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优酷总裁,全面负责优酷的内容、市场和优酷产品开发,是优酷销售、市场、出品、产业内容等业务的核心负责人。在他的推动下,优酷发力网络内容自制,从内容播出平台进入影视产业链上游的内容制作环节,成为国内互联网内容自制生力军。

近40部中外电影扎堆上映,今年的暑期档竞争空前激烈。在美国大片《变形金刚4》,国产影片《分手大师》《后会无期》《小时代3》等夹击下,一部基于微电影创作、利用网络运营宣传的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上映两周票房即超过2亿元,引起业界关注。这部被誉为国内首部互联网电影的面世,为国产电影探索出新的创作形式。

何谓互联网电影?“这种电影题材、观众、导演、主创等都源于互联网,运用网络宣传、推广模式,加上传统电影的制作工艺融合而成的作品。”优酷总裁魏明这样向记者解释。

魏明,一个心怀电影梦想的儒雅“老男孩”,在他的推动下,优酷发力网络内容自制,从内容播出平台进入影视产业链上游的内容制作环节,成为国内互联网内容自制生力军。日前,记者对魏明进行了专访,探究这部互联网电影的创新故事。

探索创作新模式

2010年,优酷“11度青春系列电影”之《老男孩》一经发布便风靡网络,青春与梦想主题受到“70后”“80后”的追捧。4年后,这部微电影从互联网转战大银幕,故事由北漂奋斗史升级为纽约追梦,仍由“筷子兄弟”创作主演,而背后的制作与运营团队更为强大,由优酷出品、儒意影业、乐视影业联合出品,中国香港知名导演李仁港监制。

优酷为“老男孩”的成长提供了沃土。“在优酷土豆平台,《老男孩》拥有8000万真实粉丝。这5年中,我们对粉丝的情感和行为进行了分析,这很好地指导了大电影的内容创作,深刻影响到电影的宣传、发行策略。”魏明说。

目前,优酷土豆集团在电脑端月度覆盖4亿用户,移动端日均浏览量也已突破3.7亿,庞大的用户基础使其可以基于海量视频用户行为进行数据分析。魏明介绍,在优酷土豆集团推出的“中国网络视频指数”中,不仅能够清晰地看到《老男孩》粉丝的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域构成,影片顶踩、评论及转发数据,甚至在影片播放过程中的拖拽指数,这一整套的数据从各个维度上指导着《老男孩猛龙过江》的创作。在电影制作过程中,随时对观众的互动数据进行分析,《老男孩猛龙过江》的第一支预告片上线当天的播放量超过100万,制作团队立即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包括每一条评论及留言,这些都是后期剪辑中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比如,有不少网友留言说两位主角的对手戏不够多,于是制作方在后期剪辑时就有意增加了这部分内容。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内容产业打开了新的市场。而作为拥有庞大用户群的网络视频平台,在获取市场需求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在运营的过程中能通过数据分析清楚地了解观众的需求,以及国内制作市场存在的不足,这样就能很容易打造出更贴合观众需要的电影作品。”魏明指出。

开创营销新思路

据艺恩咨询调研报告《中国电影网络营销白皮书》显示,视频网站用户规模大幅度提升、与电影观众高度重合、近半数影迷通过视频网站获取电影资讯,再加上自身平台建设日益完善,视频网站已日益成为电影市场营销的重要阵地。

在网络运营方面,优酷土豆集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2013年底的《风暴》《等风来》,到2014年的《窃听风云3》《白发魔女》《人间小团圆》《黄金时代》,优酷土豆集团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到传统电影产业链的上游。同时,优酷土豆集团也不断与国外一流的电影制作商展开深度电影营销合作,先后助力美国大片《美国队长2》《X战警:逆转未来》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发行、营销。这些影片在大陆市场的票房双双突破7亿元,优酷土豆集团功不可没。

在《老男孩猛龙过江》营销中,优酷对8000万粉丝的在线视频观看行为和喜好进行分析,直接引导了其进行预告片观看、评论互动及在线购票。“《老男孩猛龙过江》从创作到宣传、发行都充分利用了大数据支持。”魏明表示。

优酷联合乐视网利用自身平台优势,投放了大量预告片等进行宣传推广,效果更加明显。另外,还发起网上互动、抢票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扩大电影的宣传。除这些网络营销常用的方法之外,优酷又进行了创新。5月29日,优酷推出《老男孩猛龙过江》宣传曲《小苹果》,歌词简洁、节奏欢快、舞蹈简单易模仿,该MV在优酷推出24小时,播放量就超过500万,创造了电影宣传视频播放量高纪录,并掀起全民翻唱、模仿的热潮。《小苹果》的火爆带动观众对《老男孩猛龙过江》的期待,成为《老男孩猛龙过江》电影营销的亮点。利用这一热潮,5月底,优酷在全站对《小苹果》热门视频增加投票功能,与网友积极互动,在近5万网民的投票结果中,85%的人选择“一定购票支持电影”。

此次创新,优酷不是单兵作战,而是联合同行及传统制作公司共同探索。“国产电影的发展需要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希望我们此次探索能寻找到国产电影发展的新模式,也希望能与更多的产业链上的企业合作共进,探索国产电影的工业化之路。”魏明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7-29 11:15:46
互联网 优酷总裁魏明:用多屏战略阻击后进者
近日优酷网正式发布了全新页面,实现了在PC、手机和PAD三屏之间的自由转换。而之前担任优酷高级副总裁的魏明也升任优酷总裁。 <详情>
2013-04-11 09:15:49
互联网 优酷土豆管理层变动:魏明升任优酷总裁
优酷土豆集团昨日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了最新的管理层及组织架构和分工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