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0日报道,近日,阿里云CDN宣布下调资费,高下调21.2%;腾讯云CDN也紧跟其后,宣布高下调25%;其他几家云CDN也跟着纷纷降价。此番降价不断刺激CDN市场降价,降价策略各有不同和侧重,价格降幅也是再创新高,种种举措无一例外都在刺激着各路CDN厂商的神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近发布的报告中也表示,阿里云此番降低CDN价格只是开始,其之后会推出更为激进的销售策略来抢占中小企业市场。多家云服务CDN厂商叫板传统CDN服务商,这样的做法是否真的也能够挑逗起用户的神经呢?还是这只是市场噱头?这样做能否真的撼动传统CDN厂商的市场呢?

CDN价格绝非唯一要素

价格战在各个行业屡见不鲜,而作为云服务商进行的价格战早有先例,比如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围绕IaaS进行的价格战,与CDN而言,最终的本质是一样的。在IaaS上,我们已经清晰的看到,为用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的确很诱人,但是事实上,很多客户并不愿意买账。客户其实已经意识到了逐渐白热化的云服务价格竞争,而且整体而言,对于云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有益,但是并不意味着客户会抛弃当前的云服务提供商,寻求更低成本的其他提供商。

对于CDN而言同样如此,诚然降价与我国大环境下的网络降价氛围很契合,而作为云服务厂商增值产品的CDN不断降价,来争夺市场占有率似乎并不会对客户产生太大动摇。因为用户真正关心的则仍是业务的连续性,尤其是大中型客户在面对核心业务时更是如此,除了价格因素外,客户真正需要的是一种更透明的服务质量以及更稳定的服务质量。一些分析师也暗示,对于云服务提供商而言,最后剩下肯定不止一个厂商,但是历史的先例是整合成为垄断者,这样对于市场并不好。

CDN本身就是昂贵的,内容分发网络的各种不同方法有着各自不同的优点和缺点,而且也确实很难知道哪一个CDN的交付时最快的,这一切都可能会随着时间变化和地理位置而产生波动。不知道是否有人记得曾经关闭掉的SimpleCDN服务,选择SimpleCDN服务的原因很简单:用户可使用便宜而可靠的CDN。因为其价格便宜,而用户的需求又无法及时地满足。因此,托管供应商停止了提供该服务,这使得数千名用户无法获取大量的数字内容。该事件也是云计算下失败案例的一个微缩版本。

CDN市场格局

毋庸置疑,CDN市场巨大,据悉目前国内CDN市场整体规模约为30亿人民币,而网宿和蓝汛两家则分别占据了50%和37%的市场份额。现在我们通常将CDN厂商划分为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自建CDN 云厂商、以蓝汛、网宿为代表的传统CDN厂商,以及包含有非自建CDN服务的第三方云厂商,以 UCLoud,七牛云为代表。

随着网络的急速扩张,企业和用户在上网时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也越来越多。企业现在不仅仅对视频类型的应用采用CDN,还需要支持电子商务、安全应用以及除传统CDN以外的其他服务。为了区分他们的产品,传统CDN厂商正在开始把关注点放在增值服务上,也正在开始关注针对新兴业务问题的特定垂直解决方案集,这类服务可承诺提供最佳的性能并使用最少的企业IT资源。

国内传统厂商通常采用1对1谈判的方式确定价格,价格不透明,计费方式也比较复杂。但传统CDN自存在以来就有其自身的价值,其自身多年来深耕的基础能力也并非靠降价所能撼动,能否实现可持续的降级效益对于企业而言更为重要。

蓝汛CEO王松曾表示:“我们看到很多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跨越自己冲在最前面,希望通过他们的技术资源优势建立起端到端的CDN服务平台。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互联网网络安全的要求,如何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解决这些问题,越发促使我们站在全球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高度去探求CDN网络的发展。”他认为CDN产业存在的核心价值就是能够帮助客户降低进入互联网产业的门槛,能够提供一整套从CDN业务到大数据分析业务的平台,帮助诸如苏宁电器等传统类型的客户同样能够有能力快速地接入到互联网的平台,享受着类似腾讯、百度同样的服务。

同样的,网宿作为第三方CDN服务商,主要面向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大型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等大中型客户,提供静态加速、动态加速、全站加速等种类丰富的产品,服务质量好,能够快速满足定制化需求。

在这里我们还要提一提国外专业CDN服务商Akamai,交付了互联网上30%的的Web流量,其传统CDN厂商的地位并未受到亚马逊这样的云服务商的动摇。Akamai公司的全球运营总裁Robert W. Hughes曾表示:”“Akamai的价值不仅是传递流量这么简单,它同时还解决了用户使用性能的差异,即专业化的定制服务。”

作为新生代的云CDN厂商也有自己的说法。在一些采访报道中,我们看到阿里云负责人表示,阿里云CDN的客户多数也是其云计算客户,他们通常渴望获得“一揽子服务”,因此,作为靠云技术起家并在行业内已成气候的阿里云来说,云计算绝对是其在CDN业弯道超车的大加持。此外,CDN服务只是阿里云整套云平台服务的其中之一,其目标客户主要是创业型互联网企业等小微客户,业务类型单一、服务标准化、自助化、单一客户ARPU低是主要特点。

另外,作为此次事件的助推者,腾讯云CDN负责人答治茜日前也表示:”在新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行业和用户需求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面对新的变化,一些传统CDN厂商应对起来开始有困难了。传统厂商没有互联网的业务,也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腾讯云基于QQ、微信、腾讯视频、腾讯游戏等等庞大的互联网产品体系,可以快速在新的互联网环境下发现问题,了解这些问题是哪些坑引起的,应该如何来填补,因此能更好地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CDN需求。我们希望帮助整个CDN行业继续往前走。“

有媒体将七牛云、UCloud这样的包含非自建CDN服务的云厂商称为“CDN二道贩子”,七牛云CEO 许式伟最近则在朋友圈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近来的降价风波对于用户而言是利好的,但是从用户的使用角度考虑,各个CDN的表现其实有很细腻的差异,比如某些CDN在电信联通下表现很好,另一些CDN则在长宽这类的小运营商下表现甚佳。某些CDN擅长分发图片等小文件,而另一些则擅长分发大文件。因此,在云计算环境下,让客户能够根据自己的使用场景轻松的选择CDN,在使用过程中以智能CDN切换机制有效防止之前经常遇到的CDN节点不可访问的问题才能更加符合用户期望,七牛云要做就应该做为用户考虑到极致的“CDN二道贩子”。

C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1-09-30 10:43:59
云资讯 腾讯云李丛:基础架构演进应当为整个社会运作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
李丛分享了腾讯云近年来在CDN架构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CDN当下发展、未来技术方向的研判 <详情>
2021-07-21 08:55:44
云资讯 敏捷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4S加速器,借力亚马逊summit重塑CDN新格局
CDN的通俗理解就是网站加速,可以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区,服务器负载能力过低,带宽过少等带来的网站打开速度慢等问题。 <详情>
2021-07-21 08:54:23
云资讯 AgileCDN 首款4S加速器全球首发,不止是快!
随着5G等新兴通讯技术的应用,我国网络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深度将不断增加,用户对网络体验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强,对CDN技术的需求也会提 <详情>
2021-06-29 10:57: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时代来临CDN加速“跃迁”
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将更高,运算颗粒度将更细,算力类型将更加复杂,并且会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