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2日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理事会选举了王建宙为新任会长,增选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刘能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为兼职副会长,并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

过去十年,提起王建宙,便会想起中国移动,作为曾经的移动通信业航母级企业掌舵人,他所经过之处永远是聚光灯追逐的焦点。如今, 65岁的王建宙继任陈清泰,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新掌门,这位通信行业的“老兵”开始了职业生涯的新征程。

这一刻, 距离他退休,已过去整整19个月。

2012年3月22日,王建宙从其服务了七年的中国移动离职。在对中移动高层的最后一次讲话中,王建宙以数度鞠躬来回应台下经久不断的掌声。

“了无遗憾”是他本人对自己过往职业经历的总结,“功成身退”是外界对他的普遍评价。

在其带领下,中国移动成长为无可争议的市场霸主,成功地完成了从“移动通信专家”到“移动信息专家”的华丽蜕变,给企业、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大企业的战略管理者到眼下成为上市公司自律组织的领头人,对这份角色转变,外人不禁猜想,通讯业“老兵”能再现中移动的辉煌吗?

如果从企业管理角度而言,王建宙无疑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他拥有13年企业高管管理经验,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6年全球最佳CEO”之一。

在担任中国移动高管期间,王建宙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状态:“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前一天晚上纽约股市中国移动的股价,如果连续两小时不看公司股价,就会觉得不舒服。”从这一细节,可见其工作入微之处。

此前,他在一次论坛中谈到了作为上市公司高管的三点感悟。第一,时刻想到去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第二,要服务好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第三,要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只要企业的投资者、用户和员工,在长期的利益上是一致的,那么企业各方面的价值都会得到提升。

“上市公司管理者大的课题是如何来平衡这几个方面的利益,如何来处理好这几个方面的利益,这是企业领导每天都要思考的题目。”他称。

从行业战略出发,王建宙在中移动任上的表现也堪为“先知”。

早在2008年,王建宙率先在主流运营商中提出移动互联网理念。他曾表示,中国移动需要“互联网疯子”,而后数年,通信行业的变化无一不验证他此前预言。

事实上,在掌舵中移动的7年里,通信行业从2G转战3G,再到推动TD-LTE成为4G国际标准,他既是主要见证者,又是主要推动者。

在媒体眼中,王建宙口风严谨,脸上从来不流露任何“怒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谦和,也极少发脾气。

同时,对于采访话题,他把捏到位,思路清晰,始终将采访内容控制在专业范围内,当有记者希望他对中移动当前经营现状做出评价时,他明确表示,“从退休以后我就不在外面谈论中国移动的事情了,因为这是一个基本的职业操守。”而关于自己的功过是非,王建宙说“关于个人可以随意评价”。

在国外同行眼中,王建宙曾多次以流利的英语活跃于各大国际经济论坛和行业盛会。

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曾与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高盛CEO劳尔德。贝兰克梵等人有过密切沟通,而这些成为王建宙当年推广中移动国际影响力时的人脉网络,或许如今也会让他成为中上协中具“国际范”的领导人。

此刻,卸下昔日种种荣耀,王建宙履新中上协,面对过千家会员的新单位,他将如何平衡各方关系,如何在新天地创造惊喜?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揭晓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