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7日报道,近日,贵州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从2014年起连续3年,省和贵阳市、贵安新区每年各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新高地,推动大数据产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该《意见》指出按照“基础构建、集群聚集、创新突破”的思路,科学规划大数据产业布局,建基地、引人才、聚企业、抓应用、保安全、促创新,建设信息资源聚集地。到2017年,贵州将形成1—2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引进和培育30户大数据龙头企业,聚集500户创新型大数据相关企业,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引进大数据领军人才100名,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5000名。

“点供”大数据项目用地 培育新兴业态

据了解,在大数据基地建设方面,大数据项目用地将被优先列入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对数据中心项目实行土地“点供”政策。

重点推进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等园区开展大数据基地建设,加快建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建设大数据应用服务园区。

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云计算、大数据龙头企业,汇聚一批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加工、应用等中小企业,形成一批创新型研发平台,突破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消费、文化创意、先进制造等领域新兴业态。

引进与培育相结合 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大数据企业

对于大数据企业,贵州将采取引进行业领先企业与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拓展大数据产业链。并将对不同规模的大数据相关企业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政府补贴。

其中,新创办的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符合“3个15万元”扶持政策的微型企业,将纳入重点行业予以扶持。省外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总部迁至贵州或在贵州设立区域性总部的,依据其缴纳的税收、吸纳就业和产业水平等情况,将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变压器容量在315kVA及以上的数据中心用电执行大工业电价,可优先列入大用户直购电范围。支持大数据基地建设自备电厂。大数据企业自用宽带租赁费由所在市、县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在贵州注册的独立法人大数据应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府投资建设的标准厂房和办公用房,由所在地政府给予办公场地租金补贴。

经认定的大数据龙头企业,可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

推动大数据发展 支持大数据科技创新

引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数据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相关组织及成员企业参与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大数据产业共性、关键或前瞻性技术的研发,促进大数据领域产学研用结合。

同时,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人才创业平台,营造人才创业环境,引导大数据人才来黔创业和就业,贵州将在税收、购房补贴、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大限度支持。

推动大数据产业的要素整合,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大数据产业公共研发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入选贵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进行培育的,按规定比例给予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检测中心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均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

多项并举 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基础和制度保障

为了到2017年贵州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根据目前大数据产业布局和重点,《意见》明确,从2014年起连续3年,省和贵阳市、贵安新区每年各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

《意见》还提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省通信骨干网络的扩容升级,骨干传输网、无线宽带网及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提高通信网络质量,提升宽带接入普及率和速率,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市场培育方面,加快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立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形成机制。实施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整合数据资源为社会、政府、企业提供服务,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工业、交通运输、旅游、电子商务、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以示范应用推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加快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依托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推动全省、全国数据资源聚集,争取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射电天文、民族医药等领域形成国家级数据处理和备份中心。建立集中统一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大数据信息安全。  贵州印发《意见》3年内拟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