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重点高校,该高校是我国“科技英才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科教结合的典范”和“科学文化的高地”,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

承担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不仅有着和其他高校一样对科研信息化的强烈要求,而且还要考虑到未来五年内前沿科研项目的实施。因此,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将有线与无线网络一体化系统的设计规划定位在未来3-5年的前沿领域。

该项目位于一个园区智能化建设中,总面积超过13万平米,覆盖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综合主楼。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希望构建起来的无线校园网项目,一方面要能独立运行,另一方面又要和整个园区实现互联互通。这使得整个园区智能化系统的构建变得异常复杂,项目实施涉及面庞大,是一项需要着眼于未来五年科研信息化构建的长期系统工程。

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希望方案提供商能借助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为构建科研、教学、管理等信息化应用系统打下基础,为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开展科研、学习以及行政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手段。具体来说:

一、新建有线无线网络诉求:新建网络需要承载视频组播、VoIP、学生和教职工有线\无线接入上网等业务,满足未来五年内最多5000用户终端同时在线,每人平均至少须保障2M业务带宽的需求,同时 需要适应未来先进科研业务带来的数据量持续增长的需要。

二、无线信号全面覆盖诉求:需要覆盖先进技术研究院综合主楼内科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各个区域,主楼周边区域要求部分覆盖,并且无线用户在楼内可以漫游。

三、统一认证与策略管控诉求:学校里会有各院系学生、教职工、访客多种角色的用户,有线无线多 种接入方式,自带便携和智能终端等多种接入设备,这些都需要实现统一认证和权限控制。具体权限控制诉求包括一个用户的多个终端同时在线、用户所属不同部门需要根据策略隔离及互访、针对内网用户和访客的上网行为进行审计等等。

四、管理诉求:整网高可靠,有线无线网络希望能统一管理,运维尽量简单,网络中策略控制的设备要尽量集中,避免分散带来不易管理的问题。

经过充分探讨和深入沟通,华为有线无线一体化接入方案获得了该校的青睐并承担起这项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华为一体化接入方案遵循开放、实用、可靠、安全、先进、高效、灵活的系统设计原则,能够充分满足中科大提出的以上需求,基于IP技术采用统一的通信协议,实现与现有网络的互联互通。

在确保中科大核心网不变的情况下,在汇聚层华为采用了全万兆绿色园区交换机S6700,接入层则采用5700系列千兆交换机以及AP6010室内布放型交换机。具体方案拓扑图如下所示:

通过以上方案拓扑图我们可以发现,华为一体化有线无线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千兆接入,万兆汇聚、核心”完全可以满足未来网络扩容的需求。大二层网络架构使得网络结构清晰、运维管理简便高效,兼容性好,不影响原有业务的在线。采用的6010/7110高性能室内布放型AP,可满足更高密度更高性能的无线接入需求。本地转发模式亦可支持50ms快速切换,真正实现移动中的无缝校园。

在统一安全控制方面,部署策略中心可实现访客、教职工、学生通过有线、无线接入时的统一认证、接入情景感知和网络访问控制,实现内网不同院系用户流量隔离,相同用户不同方式接入时权限相同,访客仅能访问外网等网络访问控制策略。同时为访客接入提供账号自注册和管理流程,配合流控与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可实现基于用户的一体化网络行为管理和行为审计,协助用户实现符合业务需要的精细化网络管理和控制、行为审计。

华为有线无线一体化接入解决方案还可实现统一管理。由于预留了网管平台北向接口,可充分与网管平台兼容,可集中提供网络资源和性能管理、链路质量管理、WLAN管理等功能,融合管理有线、无线网络,通过有线无线一体化拓扑等可视化的设计直观看到网络上设备的情况,对于无线设备,还能做射频可视、终端定位、干扰源识别和定位。

通过与华为共建无线校园网,中国科大在先进技术综合主楼率先实现了移动校园网络的全覆盖,为学校综合科研以及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华为构筑的千兆无线接入、万兆汇聚的大带宽网络为前沿科研项目保驾护航,在帮助打造高效无线校园网络的同时,实现了统一的策略管控和便捷的用户管理,有利于构建绿色和谐的无线校园网,降低网络运维综合成本。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围绕客户的真实需求持续创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在为中科大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充分结合现有网络平台,兼顾未来平台的升级应用和现有业务的良好兼容。可以预见,华为在构筑高校科研网络平台方面,凭借成熟的行业经验和创新技术方案,必定让更多校园畅享“无线精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