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9日报道,2004年7月,山西吕梁撤地设市;同年8月,谷歌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十年来,前者一直延续着“一煤独大”的局面,后者不断建设着一座座数据中心

十年后的今天,吕梁的经济发展出现“变轨”,开始转向数据中心这一高科技前沿行业。

“吕梁云计算数据中心是城市转型升级逼出来,是社会发展进步逼出来的,是市场经济的发展逼出来的。”5月12日,在北京参加完项目规划评审会后,吕梁市离石区区长吕文平这样说。

作为吕梁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承办区,离石区属于典型的资源性地区。“我们的煤炭产能达到1460万吨,而涉煤产业占区域经济总量的70%多。今年煤炭市场特别疲软,现在已形成倒挂局面,电煤市场价已跌破成本价,这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吕文平说。

资源型城市如何实现转型,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专家形象地将人类历史上资源型城市的命运总结为“春蚕型”和“蝌蚪型”。“春蚕型”城市就像春蚕作茧自缚、丝尽而亡,最后只得整体搬迁。而“蝌蚪型”城市则像蝌蚪蜕变成青蛙,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离石不想成为“春蚕”,他们在思考。“离石有两大优势,一个是资源优势,我们可以将一部分煤炭转化成电力,实现从输煤到输电的转变。第二个是区位优势,离石属于东西部的战略要冲地带,铁路、公路交通发达,此外,今年吕梁机场建成,并开通到北京、上海的航线,可以说交通更便捷了。”吕文平说。

经过市场调研分析,离石发现,北京的数据产业因资源和环境等原因,发展受到限制,需要外迁转移。

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数据中心基本都建在一线城市,在发展中面临着两个难题,一是房价高,二是电费贵,而数据中心又是耗电大户。为此,2013年,工信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鼓励超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以灾备等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应用为主的超大型数据中心,优先在气候寒冷、能源充足的一类地区建设。

“离石正好可以利用自身的电力资源及区位优势,承接数据中心的转移,这样就可以实现从输煤到输电,再到输数据的城市转型升级。”吕文平说。

虽然吕文平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平时也很爱看《大数据》之类的前沿性书籍,但“个人精力毕竟有限,我们需要借助外脑,找一些经验丰富的、高层次的专业团队帮助政府做这件事情”。为此,他们与基能投资公司达成合作共识。

“我们在跟山西省几个城市接触过程中发现,吕梁城市转型的动力和迫切性是强的。”基能投资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克宁用“一拍即合”来形容双方的合作。

王克宁在这数据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对这一领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目前国内数据中心主要有金融机构、百度、腾讯等用户自建自用的数据中心,各大电信运营商建设的数据中心,以及独立第三方建设的数据中心。基能投资希望在吕梁打造的是第三方数据中心,用户可以租用数据中心服务,也可以购买数据中心产权,运营服务可以是基能投资提供也可以由客户自己运营。“我们的主要客户是第一方或第二方数据中心。相较前两者,第三方数据中心不仅具有成本优势,而且还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要求。这是我们的创新所在。我们是专业的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方,不仅有成本优势,关键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要求。”王克宁表示,“我们希望在吕梁按照国际标准建设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绿色环保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金融机构灾备中心。”

目前,吕梁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对产业规模进行测算。“经过市场调研,全国数据中心市场容量在1500万台,目前还有400万台的空间。因此园区容量考虑了这样一个规模。”吕文平说。他还透露,吕梁云计算数据中心总体规划计划今年7月敲定,下半年要实施启动。

关于入驻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吕文平表示,除了借鉴其他地区的税收、土地政策外,大的优惠就是“一事一议”。

“数据中心的运营除了带动离石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带来直接税收外,更多的会带给我们一种无形的效应。”吕文平说,比如通过基能公司引荐,吕梁与中国电子学会达成合作,使吕梁云计算数据中心成为中国电子学会在地方参与的第一个示范性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