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2日报道,数据中心作为信息网络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在运营商不断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转型过程中,已经成为运营商业务发展的重点和根本所在。

在全球数据中心流量暴增的形势下,已经占据了国内数据中心资源50%以上份额的中国电信,正在一步步实现其数据中心的全网布局,并向更加开放、创新的未来演进。

用硬实力说话

从2009年天翼云计划启动至今,中国电信的云发展已经历了5个年头。中国电信的云数据中心已经承载超过70%的互联网内容和服务托管,这一数字背后,其云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可见一斑。

5年来,中国电信在云数据中心的建设上面花了大本钱。13个钻石五星级数据中心、61个四星级数据中心,遍布全国范围的超过330个数据中心,使得中国电信毋庸置疑地成为国内最为丰富的数据中心资源的拥有者。据透露,2014年,这些资源带给中国电信的收入预计超过100亿元。

在2014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介绍,按照中国电信的规划,其全网“4+2”云数据中心布局已经形成,包括内蒙古和贵州两大云计算基地,以及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四大数据中心。南北两大云数据中心集群——内蒙古基地已经全面投产,贵州基地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这将使中国电信整体基础资源服务能力提升1倍。徐守峰介绍:“这样的布局体现注重成本与就近服务用户的思路。内蒙古和贵州的云计算基地是低成本数据中心,另外四个位于经济发达的省市,这样的布局可以兼顾时延敏感型和价格敏感型两类用户。”

记者了解到,已经开始提供服务的内蒙古基地具备10万机架的服务能力,占地面积1500亩,全部建成包括共42栋机楼以及8栋综合配套楼,全部采用“三高”标准——高标准、高可靠、高性能。其中,机楼具备8级抗震、一级耐火、一级防水、抵御强烈风暴的能力。目前,众多知名互联网公司已经陆续入驻。

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在公开发言中表示,未来三年云计算发展目标为156%的复合增长率,到2017年,计划市场占有率超过18%,并将云计算作为中国电信三年再造的重要业务板块。

开放、创新的软件定义

从“卖资源”到“卖服务”,现在,以托管、租用等硬件服务为主的传统思维已然过时了,数据中心的运营模式正由硬件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型,在基础资源的基础上,提供各类安全、数据管理等外围的增值服务。来自电信研究院的专家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运营商数据中心运营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聚合内容资源的价值链运营,在高性能基础架构上提供各类随需而变的整合服务。

然而,运营商业务模式快速发展的同时,IT系统基础设施面临的压力持续增长,IDC业务的发展遭遇了严重的制约,产品、市场、管理、能耗四大方面的挑战成为最主要的制约因素。

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云计算研究所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运营商数据中心正在经历从硬件服务到增值服务的转型,传统运营模式提供的产品类型单一,增值业务带来的收入占比普遍较低,在目前以价格因素为主导地位的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优势微弱。此外,数据中心的规模化发展带来能耗飞速提升,运营成本逐年提高,进一步压缩了运营商的收益,同时带来管理上的难度,分散的、低水平的管理模式难以应对。

而改变传统电信网络的封闭特性、缩短创新周期、降低运维成本、打造开放的生态环境,正是SDN的价值精髓所在。软件定义已经成为云数据中心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电信研究院总工赵慧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提供面向云计算服务的网络增值业务方面,中国电信将云数据中心作为引入SDN技术的切入点,探索利用SDN技术解决云平台网络资源池的功能、性能、安全性、扩展性等核心问题,制定多数据中心跨地域组网方案,优化数据中心节点间流量调度。

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计算……这些共同为数据中心定义了一个软件化的未来。

多租户、快速业务部署、安全隔离、运维管理等数据中心网络面临的痛点问题,在SDN技术引入后得以解决。专家介绍,SDN技术面向应用网络建模,实现网络可编程,网元的虚拟化使得业务链实现功能网元灵活串接。通过利用新的租户标识,可以支持海量租户隔离,而基于控制器获得的网络全局视图将使网络运维从规划到部署再到维护,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与可视化。

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云计算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唐宏表示:“SDN是适应计算虚拟化后对网络虚拟化的需求,反映了ICT产业整体向软件化演进的趋势。”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网络最重要的能力在于解耦软硬件,开放用户对网络的编程能力,从而实现业务与网络的解耦。“开放和解耦是SDN能够获得成功应用、产生丰富业务的重要条件,只有开放才能释放出巨大的创新力量,产生大的商业价值。”唐宏表示。

开启广泛实践

通过对网络资源能力的开放和整合,SDN技术可以让运营商数据中心受益于其带来的灵活组网、资源整合等众多优势,让数据中心真正做到“随需而变”。因此,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主流电信运营商都在积极探索SDN在数据中心的应用部署。

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参考Floodlight、Ryu、NO等开源技术实现,设计针对运营商数据中心需求的控制器。

另一方面,为了建立开放的合作氛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方,建设新技术验证环境和新业务体验环境,解决阻碍云计算和SDx引入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商业合作模式,中国电信成立了云计算及SDx联合技术开放实验室。中国电信联合包括英特尔、VMware、上海贝尔、红帽等众多厂商开展广泛合作。在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转向软件定义的实践中,建立基于X86架构的通用平台成为聚焦之处,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化、网元虚拟化承载、基于X86平台的网元功能改造等技术引进的重要环节上的探索也正在推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