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帝联科技高级副总裁兼COO李欣的办公室里,最显眼的地方挂着一幅皮质的蒙古帝国地图。三次西征、灭了40多个国家,使蒙古帝国的版图不断延伸,成为世界历史上面积第二大的帝国。

十分相似,帝联科技正在经历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从2005年创立至今,帝联科技曾经迷茫过,也走过弯路,但惟一未变的是对CDN的坚持和投入。

如今,当云计算大数据大潮向各个行业汹涌而来,帝联再次面临开疆拓土的选择——未来CDN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体现自身的优势和价值?如何打造自己的CDN生态圈?

对此,李欣给出了一句话:帝联科技在未来3年要行业领先。

11

面向移动互联网

关于什么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学者们总是众说纷纭,但是科学和技术的紧密结合,技术转化为产品的周期越来越短,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生产力的影响越来越深,以及科学与社会的深度融合,都是我们每天见到的。

CDN与互联网相辅相成。以至于在移动互联网兴起的这些年,在整个传统IT产业持续下滑时,互联网依然是个热门的行当。“今年互联网行业的经济状况比较好,虽然每天都有一些小微企业倒闭,但整体发展向好,而且明年会更好。”李欣告诉记者,帝联在今年有意识地放慢了发展速度,调整组织架构。但实际情况发展速度没有降下来,增长幅度依然远超行业发展速度,“整个行业都在推动着帝联往前跑”。

事实上,现在做CDN和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在2007年那会儿,客户在意的是你有多少节点,导致CDN厂商们纷纷疯狂布点。“但节点数并不能代表企业真正的服务水平,因为根据国内网络分布情况的话,有的城市访问很密集,需要布好几个点;而有的城市一两个点就足够了。”李欣表示,帝联一直在淡化节点的概念,帝联在意的是能给客户提供服务的硬指标。

李欣介绍,目前帝联的带宽存储量已经达到2.5T.同时,帝联对所有节点的覆盖范围根据国内互联网状态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与配置,覆盖了全国绝大多数的运营商,全国带宽资源储备达到2500G,完全保障了各种服务资源的需求。正是因此,帝联已经为国内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提供了服务。

移动互联网时代,海量的数据每时每刻都在通过CDN进行传输。但不同的是,原来从服务器到PC端的加速,与现在到手机端加速有很大差别,例如手机的运算能力远远不如PC,同时移动网络条件整体没有办法和固网相比,尤其是其稳定性方面更是差距巨大。

“其实当第一代iPhone手机出来时,帝联就在关注智能手机可能对互联网造成的影响,我们认为整个互联网一定会向手机迁移。因此从那时起,帝联就着手进行3G网络环境中CDN的技术探索。直到这两年移动互联网突然热了起来,如何在信号不稳定的网络环境下保证用户体验,既是CDN厂商也是运营商、应用商的痛点。”李欣很庆幸,帝联早早地迈出了这一步,并做了应对的准备。

很多客户来到帝联的第一句话就问:“你们有没有针对手机的解决方案?”李欣介绍,这几年,帝联在移动网络中的加速技术不断完善,已经实现了很好的应用效果。“我们通过适配不同的终端和网络环境来判断接入状况,改变传输的内容。”李欣告诉记者,这个解决方案完全是帝联自主研发,并且在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中默默地发挥了作用——移动端网购性能提升了40-50%,在某些网络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甚至有100%的提升。

专业的数据搬运工

无论是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都面临管道和访问问题,CDN厂商扮演着数字物流的角色。在这种产业变革中,会滋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例如车联网,当司机在路上开车时,会不断有数据实时传输过来帮你选择路线,告诉你旁边的商店餐馆或者停车位的情况等,甚至未来的自动驾驶,都需要大量实时动态的数据。

相关数据表明,如果谷歌搜索的搜索结果提交慢了0.4秒,其一天的搜索量会减少800万次;网页响应慢0.1秒,运营成本就会增加100万美金。亚马逊的数据也显示,网页延迟1秒可能导致全年损失16亿美金;APP首页/移动页面加载时间时长超过5秒,74%的用户会选择离开。

以上种种,都是传统CDN做不到的。

传统CDN是基于二八法则来做内容分发——80%的人访问20%的内容。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CDN逐步向实时数据传输方面演进。帝联从2011年就开始投入大量资源在动态传输技术上,给动态手机加速,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大限度提高传输效率,让数据传输更加稳定。目前,已经有合作伙伴在帝联的这项技术基础上,开发了许多定制化应用。

另外,帝联也通过云服务和解决方案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抓住新的行业客户。2013年9月,帝联科技发布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云主机。帝联云主机服务通过互联网提供虚拟机的接入和访问,并提供方便的控制面板和丰富的API接口,用户可以在WEB页面轻松创建、使用和管理各种资源,也可以通过帝联云主机的客户端进行实时远程管理。

帝联已经建立了云存储中心和云计算中心。其中,云存储中心的定位主要是数据收集。因为在多年的CDN业务中,很多数据从CDN厂商手里流过,帝联希望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并对它进行有效的分析;帝联云计算平台则定位于提供CDN基础的云加速服务。作为一个透明、开放、可视的定制服务平台,帝联将云平台和CDN服务绑定在一起,用户在享受到各种相关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定制自己的应用,并及时获得网络、设备、服务的监控报告。

“虽然帝联对于研发新兴产品的路还很长远,但我们必须坚持做,坚持去试水。随着云计算发展越来越成熟,未来中低端的服务器托管可能会完全被虚拟服务器所取代。”李欣表示,任何看似冒险的尝试,都有可能成为未来帝联发展中的“顶梁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1-09-30 10:43:59
云资讯 腾讯云李丛:基础架构演进应当为整个社会运作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
李丛分享了腾讯云近年来在CDN架构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CDN当下发展、未来技术方向的研判 <详情>
2021-07-21 08:55:44
云资讯 敏捷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4S加速器,借力亚马逊summit重塑CDN新格局
CDN的通俗理解就是网站加速,可以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区,服务器负载能力过低,带宽过少等带来的网站打开速度慢等问题。 <详情>
2021-07-21 08:54:23
云资讯 AgileCDN 首款4S加速器全球首发,不止是快!
随着5G等新兴通讯技术的应用,我国网络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深度将不断增加,用户对网络体验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强,对CDN技术的需求也会提 <详情>
2021-06-29 10:57: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时代来临CDN加速“跃迁”
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将更高,运算颗粒度将更细,算力类型将更加复杂,并且会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