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12日,第六届DCD Converged企业级数据中心云计算发展论坛于上海召开。万国数据(GDS)高级副总裁、全国数据中心运营总经理梁艳于本次论坛上分享了对于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的跨界思考,并指出:“数据中心资源正在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整合,在向海外市场拓展的过程中,万国数据以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中心运营服务,支撑业务拓展与云计算产业链增值”。

以跨界思想提升数据中心运营管理

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数据中心的规模得到迅速扩张。数据中心经理手中紧握着“场地、电力、制冷、网络”这四张牌,但若想取胜则缺少关键“王牌”,而这张牌就是运营管理。能否像麦当劳、沃尔玛“开店”一样让新建数据中心、能否和顺丰、DHL一样让服务过程透明化?能否采用5星级酒店的模式提供标准化服务体验?能否像空中管中心一样掌控全局?如何才能获得军队一样纪律严明?能否拥有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巡检机房?

这一切的想法来自于数据中心管理者积极进取的创新,同时也为了解决运维管理原地踏步的现状。对此,梁艳指出:“要想在根本上提升数据中心运营管理水平,就需要狭隘的行业视角跳脱出来,借鉴餐饮、快消、物流等行业的成功经验,提供标准化、透明化的服务,实现高度自动化、统一管理、快速扩张。但这种跨界融合的创新不能只是基于思考,勇于实践才是踢开绊脚石的出路,这就要求数据中心运营实现标准化、自动化、集中化、移动化。”

Clip(06-15-16-27(06-16-13-36-08)

在万国数据“跨界式”数据中心运营思创新“四化”中,标准化是第一步,是指能够标准严格的工程转运维交接,大到设计规划,小到文档管理和巡检记录,确保全过程验收无误,而这正是数据中心开店的基础保障。第二,自动化是指借助虚拟数据中心门户,智能且极具弹性的平台可商议部署、变更作业实现集中调度,以及在灾备演练等工作中打通流程和执行环节的关联,让流程自动执行、自动优化。第三,集中化是指分级的数据中心布局,通过对昆山卫星级数据中心、北京深圳香港区域级中心分布集中管控,加强上海外高桥骨干级数据中心的全局监控、请求服务和事件处理的能力,利用集中式的指挥中心、监控中心、服务中心、支持中心,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最后,移动化主要是指通过GDS移动处理平台的应用,将客户门户(VDC)将公共事件、查询服务请求,工时间性能数据、管理通知、系统管理报表、一线操作视频图像等实时的发布、推送、回传给管理人员与客户。

梁艳表示:“万国数据已经建设了覆盖全面、辐射亚太的高等级数据中心集群网络,并在上海外高桥等骨干级数据中心中建立了CSC中心,集中处理全国范围内服务请求和事件,实现了标准化、自动化、集中化、移动化运营管理。这套跨界式数据中心运营理论也应用到以服务为核心的云服务中,以万国数据高等级的数据中心为基础,采用了国际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平台,具备高可用的网络架构与系统架构,集成了安全管理与灾备架构,并拥有万国数据专业的客户支持中心与技术团队,可以为用户提供高可用的云服务。”

国际标准助GDS高速布局海外市场

在数据中心资源实现全球化配置的今天,万国数据正在以具备国际标准的数据中心服务来拓展海外市场。万国数据不但拥有延伸至海外的高等级数据中心网络,还具备国际化的运营和管理水准,这吸引了大量的跨国企业入驻。除了以自身的资源与经验支撑中资企业向海外发展,为更多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的服务之外,万国数据还与美国电信巨头CenturyLink等海外客户实现了深入的战略合作,推动数据中心资源在全球化范围内的高效配置。

在与CenturyLink的合作中,万国数据为其提供中国区的数据中心,通过国际化的运营和管理服务,帮助CenturyLink将全球管理主机服务将拓展至中国市场。在合作达成之后,CenturyLink的客户可在中国获得其全方位的管理主机、安全、云和网络解决方案,CenturyLink在全球网络服务市场的领导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夯实。

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倾听用户需求、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为国际业务提供增长“支点”,万国数据还在近期出席Interop2015、国际电信周(ITW) ,向海外用户介绍了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方面的资源优势与发展潜力,并展示了混合基础架构服务,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数据中心与云计算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融合,推动数据在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之间的高效流动,打造全球数据中心与云计算产业生态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