是,健康的互联网产业生态环境需要有鼓励创新的机制。政府方面应该积极引导创新,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设立相关的扶持政策,通过减免税等多种方式刺激创新;企业方面则应该鼓励新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开放平台的思路,为创新者创造生存的空间。

创新者的窘境

《方圆律政》:从某种意义上看,360代表了互联网的一种发展趋势,是新生事物。目前,360遇到的主要障碍是什么,现行法律法规是否存在不足之处?

齐向东:创业八年来,360在互联网行业一直处于舆论中心,不乏质疑之声。根本原因在于360的免费安全模式打破了原有的利益格局。无论是2006年查杀流氓软件、2009年推动免费杀毒,还是今天推广真实、安全、可信任的360搜索(so.com),都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导致像360这样的创新行为遭遇到来自垄断公司各种手段的遏制与打压。由此,在互联网间引发了360与木马病毒制作者、黑客以及瑞星、金山等传统杀软企业的多次碰撞,也由于市场竞争,爆发了“3Q大战”和“3百大战”。

如何在企业创新发展时,既保护用户安全上网、满足用户的需求,又能避免“被模仿”、“被抄袭”,也是360一直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从立法或司法角度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的创新与商业模式的颠覆,互联网创新公司都是通过颠覆原有的行业规则才获得成功的。法律可以保护知识产权,但不应该保护公司的商业模式。

对比来说,美国的强大根本不在乎有几家市值很高的公司,雅虎很强大,微软也很强大,但美国每过十年就会出来一批像Google、Facebook这样的公司。我们鼓励创新,但在市场竞争上如果没有基本的保护,没有对于强制捆绑和对创新公司进行打击的保护,我们就不可能有美国这种真正的软实力。

《方圆律政》:你如何评价当前360遇到的这些困难?

齐向东:360的高速发展,触动了“流氓软件”、“木马病毒黑客”、“传统杀毒软件和”以搜索为代表的垄断巨头“等互联网行业四大利益集团,引发了这四大利益集团对360的共同遏制和抹黑,以及许多”口水战“和官司。其实,360不是动了谁的奶酪,做免费安全是种创新,是对自己的颠覆,正所谓”预想成功,必先自宫“,如果连自己都不敢颠覆的话,谈何去颠覆整个行业格局。

对于360来说,合作伙伴和朋友遍天下,国内外互联网的众多服务、商务、内容和游戏提供商,都是360的合作伙伴。电商领域中包括阿里天猫、京东、当当、国美、苏宁;视频领域优酷、土豆、奇艺、乐视;内容方面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人民网等门户网站;游戏领域巨人、畅游、盛大、网易游戏、完美以及谷歌、微软等,都是360的战略合作伙伴。

更像一条搅局的“鲶鱼”

《方圆律政》:您刚刚介绍,360目前的市值已经突破了百亿美金,那么未来它会成为一个怎样的公司?

齐向东:360不是巨头,而是愿意继续做一条鲶鱼,搅动互联网行业,为创新者制造更多的机会,继续推动整个行业的前进。所以对于360来讲并不十分关心股价,最重要的是在无线互联网时代持续开发出好的产品,让用户用起来舒服,才是一个公司前进的动力。

360还只是一个创业公司,企业的体量可以变大,但一定要保持“小”的精神,有一种鼓励“小”的机制。心里放着“小”的精神,才能对用户保持谦卑的心态,才有可能做出好的产品。其次,360在未来无论体量变得多大,都会是一个开放平台。开放是360的DNA,从上市开始,建立互联网开放平台就一直是360的重要策略。在PC端和移动端,我们都发展出具有海量用户的平台级产品,都是对外开放的。比如,在游戏方面,360与所有游戏厂商合作,而且只提供平台,不开发游戏。现在我们的游戏、应用、手机等几大开放平台,吸引了众多合作者,360与他们分享收入,共同发展。

而且,360将持续聚焦于安全。在安全上,360将会更专注,更聚焦。我们的使命是要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安全是360积累用户、构筑巨大用户基数的核心价值服务。所以,360要把安全保持领先做到极致,在此基础上,成为中国互联网具有影响力的平台公司之一。

《方圆律政》:您把360比喻成鲶鱼,是希望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中,有怎样的作为呢?

齐向东:把360比喻成鲶鱼,那360对互联网行业要有两个贡献:一个是让市场竞争更加充分,让市场焕发着创新活力。比如,360推出搜索引擎,打破了搜索巨头垄断市场的局面,迫使搜索巨头不得不关注用户的呼声,不得不改善产品体验,而不再对用户的批评不闻不问,一味地追求商业暴利。第二个是改变了互联网的文化。3Q大战的结果是推动互联网巨头从抄袭和封闭,走向创新和开放,整个行业都开始受益;3百大战的结果是推动搜索巨头加大收购的力度和速度,这说明中国互联网开始走向成熟,创业者的价值得到了肯定。

只要有竞争,就会有矛盾,就会有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冲突应该表现在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上,而不是表现在口水上。这样,互联网行业才会更好,用户受益才会更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23 16:54:22
5G 大家说 齐向东:5G刚开始,严重的网络安全挑战还没来
5G作为一个技术手段,解决它本身的安全问题并不是一个世纪难题。但是5G推动出一个非常复杂的物联网,推动出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出新的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体系, <详情>
2013-07-17 09:29:59
市场情报 齐向东助阵360网站卫士:搭着钱做免费的事
为了帮助这些中小网站具备专业的安全防黑能力,日前360宣布与西部数码达成战略合作,由360网站卫士为西部数码的30余万家网站客户提供永久免费的网站安全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