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4日报道,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互联网如今肯说而又敢说的“老大”已经没几个,而摸爬滚打多年的张朝阳无疑是“敢说”老大当中具有分量的一位。在搜狐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后,搜狐公司CEO张朝阳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就搜狐公司在财报数据、搜狐视频、搜狗、游戏业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资本市场不懂搜狐

据财报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搜狐公司总营收为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但由于继续加大游戏、视频等的投入,二季度归属于搜狐的业绩净亏损4500万美元。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得格外淡然:“股价爱涨爱跌没办法,那是资本市场的反应。”在张朝阳看来,搜狐公司比较宽的商业模式使得资本市场对其能不能在每个领域都能取得成功存在一些疑问,还有关于对畅游转向互联网平台的战略,现在投资人也不太理解,“我们的营销花费也是比较大的,这些都导致现在整个搜狐集团对投资人来讲是一个‘黑匣子’,让他们看不清。不过没关系,我们现在没有进行战略收购重组或者其它动作,股价高低对我们整个公司的运营是没有影响的。”

宽带垄断让视频亏本

搜狐视频一直都是张朝阳极为看重的业务,而张朝阳也身兼搜狐视频的CEO,因此在视频业务上,张朝阳也是格外“着急”。“其实我们赚着人民币,但是付着比美国高好几倍的带宽成本,这个是电信(通信运营商)之间竞争不充分造成的。”在张朝阳看来,搜狐的视频和游戏业务对流量消耗越来越大,流量越高成本越高,这是国内视频产业难盈利的重要原因。据透露,搜狐视频一年的带宽成本达到数亿元人民币。

在回应尝试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是不是可以有效缓解流量成本压力的问题时,张朝阳则认为以搜狐视频流量规模,这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与宽带相类似,搜狐视频另一成本压力来自“版权内容”,在张朝阳看来,眼下国内视频厂商的竞争虚火未退,版权价格整体仍不太理性。“我们竞争对手背后有大财团,大家为了市场份额不顾利润,内容价格比较高,但这是市场现象。我也不抱怨,但我相信随着竞争趋于理性,内容成本会趋于合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