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将组织实施新型平板显示和宽带网络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专项。核心路由器、数据交换、IPv4/IPv6网络地址翻译等高端网络设备与核心技术再获发展良机。十八大之后,多项国产化“刺激性政策”的出台,皆体现了国家对网络设备国产化的重点支持态度,这将有利于华为、锐捷等一批民族企业,在核心技术层面和与产业价值链上层与国外厂商展开竞争,打破高端产品长期被垄断的格局。

多项调查数据表明,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网络大国”。2012年,中国PC市场成为全球第一;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平板市场成为全球第一;2013年,中国新增数据量超过了0.8ZB,这相当于2009年全球数据的总量。但“大国”并不意味着价值链的高端化,污染留在中国、利润流向西方的分配机制,以及随时可能遭遇数据窃取的危机都亟待消除。

针对高端网络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锐捷网络副总裁刘弘瑜表示:在国产化这面大旗下,自主产业链的高端化是展开竞争、实现替代的基础,否则就没有话语权和控制权。路由和交换产品,处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创新应用的基础层,是互联网信息传递的中枢,所有的信息必须通过这个中转站传达出去。因此,高端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国产化,不但对数据安全、国家安全至关重要,更是实现网络强国之梦的重要基石。

(锐捷网络副总裁刘弘瑜)

据了解,为了实现性能和功能方面的超越,国产化设备已经推出了一批“高大上”的产品,如锐捷网络推出的全球单板性能高、最低时延、端口密度高的Newton 18000系列交换机,可以为众多行业用户构建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网络平台。

众所周知,“棱镜门”事件之后,许多民生行业的关键信息系统纷纷开始自查,而国外高端产品在我国重点行业超过70%占有率的现状,让人们在惊愕之余倍感痛心。为此,在新一届政府“网络强国”战略的指引下,IT行业国产化联盟相继成立,浪潮、锐捷网络等国内骨干IT企业纷纷加入,一条纵贯行业IT应用、掌握高端技术的产业链已然形成,国产化替代迈向“高大上”的这一进程,也将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再次腾飞提供宝贵的机遇和时间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01 11:34:46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的侵害网络设备途径 及防雷措施
雷电侵害计算机网络有两种方式:直击雷侵害和感应雷侵害。雷电直接击中设备所在建筑物或设备连接线路并经过网络设备入地的雷击过电流称为直击雷;由雷电电流产生的强大电磁 <详情>
2019-08-01 09:21:22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夏季如何防雷
夏季的数据中心除了要承受酷暑的考验之外,还要抵挡频繁的雷电冲击,每逢这个时候,网络设备遭受雷击的事件便一浪接一浪,轻则造成个别网络设备受损,重则导致整个局域网一 <详情>
2019-07-23 12:11:21
云技术 SD-WAN即将主宰边缘网络
网络传输就像玩王者打团战,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而作为连接整张大网“最后一公里”的边缘网络,同样不能忽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为了让网络连接高效实惠,纷纷从昂贵的 <详情>
2018-09-03 14:34:48
机房建设 综合布线技巧大放送!
其实综合布线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项目,只要懂得它的原理,多多对比产品性能就一定能作出价廉物美的系统。 <详情>
2018-08-24 13:57:12
机房建设 综合布线里经常使用的三大布线系统详解
综合布线系统是智能化建筑连接"3A"系统的基础设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经常使用的三大布线系统的详细介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